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ac 的空间

爱到深处,才明白“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个人资料
lilac_北美7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幽闭恐惧症(claustrophobia)

(2017-05-30 22:29:07) 下一个

   上周末,与女儿约好去乘地铁。把车P在地铁站,我们就入站了,看到飞驰进站的火车,我悄悄的看了女儿一眼,她很自然地走进车厢。我心暗暗的欢喜。我们一路进了三藩市内。下了车,就到繁华的商业区开始逛街,吃饭。买衣服,买鞋。玩够了,又乘地铁回来。一切又那么自然了。我俩都很高兴,成功了!

  前几年,女儿患上了焦虑症(panic attack)。症状就是幽闭恐惧症。   幽闭恐惧症属于恐惧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幽闭恐惧症是对封闭空间的一种焦虑症。幽闭恐惧症患者在某些情况下,例如电梯、车箱或机舱内,可能发生恐慌症状,或者害怕会发生恐慌症状。如要电梯里会出现恐惧,在车箱、飞机中出现恐惧心理等。

   今年年初,女儿公司的抗癌药研制要进入临床试验了。在这之前大家都特别忙,做不完的实验。女儿渐渐感到有心悸,噁心,腹泻。。这些都是植物神经紊乱的表现。随后,她不能坐男朋友开的车,说Martin开得太快。无论去什麽地方都自己开车才行。(别人开车没有安全感)我劝她去看看医生,她听进去了。约了一个city里的女医生。第一次,Martin 陪她去的。开车很难找到停车位。坐地铁到医生所在的楼很方便。但女儿到了地铁站却不愿进车厢,Martin没办法只好陪她开车进城。医生跟她说,你如想克服恐惧,就要锻炼自己。越怕越要试。

 其实个毛病应该是有遗传的。我老妈跟我讲过一件事:她当年在北京某大学工作,每天要乘331路公共汽车上班。早上走的很早,为了避免拥挤的汽车,并且每次无论站或坐着,都要在最靠近车门的地方,怕下不去。有一次,晚了,上车后非常挤,她就感到心悸,噁心。。极度紧张,眼前一黑,就失去知觉了。等她醒过来,整个汽车除了司机售票员,就剩她一个人了。司机很好,将她送到北医三院成,才离去。老妈说其实没有了那幽闭空间,恐惧也随时就消失了。我也有过类似经历,只是没到无意识的程度。

   女儿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乘我和先生开的车。她说我先生开车平稳。我们又陪她到机场乘小火车,当她成功的乘了小火车后,心理障碍就少了很多。自己下班后就去乘小火车锻炼。

   最近他们公司要在东部开会,要乘飞机。为了能参加这个会,她要我陪她坐地铁。因此有了我开头的第一段情景。现在每天她下班都去乘一段地铁。亦无碍了。从Boshton已经开会回来了。一切顺利。

  女儿克服这个焦虑症,她的坚持,和克服困难的心态我很佩服。希望她很快痊愈,健康快乐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longw1' 的评论 : 收到了谢谢。已回复!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滴' 的评论 : 问候一滴,请原谅迟复。谢谢你留言鼓励!祝好!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君吉言!问好,新周快乐!
Wenlongw1 回复 悄悄话 lilac_北美77: 我给你发了一条悄悄话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易,感谢分享!祝孩子一切顺利!
一滴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和你女儿。
Google说,对MRI有~9%左右的人感到恐惧。我曾经一想到这个就焦虑。现在好了。
是的,一切都会过去的,都会恢复原状的。
大家要鼓励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西里亚的云' 的评论 : 我听说核磁共振也是关在狭小空间进行的。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囫囵' 的评论 : 其实华人里也有,只是很少愿意看心理医生。心理医生给的建议就是锻炼身体,越怕什末越要试着面对,直到恐惧消除。
西西里亚的云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家庭医生给我约个核磁共振,特意问了我有没有这个毛病
囫囵 回复 悄悄话 医院里,洋人中有这个问题的比例相当高,约占了病人总数的5-10%。有轻有重。在中国病人中我几乎没有见过这样的病人。感觉这是一种与社会、家庭和心理环境有关的现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