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侯德健出走台湾后又被偷渡回台

(2015-05-01 06:27:34) 下一个
侯德健这个风云一时的人物近来蜗居在北京,一直低调地躲避在媒体的视野之外,最近的一次公演也是在2011年。 时而有记者采访他时, 侯德健也失去当年的风采 --- “变得一点锐气都没有“, 主要谈论都是易经卦解......。纵观其人生的起起伏伏侯先生都与大陆息息相关,他虽然对台湾是几出几进, 但还是始终离不开中国这块的土地, 这不最后他还是落脚于此。
 
1983年,为寻找音乐创作的源泉,侯德健无视中华民国政府的禁令,只身前往中国大陆。随着《龙的传人》在大陆流行,他很快成为家喻户晓的歌手,并且推出《新鞋子旧鞋子》。六四事件后,1990年被大陆驱逐出境,6月20日由福州经公海转渔船回返台;他在苏澳上岸后向中华民国政府自首,被以非法入境罪名判刑三个月,只交了罚金,没有坐牢, 这是不是有点天方夜谭。以下是他当年的陈述,这也是后来过了好些年才了解到: 
 
    
1990年六月十六日我在福州停了一晚,十七日公安派了十几个人带我去了趟海边,临时又转回福州,他们对我说,因为浪太大,考虑我的安全有顾虑。我觉得在这段期间他们非常考虑我的安全,生怕我在大陆境内发生任何意外,即使如刮胡刀,也在我刮完胡子後立刻取走。
 
十八日早上六点,我上了艘「边防巡逻艇」,下午六点,我不确定是否已到了公海或仍在大陆海域,他们拦了一艘台湾渔船,那艘船上只有两名船员,当时我发现,他们和那艘船可能根本没联系,因为其中一名年轻的船员被这些公安凶巴巴的态度吓哭了。我也想到,他们和台湾可能也根本没联系。
 
上了渔船,我被送到一个装鱼的冰柜中,柜中虽无鱼无冰,但非常的闷热,我只能到晚上时才能出来透口气。巡逻艇一直跟着渔船到十九日天亮才不见踪影,其间大陆人员不准我和船员说话,他们似乎也没有把握这两名船员会做什麽,这艘破渔船停停开开,中途停下来修理,都引起公安一度紧张。
 
十九日,我已可坐在甲板上晒太阳,我开始想「我该怎麽办」,当然是不可能回去了,但下去该怎麽走?我接受了他们的安排,然而现在显然是「偷渡」了。
 
我想到两点:其一,我不愿让台湾为我的事感到任何为难,而我身上还有一张七年前的出入境证,如果台湾不接我,我只能做一名「国际难民了」;其二,若是台湾接受我,我希望回来是公开、正式的,我最怕的是到明显不欢迎你的人家做客,如果台湾欢迎我,牵涉到的法律程序该如何做。
 
其实我曾考虑一上岸就到派出所自首的,但因考虑地方单位是否能处理得当,所以还是决定回台北再说。
 
今天早上七点多,我换了条小船上了岸,我总共给了船员六百元美金。八点钟上岸後,吃了个早点,那家店的老板娘看我一下,觉得我浑身油污、满脸胡渣,还好心的叫我去洗把脸,十一点多,我叫了部计程车直奔回家,妈妈接到讯息赶回来,见到我不能相信,吓得直哭,却又高兴得又蹦又跳,是太难令她相信了,离开台湾七年,在海上五十多个小时,我终於回家了。
 
回顾这期间侯德健从当初无视中华民国政府禁令投向大陆,本应象黄植诚和李大伟一样是反水英雄, 谁想最后却又变成政府的眼中钉,遭到驱逐,并安排他坐小船「偷渡」回台,而不是坐飞机遣返;二千五百多个日子,侯德健说来不胜唏嘘, 太滑稽, 不过政府“恶心”人的手段也太高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flyingcamel 回复 悄悄话 忘了感谢好文。谢谢,大顶!
flyingcamel 回复 悄悄话 俩边政府对侯都是宽容柔性处理。旷世奇才,激情轩昂。跟着感觉理想走,现实中那点磕磕绊绊对他来说应该是中大彩上税。吃饭也得贴唾沫,什么没有代价呢?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意思.莫过头得健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理想主义者进入现实社会,到那里都不会满意, 他只能选择自己能容忍且又能包容他的地方安身立命。那么讲华语的地方不在少数, 但侯德健最后落脚于“当初的伤心”地, 是不是有点匪夷所思.........是不是他学易经已入门入道, 且践且行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他是理想主义者。 原来是对台湾失望。 等到了大陆, 才发现大陆也有问题。 没办法, 现实是丑陋的。至于谁更差他已经回答了,只是心中有偏见的人看不见。虽然台湾有亲人的牵挂他还是选择了北京。他不会神经病到非要去一个更差的地方居住吧?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他是理想主义者。 原来是对台湾失望。 等到了大陆, 才发现共产党更差。 没办法, 现实是丑陋的。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说是同种同文,其实有许许多多不同。经常看到台湾的不少教授对大陆期待的文章。他们不了解大陆的过去,不了解大陆的社会实情。建议他们如有机会能到大陆的中下层生活一段时间。
chichimao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政府噁心 是貳臣噁心
987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新鞋子旧鞋子里的很多歌,还记得那句不管是1840还是1997,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sylphy 回复 悄悄话 莫怨当年年少冲,只缘身在此山中。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写这篇侯德健的"戏剧"遭遇,实际是想影射一下毕福剑未来的可能走向 -- 也许不处理就是一种处理。

政府出手总是会让人于意料之外。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滑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