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ac 的空间

爱到深处,才明白“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个人资料
lilac_北美7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爸在最后一年入养老院

(2017-05-25 14:25:22) 下一个

提起养老院,朋友们肯定想到的是一群无人照顾的年老体衰的孤寡老人住在一起,被呼来呵去的悲惨状况。所以这是为什么老年人只要头脑清楚,生活能自理,就要呆在家里,哪怕只是一个人。

    但我老爸最后一年是在纽西兰养老院度过的。那年他84岁。因为他年轻的时候是一个职业运动员。曾任篮,排球球队队员和队长。后在大学从教,并任国际裁判。身体受过伤尤其是腿。伤得较重,还有内伤,中年是看不出来。进老年时逐渐加重。由于他四十几岁以后,一直独自生活直到七十岁时我将他接出国。他的生活才安定下来。但,当他进入84岁后,他已不太能用语言表达了,穿衣,洗澡都是我老公照顾。而且经常大小便失禁。我先生做生意。我在家除了做生意上的帐,就是照顾老爸和老妈。那时继父已去世(2005)。我把老爸接到同一栋房照顾起来方便。因腿不好,他住在一楼。老妈住楼上生活,能照顾自己,还能帮我洗衣(用机器)。中午我烧饭,晚上老公烧。我便集中精力照顾老爸。老爸进入85岁时,有些糊涂。最可怕的是他坐在椅子上睡觉,摔下来,躺地上。我无论如何也扶不起其他。他180多公分高,那时体重还是有70公斤的。打电话叫老公或其他的亲戚,朋友快回来帮我扶他起来。可费老大劲了。后来我们换了更安全的椅子。但老爸的全身的关节开始僵化,摔跤是经常得了。有时夜里小便,也会摔倒,老公陪他住一楼。医生(洋人)开始建议送他去养老院。我不同意。想老爸一生孤独。基本上没有家庭生活。出国15年能与我生活在一起不容易。养老送终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情上也过不去。我想像的养老院就是我在文章最开始形容的那样。但医生说如果有一天的夜里,你们万一不在的话,你们不可能24小时监护他,他摔倒后在地上躺一夜。第二天你们发现他走了。会是什么感觉?你的后半生将永远活在悔恨,罪恶感,内疚里。

   就这样,我们先到离我们的店最近的养老院参观了一下。那是一栋非常漂亮的英式villa.有一个环绕花园,环境幽雅。服务人员不单是华人。养老的人多一半是洋人。少一半是华人,共18人,每人一间房。6间浴室。配给我老爸一个轮椅。每周政府将给每个养老的老人补助800钮币,为了养老院开销。钱要打在老人私人帐号上。每周自动扣。24小时有人值班,监护。帮他们洗澡(如果自己不能洗),喂饭(如自己不能吃)。上厕所,扶他上床午睡。晚上每小时查看一次。两人值班。医生每周来给每人检查一次。我们比较了一下,觉得这里的养老院比老人在家要安全。于是我们决定将老爸送进养老院。谁知那时他的肾病已病入膏肓。为了照顾老爸。我老公天天去养老院探视。我卖了原来的房子,买了养老院附近的房子,我也天天去看老爸。给他一些安慰。陪他二到三小时。周末每天呆上半天。直到他去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问好mz.谢谢来访点评。祝你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新西兰的养老院非常的好,我大姑子老伴就是去年进的养老院,今年我们还去看望了他们,花园洋房,环境非常优雅,姐夫心情很舒畅,护理人员非常尽职尽责。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bingqing65' 的评论 : 问候xubingqing君,榜样不敢当。只是我是独生女,我不照顾父母谁照顾?当我小的时候是他们的宝贝。处处照顾我。等他们开始变老时,我心疼他们,眼见日益衰老的父母,心里感到人生苦短悲伤。他们健在就是我的宝贝。他们走了,我不再是谁的宝贝了。所以说有父母在就有家在。谢谢你的美言和鼓励。祝你生活快乐!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步可妮' 的评论 : 问候步可妮。是,我老爸还有老妈和我,都有他的关照。也是一种缘分吧!祝你长周末快乐!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精神饱满' 的评论 : 谢谢精神饱满君来访留言鼓励。祝长周末快乐!
xubingqing65 回复 悄悄话 您是我们的榜样,也是下一代人的榜样。人人都会老,家家都有老人!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和你都幸福啊——有好女婿和好丈夫!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你和你先生都尽了做儿女的责任,尽了孝心你老父母是有福之人。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徐徐' 的评论 : 问候小徐徐。谢谢来访留言。不必担心也别想太多。用时髦的话说,我们过好属于我们自己的每一天。想太远会觉得很没意思。让我们的人生欢快些。多享受生活。祝好!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问候紫烟淡染。谢谢你的美言。我也很感动先生对我父母的照顾关心。我们结婚二十七年。他没红过脸。有时我不讲理,他就打哈哈的混过去。我没办法和他吵。只好偃旗息鼓。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ckred' 的评论 : 问候Chickred。谢谢你来访留言安慰。你说的对,好女儿不难找。好女婿难得。尤其老人生病时,有个好女婿比儿子强很多。我很知足先生对老人极好。是我当年“上对花轿嫁对郎了”。呵呵呵。。。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lene22' 的评论 : 问好Jolene.谢谢来访留言鼓励,我觉得若不这样做会内疚一辈子。主要还是心疼老爸。我先生心地善良。对老人好。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问候闲闲客,谢谢你来访留言。我和先生都很爱老爸。心疼他。我写的短篇小说“秋风入梦之离殇”男主角就是我老爸的化身。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一说到养老院,就会勾起孩提时代的全托生活,周回家一次。记得骗老师说去上厕所,跑到大门口就想要偷回家。心里空空的恐怖漆黑一团的外面。。。目前还不敢想老年的生活。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女儿和女婿,是老爸的福气。你的先生真的令人敬佩!
Chickred 回复 悄悄话 孝顺的女儿。人都有老的一天,但愿到那天到来的时候,都有一个比你爸更好的身体,却有一个和你一样孝顺的子女。向你老公致意。有一个像你一样的女儿容易,有一个像他一样孝顺的女婿却难。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你先生和你都是孝子!赞!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先生真难得!你父亲也是有福气,晚年住在一个福利好的地方,有女儿女婿照顾。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问候Wiserman。纽西兰福利要比美国好很多。我老公对我的父母真是没得说。他也是上海人。但是很大方,有度量。谢谢留言支持!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zhang008' 的评论 : 问好Jane,当初我妈妈在世时,一直都能自理,思路清爽。女人老了比男人要能自理。谢谢来访。祝夏安!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您们做的真好,我和妈妈同住,妈妈快八十了,完全自理还帮我做事,但还是觉得累!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我也这样想的,我和先生都不想给她带来麻烦。现在我们还能开店工作,等做不动了,就回纽西兰住养老院。谢谢梅华书香支持留言。祝你夏日快乐!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问候wumiao君。感谢来访支持。祝夏安!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螺蛳螺帽君来访鼓励。问候夏安!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我已拜读了你许多文章,真的很喜欢。尤其房子和家具的风格真是很一致。生活态度我也欣赏。遥握!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老了一定会去养老院的,一个女儿,决对不想给她任何负担和拖累。我一位女友和她姐姐都在美国,她自己家条件好的住几百万的豪宅,她妈妈坚决不跟女儿住,坚持住养老院。86岁了找了一个90岁的老伴,完全不给孩子们添麻烦,实在令人钦佩!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比美国好,而且你们是好儿女。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很好,赞!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ac_北美77\': 这是我写的英国养老院,差距很大呀\n\n英国的养老院-能不去还是不去\nhttp://m.wenxuecity.com/myblog/64936/201412/30071.html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来也匆匆London来访。纽西兰的福利相当好。我要不是女女儿要求我和先生来美和她一起,我还是想呆在纽西兰。房子也大,环境也好。福利也好。真是养老的好地方。问好!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那里的养老院不错,比英国好多了的样子,你们也尽心尽力了,没有遗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