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现在一出门,咋这么闹心不自信 -:)

(2016-09-10 07:55:17) 下一个

上周末去邻近一个城市看朋友,俺们一路八卦一路欢喜,行至约 20 公里,  太太突然一拍脑袋问“老公,家里炉子关了没?”俺先是一惊,  后条件反射张嘴就说“关了" -- 实际上是不想打道回府, 但太太还是焦急地连续问了好几遍,这搞得我也不知可否,最后只好调转车头。 回家一查,炉子确实是关了。唉, 人到了一定岁数, 真会常常不确定或忘记 “已做之事到底做了没有”。我们有一朋友,为了避免这种担心, 就将家的备用钥匙放在邻近家, 若出门发生类似的情况, 就打电话给邻居让他们去检查一下,这主意着实管用。

 

上面说的是我太太,其实俺的情况也是“五十步笑百步”。近来有时开车去上班,没走多远,就突然不确定车库门到底有没有关上,犹豫间就只好原道返家, 结果发现次次车门都是关得好好的,这是严重的对自我记忆的不自信。当然也有悲催的, 有次买了几包东西,咱付了钱顺手拎起东西就走, 到家才发现少拿了一包。 还有去年在银行取款机提现金, 所有信息输完了, 最后本应取卡提钱, 可是俺只记得拿卡,结果忘了慢慢从机器里送出来的白花花的银子 -:)。 

真是,人到了一定岁数,记性减退,忘性增加,“不自信和不确定”会时常发生,有些是可以补救,有些就只能跟着感觉走了。 这之中的原因,一是行事心不在焉,二是遭遇上健忘症。这是一种暂时性记忆障碍,就是大脑的思考能力(检索能力)暂时出现了障碍。

如何避免这暂时性记忆? 真不好说,人岁数到了该发生就发生了, 强行改变也难奏效。比如,我跟太太说,以后出门你提醒我关车门,我提醒你关炉头, 结果是做几次忘几次, 最后连提醒都被暂时性失忆了 -:)  有学医的朋友说,记忆障碍的预防措施也因人而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物品放在相对固定的位置,使用后放回原位,对于一些重要的事情可以采取用笔记录的方式,这么繁琐, 能做到嘛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做个check list 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有一次更离谱,已经在公司上班,突然觉得自己家里的炉子没关火,想起家中的警报器的电池被取出后一直没换上新的,想着即便邻居发现可能都晚了,就急冲冲赶回家,一路注意看那个方向的天空是否有浓烟。可吓坏了,结果啥事也没有。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