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天上客

为自己写下生命旅程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一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飞行手记:坐在5B的门铃先生

(2019-06-08 07:25:13) 下一个

凌晨三点,奥克兰的一个酒店,我被闹钟吵醒了。这可是悉尼时间的凌晨1点呀。

对我来说,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或者客观地说是最痛苦的事之一)就是被从沉睡中叫起来。就好像从孩子手中硬夺去他心爱的玩具一样,没办法,真想哭!

我闭着眼睛爬起来,不用看也知道窗里窗外都是黎明前的黑暗。不敢去想象那些还在熟睡的人们是多么幸福;只能安慰自己,我绝不是此时被叫起来的唯一一个人。

今天将很忙碌。要从奥克兰飞墨尔本再返回奥克兰。我最讨厌这种短途飞行(往返飞行时间加起来都不到10个小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全套服务都要做,包括卖免税品。所以简直就没有坐下的时间,比直飞洛杉矶的14小时飞行还要累。要是赶上航班延迟就更惨了。

冲个热水澡,让自己全身的细胞都赶快醒过来。一个多小时后,我已经精神抖擞地和同事一起登上了去机场的大巴。

 我负责商务舱。爆满。不用说,这些衣冠整齐的高级白领们也和我一样,起了个大早。看得出来,他们也和我一样都已习惯了这样的作息。你看,一上飞机,就有几个人已经打开电脑忙上了。

坐在5B的是个很严肃的先生。大约50岁吧,瘦却结实的体形,烫得见棱见角的衬衫和刮得干干净净的脸,都显示了他的讲究和认真。说他严肃,是因为从上飞机起,我就没见他笑过。当我给他送上橙汁时,他也只是不明显地点了下头。

从乘客名单上得知,他姓Bell(又译作门铃),就叫他门铃先生吧。他也是个“空中飞人”,我们公司的贵宾级人物。

所有航空公司都有自己长期飞行的贵宾。也有叫俱乐部的。各大机场都设有这些贵宾的休息室。我们公司把这些人按照飞行年限分为“蓝宝石”“红宝石”“祖母绿”等不同级别。一等舱和商务舱的乘客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宝石级人物。有时候他们对航班工作程序比我们空乘还熟悉。常常会说“你们不是应该先做XXXX吗?”

 送早餐时,门铃先生要果酱,同事凯特给了他一小盒草莓酱。他问有没有柑橘酱(Orange Marmalade)凯特回答“没有”。话音未落,门铃先生竟然开口骂娘了“Fxxx Qantas”。凯特明显吃了一惊,一脸错愕,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坐在邻座的乘客也吃了一惊。我在机舱的另一边都听到了。谁会想到,这么个衣冠得体的体面人,就因为一盒小小的柑橘酱,大动肝火,当众失态!

机舱里突然安静下来了,出于礼貌,大多数人都故意表现得若无其事,还是有几个忍不住望向了门铃先生。他肯定意识到自己的失态,端起咖啡狠狠地灌了下去,弄出一片声响......

不知怎么就想起了出租车司机曾经告诉我的故事:一位刚下飞机的中年客人在机场上了他出租车。司机还没开口说话,对方就粗鲁地说“不要试图和我说话,也不要试图对我笑,我今天已经够倒霉了。不想再听什么人的话了。这是我的地址,安静地把我拉到家就行了。”那个司机说,他一点儿也没有烦,他知道每个人的背后都会有不同的故事,有些事还真是让人生气哪。所以他对那人说,先生,我可以不说话,也可以不笑,但如果你把那倒霉的事说出来,发泄一下,一定会觉得好很多。那人起初没理他,后来就忍不住讲了起来。原来他因为飞机晚点而耽误了一个很重要的会议。而且他的行李还丢了。害得他好几天只能穿同一件衬衫。回来时飞机又晚点,降落后竟然发现自己的钥匙忘在了那边的酒店里。。。这一连串的倒霉事件还不够一个衣冠楚楚的人发疯吗?

“所以,试图去理解别人的坏脾气,有时我们的一句话或一个微笑就可以改变对方的情绪!”出租车司机的话让我一直警醒。

我的工作就是与旅者打交道。他们或者是举家度假,或者是撇下亲人挚爱独自上路,每个乘客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情绪和不如意,而小小的机舱,没有了完全的私人空间,有时会无故放大一些负面情绪。

想到这儿,我走到厨房对同事说,“凯特,你没事吧?别在意,说不定Mr.Bell 今早经历了什么不愉快。起码起个大早就不是件开心的事!”

凯特拍拍我的肩膀,笑着说,“我很好,别担忧,我没那么脆弱“

吃完早餐,门铃先生就打开电脑工作了。我走过去问他要不要再来点儿喝的,他想了想说,“再来杯咖啡可以吗,如果不太麻烦的话”。他的口气礼貌而和缓。我笑着说“当然不麻烦”。

下飞机时,门铃先生礼貌地对我们说着“谢谢”“谢谢”

他终于笑了。。。

 别人发火或失态时,我们别太敏感。想想对方可能有的困扰,给他们点儿时间和空间,也给他们点儿理解。你会发现我们其实是在一个很简单的和谐环境中。

放假了,但我还是会对自己说:飞行快乐!

(穿过乌云就见到阳光)

(商务舱还是挺舒服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2000' 的评论 : 谢谢。握手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谢谢你。加油
Jennifer20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喜欢你的系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