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母来海外的态度,影响我们生活的情绪

(2016-08-27 05:34:35) 下一个

我们来到海外或学习或工作, 不论以什么方式安定下来之后, 第一想到的就是尽孝心, 想着早早请父母来国外见证一下自己的努力,享受一下海外的生活。可良好的愿望, 往往因为彼此生活观念不在一个频道上, 有时也会搞得不愉快 -:) 

最常见的是消费观念,我们父母一代大多出身于普通家庭从事的也是一般的工作,他们经历过物资匮乏的滋味,也遭遇着房价飞涨的时代。现在尽管退休了,也没有什么经济负担,但多年来所依然秉承的勤俭持家的理念,来到海外子女之家后继续发扬光大。看到孩子们“大手大脚”的花费,难免要说几句或上上课。 子女心情好那,也就当一个听, 若赶上什么烦心事, 小夫妻再有不同的意见看法,就会拱火了,接下来“伤感情”的大戏也许要开唱了..........

有些父母虽然难以将艰苦朴素的思想一下洗掉, 但尊重孩子们的生活态度, 来到海外顺孩子们的心享受一份清闲,若遇上这样的爹妈,你就省心了。反之,这样的故事就自然而然发生了。 有朋友带父母去看风光,行程路线安排的妥妥当当的, 并且考虑到让他们尝尝海外的特色风味, 谁知老人家不同意, 他们说外面吃太贵了, 再换算成人民币的汇率更是难以接受。 孩子们左解释右劝说都不灵, 最后嘀咕 “咱也不缺这俩钱”, 谁知这一下点了炮 ...., 之后孩子们认个错, 乖乖地带上全家的便当, 出发了。

外出旅游外出购物,其实图的是兴致,收获的是心情,如果背逆着父母的愿望,即使上了路,他们也会长吁短叹,”不该花这个冤枉钱”。在他们的眼里,这些冤枉钱还包括来海外的一切费用。有时看到对方父母穿过时的衣服, 想给他们买几件换换, 结果是吃力不讨好, 搞的自己也很没趣,  于是就在私下小两口独处时,从对方找回这口气, 哦哦...... 。当兴致勃勃的提议全家外出吃大餐,老人却屡屡拒绝, 坚决要回家自己做去,  这也是无奈。

彼此生活观念的差异虽带来烦恼, 但做父母的也是一颗苦心, 生怕给孩子添负担, 增加他们的费用。所以彼此理解,方能相安无事。若是父母短期来探亲, 就随他们去吧, 怎么高兴怎么来。 你要是能做主的,就尽兴的耍,让他们体验海外的高质量生活;若父母仍是你们的主导, 少言多听, 夹着尾巴尽量“低调”地过父母期待的生活。当然最麻烦的是, 若你父母决定来海外与你一起渡晚年, 呵呵, 你可要用思想准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sefree28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个大难题 处理好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智慧
枚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自然流露Y',谢谢您的点评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师枞' 的评论 : 您处理的有道法 -:)
柳师枞 回复 悄悄话 我婆婆来跟我住了一年,我的做法她从不干涉,她的做法我从不计较。但是婆婆跟我老公却常常为了意识形态和社会现象还有生活习惯方面的不同理念争吵,有时都吵翻天了,无论吵得多凶,无论婆婆的理念多么无理,我从来都不插一句嘴,我让他们吵,但每次他们吵完后我都跟老公沟通表示完全赞同老公的说法,然后跟老公一起背着婆婆把她的歪理念再次痛批一下,顺了老公的心,也没直接给婆婆不好看,大家相安无事。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活法,生拉活扯在一起的确没必要。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睁眼看看' 的评论 : 中国的父母太看重自己的角色,把享受(折腾 -:))孩子当作了自己生活的全部, 所以就有了这些故事。。。。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你老爸真聪明,肯定是读懂了很多人生的道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老爸曾出国跟我生活过半年,他说这是他一生最平静幸福的日子。他秉持的原则是:“女儿家的规矩是一本写好的书,我不是去校书的,我是读书的,书怎么写,我就怎么读。” 智慧老人!
睁眼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

和我知道的某些过来的父母对自己亲生孩子也是那样。尽管她的孩子还是独生子女。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 呵呵!!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婆婆可不一样,她整天想吃山珍海味,嫌美国食物太差,大华二百五块买来茅台说是假的。衣服要高级的,我给买的Macy's的衣物都不够高档。她在国内并不是有钱人,衣服都是地摊货。后来我知道我怎么做都不会满意,因为她的mind set 早己定好不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