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续《出国, 对亲朋好友的扭曲》

(2016-03-11 06:54:54) 下一个

前几天写了博客【出国, 对亲朋好友心理上的扭曲】, 网友和微友看了后有不同的见解, 细读后很受启发,他们的观点组合在一起是一篇不错的博文, 所以俺不好将他们锁起来独闷-:) 现给大家分享, 看看他们的体验与独到之处, 这样能使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海内外亲朋好友之情。

@cherry_8
与你有同感,与国内人失了共同的语言,兴趣,但一点也不后悔来这边以后的改变,这边的生活是单纯明亮的,让你自信,人性又血性!

@guitarmanzw            
记得刚刚装个微信,高中同学把我拖进群里,部分人好奇, 聊了一下发现部分人很好奇,以前的朋友一样友好,但是即使在中国所有人几乎都分部在中国各地,随后有个别出来挖苦的,总之我的老同学里仇恨美国的占了大半。

我突然意识到所谓老同学都是亲热友好的---只是中国式的谎言, 既往的同学间从来没有都一致地互相友好过,地域的歧视、财富造成的仇视从小学到大学一直都存在。

从西方的视角,人类都是一样的罪性,老同学也是人类,有人类一样的嫉妒、恶意,因此所谓老同学聚会,只是怀念自己的青春而已。

不是泼凉水,只是明白这点了,我是悄悄退了群,删了微信。

@如是我云
扭曲何尝不是一种美?不信你看看水中的倒影,看上去比实物美很多,不要一味地追求真实,换一种心态,坦然地欣赏扭曲吧。

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语言环境中,自然就有了沟通障碍,如果都能超越自身的环境去相互了解,就会发现这种文化差异是一种很有趣的现象,我们为什么会身不由已地被自己的环境异化。我们为什么总觉得异化的是别人而不是自己?这就是因为我们并不了解什么是“我”,其实“我”并不是一个真实的存在,而只是一个环境的“投影”,不管那种环境产生的投影都是虚幻不实的。所谓庐山真面目其实也只是一种“意识投影”。

@yungang            
曾经起名叫“驼背”,意指我们这些海外的人,就如驼背一样,睡觉两头翘。在美国容不进“主流”,在国内已没有我们的位置。好在终于习惯了两头不靠的位置。

@oldpp 
真是贴切,真实而无奈啊。不同的生活生长环境造成了这些扭曲。这是没有办法逃避的。不过,其实我觉得也无所谓。过去的朋友就让他过去吧。偶尔回去吃个饭也就过了。父母说实话也差不多,两个不同世界的独立家庭。关心不一定要理解。就这样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很好的同学,还有很好的忘年交,都和大姐一样的关照我,只要我回国,尽给我做好吃的。我现在想想,那么多的亲朋好友,好像永远都欠我一顿好吃的一样。就算有一回去南方某著名寺庙,一个老尼也特别走过来叫我去吃她们的斋饭。我算是很喜欢国内人与人之间的情谊的。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我为了给自己减少烦恼,所有同学群一律不参加。
北美No1_lady 回复 悄悄话 一晃出国都快20年了 真是感慨万千 出来时生活不容易 朋友们基本上都断绝来往了 就跟家里的亲人还保持联系 现在生活好了 发现朋友的友情还在 可和父母的亲情已经是到了只有你好吗 哈哈哈 再见 心里真的是不知该说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