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天上客

为自己写下生命旅程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一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飞行手记:乱流

(2019-08-07 07:00:37) 下一个

这次的香港飞行,还真有不少要纪录的呐

除了冒着8号风球过境深圳,与同学聚会;我在飞返悉尼途中还经历了飞行以来最恶劣的乱流——

乱流(Turbulence)是飞行员,空乘和乘客在飞行中最不喜欢见到的了。这是由于空气块的不规则运动引起的湍流或紊流。有可预测和不可预测两种:可预测的比较简单,飞行员们能提前预测乱流的强度和时间,提前让乘客们系好安全带,避免受伤;不可预测的就比较麻烦,常常连飞行员也不知道啥时候来。比如这次的乱流,就是完全“出乎意料的”

香港的台风还未走远,机舱外仍然淅淅沥沥地下着雨,等待起飞的飞机排起了长队。我们因此晚点了近40分钟。这样的天气,当然是云海茫茫,乱流暗涌,所以,起飞之后不久,飞机就开始颠簸,像一叶扁舟航行在波涛汹涌的云海上,被大自然玩弄于掌骨之间。

当时我和同事们都在厨房,正忙着送餐前的准备工作。突然,一个剧烈颠簸,直接把我从地面“拔”起,而且是斜刺着,辛亏我手边就是咖啡台的金属把手,我一把抓住把手,迅速蹲下了身子,这时,安全带的指示灯亮了,机长的广播也响起来了“各位女士先生,现在正在经过乱流,请立刻系好安全带”从机长的广播语言就知道这是一次很严重的乱流:一般的乱流广播会用”请系好安全带。停止使用洗手间,机舱服务暂停“;但如果是严重的乱流,就要用”请立刻(Immediately ) 系好安全带,停止使用洗手间,机舱服务暂停“

正说着,又来了第二次颠簸,这一次比第一次还厉害,只听机舱里乘客们齐刷刷又“啊——”地一声惊叫着。第一次都没来得及形容。那是一种比有指挥的合唱团还整齐的”大合叫“呀

咖啡台子上的饮料拉罐们,随着颠簸,噼噼啪啪东倒西歪着;没关好的柜子门也来回噼啪响着;不知道为什么,我当时居然想到微波炉里的”爆米花“忍不住笑了。

做厨房的同事迅速而且专业地把送餐车都固定好,然后乘着颠簸空隙回到了自己的座位

我,真没害怕!但也绝不敢动,用手死死抓住那个金属把,保持蹲着的姿势(在此提醒爱旅游的朋友,任何情况下,在飞行期间,请随时系好安全带;如果遇到乱流,请立刻降低重心,将自己固定在坚固的东西上,甚至可以直接将自己”挤“在两排乘客的座椅之间;这是乱流中自保的正确姿势!切记,切记!),其他几个同事都想回到自己的JumpSeat(机组人员在机舱门附近的座位)去,结果都没有成功,一个男同事更是被掀坐在地上,还好他及时抓住了乘客椅子下面的金属部件。很快,乘务长的电话也过来了,询问机组和乘客的情况,

此时,我也缓过劲来,抓起电话,做了中文广播。

还好,此次乱流虽然力量很大,但持续时间不长。很快就恢复了平稳,还是有些乘客吐了。

最无语的就是乱流中不听广播,仍然晃晃悠悠站起来去洗手间的那些”白痴“(对不起,用这样不恭敬语言,因为实在无法用别的词来形容。而且几乎每次都能遇到这样的人)就想问一句:你觉得自己是钢铁侠,有金刚不坏之身吗?

飞行安全,还是从自己做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说实在的,人长的漂亮,有身高,有姿色,才能去当空姐。想想又会做饭,又能出厅堂,又见过外面的大世界,经济上又能独立的这种女人哪里找,还求什么专业啊。厨房专业大着了,会享受生活,绝对不能忽视厨房专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句话一直想问空姐,上大学,有专业,却在飞机上的厨房工作,你觉得工作有意思吗?如果从工资来看,我理解。下了飞机,还可以做想做的事,比如:学习。我不是有意冒犯你,我只是不太理解,因为我觉得飞机上的工作没啥技能。但我非常尊重工作人员。
简体 回复 悄悄话 南北半球飞行遇到乱流的概率会大些,尤其经过热带地区上空,上下强对流多。
有一次,系了安全带,但是瞬间失重的感觉挺糟糕的。
qun0 回复 悄悄话 乱流是挺危险的。我也越来越觉得飞行中(生活中)听指挥的重要性。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最无语的就是乱流中不听广播,仍然晃晃悠悠站起来去洗手间的那些”白痴“(对不起,用这样不恭敬语言,因为实在无法用别的词来形容。
-----------
说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