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离世18载的王小波留下了什么

(2015-05-06 05:59:58) 下一个
到今年的4月11日,王小波已经走了18年了, 要不是他太太李银河 (一名研究性学的社会学家) 近年来常有众多的前卫、新潮、出格的言行惹人注目, 让我们时不时地想起她的小波, 也许“王小波热”已慢慢清凉, 淡出了大家的记忆。
 
当年在中国文坛上,王小波的出现令人耳目一新,仅仅三年,又猝然终止。王小波只活了四十五岁,他生前备受生活和社会大众的冷落,而当他流星般的划过天际后,人们才发觉他的巨大价值。他以奇特的人生应了生前寂寞,死后哀荣的老话。但他一生都进行着思想上的探索,王小波不仅是一位优秀的作家,同时也是一位思考者,反映在他的作品中,就是一种理性思维。王小波的理性思维是一种智慧的生存方式,王小波认为,人们的生活应该有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理性。王小波虽然走了,但他的理性精神却依然闪烁着不灭的光芒:“智慧本身就是好的,有一天我们都会死去,追求智慧的道路还会有人在走着。死去以后的事我看不到。但在我活着的时候,想到这件事,心里就高兴。”
 

在看当下中国知识分子卷入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潮, 傍徨,迷失, 人云亦云, 标新立异博出位, 大部分人丧失了像王小波一样的独立思考和理性思维。 他们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对中国现状和历史的了解,很多想法和建议不切实地,要么虚无缥缈,要么无法操作。 他们是从臆想到臆想, 在社会上大肆贩卖, 不是简单的谩骂, 就是歇斯底里的绝望。这样做既误人也误己。这样的人不是充当一个合格的御用文人,就是走向另一极端,或危言耸听于世,或超然孤僻独立于世。尽管这些人有许多才智之士,但他们的命运往往被历史所遗忘。 
 
当前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中国文化核心/道德规范/价值观的缺失,其实这也正是各路豪杰,哲学家/思想家/政治家....., 大显身手的好机会。想一想罗马和德意志,成为帝国前出现多少划时代的哲学家, 伟大的思想造就伟大的时代。 所以无论是重建,西化,还是推陈出新, 需要的是仁人志士要有独立的人格,沉下心去践行,  因此,中国的贤智之士,不能故作高雅,要扎扎实实地与社会打成一片,融为一体,积极参与社会,才能发挥更大作用。
 
最后用一位学者精辟的评价来概括其文学地位:“王小波是中国最富创造性的作家,他是中国近半世纪的苦难和荒谬所结晶出来的天才。他的作品对我们的生活中所有的荒谬和苦难作出最彻底的讽刺。他还做了从来没有人做和做也没才力想到的事,他唾弃了中国现代文学那种软弱、伤感和谄媚的传统,而秉承罗素,卡尔韦诺他们的批判,思考和想象的精神,同时把这个传统和中国古代小说的游戏精神作了一个创造性的衔接。”


以下是有心人整理的王小波语录:
1.  一个人只有今生今世是不够的,他还应当有诗意的世界。
 
2.  对一位知识分子来说,成为思维的精英,比成为道德精英更为重要。
 
3.  我认为低智、偏执、思想贫乏是最大的邪恶。当然我不想把这个标准推荐给别人,但我认为,聪明、达观、多知的人,比之别样的人更堪信任。
 
4.  智慧本身就是好的。有一天我们都会死去,追求智慧的道路还会有人在走着。死掉以后的事我看不到,但在我活着的时候,想到这件事,心里就很高兴。
 
5.  人在写作时,总是孤身一人。作品实际上是个人的独白,是一些发出的信。写作的意义,就在于与人交流。因为这个缘故,我一直在写。

6.  今天我想,我应该爱别人,不然我就毁了。
 
7.  我呀,坚信每一个人看到的世界都不该是眼前的世界。眼前的世界无非是些吃喝拉撒睡,难道这就够了吗?还有,我看见有人在制造一些污辱人们智慧的粗糙的东西就愤怒,看见人们在鼓吹动物性的狂欢就要发狂。
 
8.  肉麻的东西无论如何也不应该被赞美了。人们没有一点深沉的智慧无论如何也不成了。
 
9.  正常的性心理是把性当作生活中一件重要的事,但不是全部。
 
10.  爱到深处这么美好。真不想任何人来管我们。谁也管不着,和谁都无关。告诉你,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上就泛起微笑……
 
11.  我觉得爱情里有无限多的喜悦,它使人在生命的道路上步伐坚定。
 
12.  假如这世上没有有趣的事我情愿不活。有趣是一个开放的空间,一直伸往未知的领域,无趣是个封闭的空间,其中的一切我们全都耳熟能详。
 
13.我不要孤独,孤独是丑的,令人作呕的,灰色的。
 
14.  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倘能如我所愿,我的一生就算成功。
 
15.  然后我又猛省到自己也属于古往今来最大的一个弱势群体,就是沉默的大多数。这些人保持沉默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些人没能力,或者没有机会说话;还有一些人,因为种种原因,对于话语的世界有某种厌恶之情。
 
16.  一个人倘若需要从思想中得到快乐,那么他的第一个欲望就是学习。
 
17.  我自己当然希望变得更善良,但这种善良应该是我变得更聪明造成的,而不是相反。
 
18.  假设善恶是可以判断的,那么明辨是非的前提就是发展智力,增广见识。
 
19.  人活在世上,自会形成信念。对我本人来说,学习自然科学,阅读文学作品,看人文科学的书籍,乃至旅行,恋爱,无不有助于形成我的信念,构造我的价值观。
 
20.  不断地学习和追求,这可是人生在世最有趣地事啊,要把这件趣事从生活中去掉,倒不如把我给阉了。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UCC 回复 悄悄话 唉,就留下李银河了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我自己当然希望变得更善良,但这种善良应该是我变得更聪明造成的,而不是相反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王小波语录'怎么好像多来自《诗人之恋》小波情书集呢?呵呵!

王小波不可能被淡忘。对我来说,他可以作那个时代的一个标杆。每过几年回头看看,如果他离我更远了,说明我自己还在学习还在思想。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盛行的是“我说故我在”, 而不是“我思故我在”。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warsonwang, 说的好。

我非常钦佩英年早逝的王小波不随波逐流,能反思且做理性思考,面对浮躁的世像有其独立的人格。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王小波说,写作能让你拥有此生此世的同时,还拥有一个诗意的世界。。我就粉他了,谜一样的世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