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怪异: 北京王府井的过去与现在

(2016-07-27 12:33:36) 下一个

昨天发了博客《逛北京前门,越逛越心痛》, 大家有同感,对北京改造的面目全非感到惋惜。看看下面部分回帖, 足以反映大伙的心情。 这让我想起北京的另一块让人难忘的宝地 -- 北京王府井, 现在的那里也将我过往的记忆给碾碎了。

在我们成长的年代,北京王府井和西单绝对有点“神圣", 当时购物逛街主要就这两个地方。 王府井大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中国美术馆,全长约三华里。那时各家小店一个接一个, 百货大楼和东风市场是当中最大的。从南口北京饭店入街北行,只见牌匾高悬,店铺森然,人头攒动,如流水一般,从早到晚人来人往,忙忙碌碌。尤其周末北京市民从四面八方涌现那里,走下来常常要3-4 个小时。

那时逛王府井大街,是北京人的主要娱乐与休闲之地,也是外地客人在北京的必去的大街。百货大楼、王府井新华书店、新中国妇女儿童商店……总之小时后父母带我们去王府井就象是过节 -:)

九十年代王府井被改造成现在的格局,街道变成了步行街,高档酒店、购物中心、名品聚集于此, 几个相似的大商厦占领了主街,完全吞没了灰墙土瓦。 我感觉基本没什么逛头,不用20多分钟就能走下来了。现在主要是慕名而去的游客,在那里瞎逛溜达, 人气严重不足。 如果没记错的话, 我至少有十年未去王府井了 -:)

【王府井来历】:王府井大街原来是王爷的住宅。王爷府中有一口水井,井上有一座精巧玲珑的亭子,井口是一块大石头凿出的圆孔,井沿很高。井上有一座精巧玲珑的亭子,井口是一块大石头凿出的圆孔,井沿很高。北京早年水井虽然多,只有少数几口井还冒水,王府井就是其中之一,它不但有水,而且还是一口水井。

看看北京王府井今昔对比:

过去的王府井

 

现在的王府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my' 的评论 : 共同的经历与感受.....
过客my 回复 悄悄话 亲切。小时候每次跟父母去王府井,大栅栏总是人挤人,生怕被挤倒了。还好妈妈总是会给我买新衣服,所以还是很开心的。我有二十多年没去过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花儿' 的评论 :

》好多年都没再回去了,面目全非,怕看了伤感,好像童年被抹去了似的……
同感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不要伤感,小时候穿开裆裤,现在穿漂亮裙子。
青花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到出嫁前都住王府井边上的金鱼胡同,好多年都没再回去了,面目全非,怕看了伤感,好像童年被抹去了似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