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海外,谁动你家老公的头?

(2015-10-13 06:26:18) 下一个
正像女人爱惜自己的脸一样, 男人也十分注重自己的发际。然而人到了海外, 尤其那些八十年代前后出来留洋的大叔们, 早就将其忘于脑后且不再讲究了,甚至将剪发降之为最低的生活需求,有些人连发廊在那,亦很茫然。于是乎造就了一批即能在厨房耍刀又能在老公头上动剪的太太们。之中有灵气的巾帼给老公美发,从忐忑到熟练,若干年下来,练就了一手好技艺。 她们在收拾了老公头的同时,也将他人给收了, 这不知不觉之中就奠定了内当家的铁定地位。 她们中有些不仅能收拾自己的老公, 还能“兼顾”别家的老公 -:)
 
话虽这样说, 其中的 "辛酸苦辣" 大家心知肚名。早年出国的人经历过国内的苦日子, 所以本着能省则省的原则在海外生活。想一想那时男人在国内剪个头才几个人民币, 可到了海外发现剪发动则十几、二十块还要给小费,他们“奢侈不起”。于是有些能人,对着镜子开始自己修理自己,有用剪子削发削的象80年代的港星,有用推子上下一推到底 (1-2号),生生将自己推到“老犯”的行列。记得在当年做留学生时, 男同学们就是彼此帮助,互相修理。 那时的男人可谓是自力更生,十八般武艺各显其能,说来这都是钱作怪。
 
 
当然这之中更多的是太太们亲自出马, 她们把给老公剪头当作一个甜蜜的事业来做。 她们有的凭着“杀生的勇气”将老公的平头愣是修成起伏跌宕的洼地, 老公起初也能满不在乎的四处游走,可一旦被朋友点破, 就赶紧戴上帽子遮一遮,虽然为此对太太有些抱怨, 但看在钱的份上也就“忍气吞声”。有位朋友将太太的第一次做了如此动情的升华 “今天你给我理发 , 让我感觉到了妻子温柔的爱 。 我坐在那里 , 静静地体味着 , 这真是一种享受 。 爱是用钱买不来的 。 只有在互助中方能体验到真情 。 也许将来我们经济状况有好转 , 希望那时你还给我理发 。 等我们有了儿子 ,你仍要给他理发 。" 
 
有些老公更有意思,他们太太的手艺永远不进步, 每次剪头也是抱声载道, 但他们还一如既往的让太太继续修理。其实到这时,大家生活都已稳定下来了,钱不再是个问题, 但他们的消费观却没有进步,还是保持了最初的勤俭持家的传统, 另外这多年下来形成了一种生活习惯,  有些老公觉得出去理发太麻烦,不肯出门,不愿去理发厅理发。甚至有的是到了找工作面试时, 才第一次走进老外的发廊。
 
从“给老公理发”这有趣的一幕, 可以折射出我们海外华人的一个生活侧面, 之中透着无奈的同时也充满了亲情。  正像一个朋友说的“刚开始给老公理发,心里多少有一些的酸楚,但更多时候也体验到一种新奇,一点创作感和成就感,还有心底涌动的一丝温情。我也知道很多新移民像我一样,移民初期练就了一手理发的技术,后来,虽然经济条件已不再成为问题,但依然留恋于自己给老公理发时感受到的微妙感觉,不愿放弃。真的希望,利用为人妻子的特权,为老公剪一辈子头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制备了全套的工具只用了三次,第一次,按照原型剪短效果可以接受,第二次也勉强,第三次,失败了。从此再不让碰他的头发。找到一个美国人,开始剪得马马虎虎,几次之后越来越好,成为他的长期顾客,从一头黑发到不得不染发。他说,当初刚来时,那一头又粗又硬的头发剪的他手疼。老人家不知还能坚持多久。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海雾 你就是文中的主角-:) , 厉害。
海雾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里我老公,我爸妈,我女儿的头都是我剪的,现在女儿大了不让我剪了,我老公出去剪了几次还都不满意,还非要我剪不可,嘿嘿,一剪就是二十多年,到亲戚朋友家,他们的孩子也让我剪,我是理发义工,:D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老公很朴素,不讲究穿着,但很爱惜他的头,每天洗头,每3个星期就去理发店剪一次头,绝对不准我碰他的头发。刚搬到新家时,嫌老美理发店剪的不够好,开车40分钟去中国城理发,后来同事推荐好的理发店,才不去中国城理发。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当时都是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玉涵 练就了一手好技艺? -:)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我也是家里的理发师!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