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早晚要遭遇【冰冻肩】or【五十肩】

(2016-04-09 05:52:04) 下一个

人到了一定的岁数,毛病就会悄悄地不叫自到。前不久腰椎之痛刚刚痊愈, 近来又肩周炎趟枪,真不知彼此有没有做手脚让它们接踵而至, 太叫人不省心了。有个说法“常有小病无大碍, 突发大病如山倒“, 俺一想肩疼不算个事,咱就得过且过慢慢调理治疗吧。

肩周炎是肩关节囊因为急性或慢性发炎,导致肩膀活动度不足而疼痛,所以称之为冰冻肩。 由于它一般在五十岁左右高发,肩周炎又有个别名叫“五十肩”。 一开始患上这个毛病,俺肩部不仅酸痛难忍,手抬起来也很困难, 有时连梳个头穿个衣服都费劲,甚至晚上睡觉亦颇为困扰,经常因压到患侧肩膀而痛醒。俺后来跟朋友一打听,发现冰冻肩的发病年龄向年轻化方向发展,尤其是电脑一族成为肩周炎的高危人群。 若人懒惰少运动, 加上姿势不良等原因,这毛病还是相当相当容易趟枪 -:)

由于肩部时而酸痛难忍, 不得已俺赶紧去看医生,他检查了我的情况后安慰说“以你这年龄和工作性质来看, 有这毛病不奇怪。冰冻肩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持续1-2 年,也就是说,它可以自愈。在发病之初患者只是肩膀酸痛,渐渐进入冻肩期, 一段时间后又会自行慢慢“解冻",逐渐恢复肩关节功能,疼痛也会消失。在发病期间可以通过推拿、针灸等治疗来缓解疼痛, 必要时可服消炎止痛药物。”他最后强调说“ 医三分练七分”,就是说越痛越要运动冻结肩,因为越是不活动,肩膀越是僵硬,久而久之,肩关节变紧. 上肢活动就有障碍了。肩周炎的治疗原则是:带痛锻炼, 忍痛锻炼才可以真正止痛。"

经医生这么一解释, 俺心里有底了, 之后医生指导我做如下的运动,爬墙:面向墙壁站立,双手上抬,扶于墙上, 双手沿墙壁缓缓向上爬动, 要努力比前一天爬得更高一些; 两手抱头:站立,两脚与肩同宽, 两手手指交叉放于后脑, 两肘拉开, 与身体平行;两肘收拢,似夹头部,重复练习。现在俺正照着医生的嘱咐, 每天下班后在家努力爬墙, 偶尔还做单手够门框的伸展运动,上班时也改变的坐姿,最后发现对肩部的保暖也至关重要,目前大体感觉在见好。 总之,这冰冻肩要持续 1-2年, 看来还是要熬时间啊, 但相信它迟早会解冻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得过,而且是两个肩都得过, 现在痊愈了.全程快2年,要忍着疼运动.
虎子山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介绍我爬墙,太痛我不行不能坚持。后来我发现捶打天宗穴和阿是穴后痛减小。每天捶打(用按摩小捶)持续一月左右,见青紫,很快见效。我也有在天宗穴拔罐。去年十二月发作到现在几乎好了。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婆给我拔火罐7,8次完全彻底治愈
无胜于聊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试试刮痧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发作的肩周炎,多年慢慢越来越厉害,去年时完全不能动了,剧痛。后来在医院打了封闭,一个星期内基本上解冻,后来又做了多次理疗,最后一次按摩后,基本上好了。现在一年多了,肩膀功能完全恢复正常。
莫耶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得过肩周炎,休养加体位运动,7个月恢复。之后我开始练瑜伽,五六年没有过这些问题。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舟水桥头' 的评论 :

可以用红豆袋(网上查一下), 微波炉加热,然后温敷肩膀也能缓解。
anla 回复 悄悄话 让中医师在后背的膀胱经上走火罐,在大椎和肩胛的地方留罐。或者让懂经络的按摩师用DDS走同样的经络,做一到三次就会全好。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西医给个肺受寒的名字:肩周炎。
舟水桥头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肩痛是在上海用拔火罐解决的,当然还是不能举肩。

另外就是在洗澡时候,把手附在墙上(如你图中所示),然后由热水冲在肩上,据说效果更好。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关三叠' 的评论 : 会慢慢恢复的,俺也在这治愈的路上 -:)
阳关三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现在正好肩膀疼,太有帮助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