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强迫症进入生活, 路向何方

(2017-02-25 05:50:25) 下一个

先说自己, 过去对孩子的某些行为视而不见,也认为很正常, 近来不知为什么非得要去指手画脚, 有时也觉得不要难为孩子, 可心里过不去, 总要找个机会说出来, 搞得大人孩子都不开心。 还有上班时,常有些棘手的 case,  从理论上来讲,这是每天的工作,年轻时也完全放得下, 下班以后基本是”懒着搭理“。 可现在不同了, 有时接近收工时,事情没解决, 结果下班回家还要想, 最讨厌的是可以 Remote 到公司机器上,自己控制不住,非要搞出个子丑寅卯,有时想何必强迫自己如此?  俺这是肿么了 -:)

我有朋友近日悄悄的跟我抱怨: 他太太从前一年开始老是觉得外面脏,回家就不断洗手, 换衣服,  慢慢愈发严重, 到外边 shopping 在公共的厕所,  她就觉得更脏,  都不敢去上, 总觉得厕所里的东西会弄到身上。 他太太如此强迫自己”搞卫生“,一天到晚忙着这些,  搞得朋友觉得好累, 。。。

此外还想起来,平时现在明明不需去检查门窗是否关好,也知道没必要浪费时间去检查,可就是无法控制住自己,冥冥之中仿佛有一种神秘的、无法抗拒的力量命令自己去检查,不这样做的话就会浑身难受。自己明知无意义却不能去除这想法与冲动,还莫名的坚持,因此必须去做去行,才能减低内心的"奇特"感觉。

根据俺自己的行为, 也对比一下朋友的太太。我问朋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朋友也说不出个五六, 只是提到他太太, 这两年工作不稳定, 很有压力, 情绪时有波动。根据学到皮毛知识, 就跟朋友讨论说这是不是紧张过度造成的一种强迫症,具体到生活中就是不自信,不信任。另外俺又想到,人是不是到了一定的年龄, 身体内的化学成分发生了变化,从而影响了人的心智及情绪的控制能力,让人的脑子不断在一个圈子里转(守住了一个行为准则,如要不断洗手), 跳不出这个圈子,人的外在表现就是强迫自己必须完成给自己派的任务,但有时涉及他人,就......... 

看了一下网上解释:强迫症状的特点是有意识的自我强迫与有意识的自我反强迫同时存在。两者的冲突,导致人紧张不安,欲罢不能,十分痛苦。人知道强迫症状是异常的不必要的,但无法摆脱。强迫症可表现为动作行为上,而精神上表现,就欲显痛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就是OCD.我已经患此病18年,非常严重,已经是个废人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深表同情!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看心理医生管用吗?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我小儿子就是强迫症,洗手,自己关房间不出门。学习还可以,就是脾气,,,唉,自己哭了好多次。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22' 的评论 :

》与精神分裂症截然不同,强迫症患者有清醒的理智,却不可控制地被那些非理智的想法和行为纠缠。很多患者一边“强迫”着一边还事业卓有成就。

谢谢你的理智分析 -:)
tiger-22 回复 悄悄话 强迫症患者大多数是高智商或有超群才艺的人。大学生群体和白领阶层所占的比例最大。例如,遗传生物学大师达尔文, 英国足球明星贝克汉姆都是强迫症患者。洁癖只是强迫症的症状之一。
与精神分裂症截然不同,强迫症患者有清醒的理智,却不可控制地被那些非理智的想法和行为纠缠。很多患者一边“强迫”着一边还事业卓有成就。
贝克汉姆在家里经常数家中冰箱里可乐饮料的数量是否为双数,数衣服的数量是否为双数,检查杂志放置的位置是否笔直。等等。他与强迫症作斗争的事情,是以前曼联队队友们人所共知的事实。
一般来说, 有强迫症状的人平均智商高于常人, 而且真实品格善良, 为人大都不错。就是那些强迫行为扭曲了自我形象,让旁人不喜欢他们。如果旁人能透过他们的强迫症症状察看其为人,就可知其真实品格。还说贝克汉姆吧,如此级别的足球巨星里,有几个能比他更是好父亲好丈夫的?起码他没绯闻吧?
推荐一本书《谁在强迫我的人生》,作者孟刚,是山东淄博职业学院副教授兼心理咨询师,他本人就曾经是一名强迫症患者。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问好自然兄。不知道你找个慢性子的朋友作伴会不会有帮助。

谢谢, 我别把"慢性子的朋友" 给烦死了 -:)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朋友,我和他开车去钓鱼,车子已经发动了,我俩都坐在车里了,这时他突然想起墙脚有一棵草,恁是让我等在车里,他转身回去把它拔了才来开车。

问好自然兄。不知道你找个慢性子的朋友作伴会不会有帮助。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你属于正常

放心了 -:)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属于正常,朋友妻子属于问题严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