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天上客

为自己写下生命旅程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一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界各国小费:Yes?No?

(2019-06-28 08:00:18) 下一个

小费不小!

这是个旅游中不大不小的事情。游走在路上的人们都会遇到。所谓入乡随俗。如果入了“乡”而不知道“俗”的话,可能会很尴尬,甚至会...... 有麻烦也说不定哦。

凡事牵扯到地域文化。就会有不同的答案——

日本——如果你大方地把不菲的小费给了出租车司机,或餐馆的服务生,不光不会得到感谢,反而会被认为是一种侮辱。真的。

日本人不要小费,不是他们不稀罕,而是他们会把服务费用计算在消费成本中。这样便不会有给不给小费的尴尬。而且对于敏感又爱面子的日本人来说,当面接受小费也是不可思议的一种不平等。是一种侮辱。

美国——全世界都知道,在美国不给小费是不行的。今天一位带男朋友一起执行夏威夷飞行任务的同事还在抱怨,美国东西越来越贵,龙虾比澳洲贵,小费给起来更是让人“心疼,手抖”(原话)。我就开玩笑说“你不会装傻不给,直接跑掉?反正你也不是回头客”结果另一位长期飞美国的同事怼我说“不可能,人家会追出来要的。你知道,crew什么都试过的”。哈哈,还真有人挑战美国的“小费”

一般来说,美国的服务性工作,收入较低,小费是他们很重要的一部分收入。公共场所,比如,酒吧,餐馆,一般是10-15%的消费标准;如果是高级些的场所,小费也"水涨船高"。

在飞行目的地,我们都会有专车接送机场。但一般,只有美国和南非的司机需要给小费。

美国的生活没车很难。而公共交通又不像中国或日本那么方便。所以,我们居住的酒店一般都会有免费的机组机动车,送我们去购物中心。说是免费,但不成文的规定是给司机个人小费。一般是每人1-2美金。常常,我怕自己会忘记,都会在自己的制服口袋里放好一美金,以备急用。

英国—— 正如一篇文章中说的“如果你想做回头客,最好别忘了留些小费在桌子上哦。有些出租车司机,如果没有得到小费甚至会对你出言不逊。”但英国人比较内外有别。如果是外国人,他们就不会那么计较。所以,给与不给,悉听尊便。不过,现在英国很多从事公共服务业的也都是移民,所以,他们一般会“希望”得到小费。

德国—— 需要给小费。 因为很多餐馆的服务生是要靠小费来得到正常报酬的。记得我当年在德国餐馆打暑期工,每天最得意的就是数小费。

其实 我到过的欧洲国家。比如法国,意大利等等,一般也都是接受小费的。

澳洲——悉尼,墨尔本等国际都市,受欧美影响较重,所以,一般都会接受小费。但有些“外省”地方不接受小费,记得几年前西澳还因为给不给小费的问题展开讨论呐:说“Yes”的,认为,Great service deserve an rewards. 而且,给小费,是对别人为自己提供的高质量服务的感谢和尊重;说“No”的则坚持认为‘那是他们的工作,他们已经为此拿到工资了,所以,不需要给小费。 还振振有词地说,你需要给你的老师小费吗?需要给公共汽车司机小费吗?需要给警察,消防员,电影院守门人,停车场收费员小费吗?不要!那为什么要给那个在餐厅里带着微笑帮你拿来食品,向你介绍餐厅特色食品的人小费?

讨论归讨论,一般来讲,我都会给些小费。比如对出租车司机对餐馆服务员等等。

新加坡——高级酒店服务生,餐馆,出租车司机是接受小费的。

中国——曾经不给小费。但现在五星级酒店里,有外国人的地方,也随着外语的流入而有了小费。服务生也都会接受。我一般会给机组大巴的司机10元小费,去做按摩等也给小费。不过好像出租车司机一般不用给小费(当然你给的话他们也会接受)。至少北京和上海是这样。

阿根廷——Yes

印度——Yes

印尼——Yes

香港——Yes

泰国——Yes

菲律宾........

一言以蔽之,大趋势是给小费的。答案是“Yes!”

记忆中,埃及的出租车司机甚至“强行”收取了小费(我们给了他一张整钱,他居然说,不找钱啦)。

本人最乌龙的一次给小费经历是在南非的酒店,大堂经理帮了我很大的忙。我错把200南非盾当成了50盾给了他(当时相当于50澳币)。 看到他吃惊的表情我才反应过来,但说实在的,他真的帮了我大忙,所以,那200盾是值得的。

最好玩儿的一次,一个老人下飞机时,坚持要给我们小费,说是感谢我们给了他一个愉快的旅程。他那老牌的英国口音和一本正经的神情都说明他来自那个很绅士但也很“小费”的国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lucysong010 回复 悄悄话 刚去了趟伦敦,所有餐馆12.5%的小费已经自动加载了账单里。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国男与国女' 的评论 : 大概是入乡随俗,随得太过了。
国男与国女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并不是每个行业都要给小费,可是有些华人却觉得不管做什么都要收小费。遇到给小费最不爽的两次经历都是和华人。一次是07年搬家雇了两个山东人,谈好了按小时收费,我还主动自掏钱给他们买了中餐和晚餐披萨,连吃饭时间都算在付费时间里。结果搬完后强制要外加50美金小费,说这是在美国。可美国人搬家也没要小费呀,更别说是强制性收了。一看他们的气势,我也不想争吵,就给了。还有一次在唐人街看到一华人画家摆摊给人画像,因我自己也是美术科班出生就和他聊了一下。此人说他在美国办过什么画展出了什么画册,旁边的两家店就是他开的,说给我女儿画像优惠只要5美金。我看他的画册画的不错,5美金很便宜,也好奇别的画家把我女儿会画成什么样子就让他画了。等了十分钟画完了,画的五官脸型没一处像的,还不如我五分钟给女儿画张速写,可我又不好意思给他指出来。给他5美金后,他说小费外加2美金,我给他10美金,他说没钱找,最后5美金的画收了10美金。
国男与国女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并不是每个行业都要给小费,可是有些华人却觉得不管做什么都要收小费。遇到给小费最不爽的两次经历都是和华人。一次是07年搬家雇了两个山东人,谈好了按小时收费,我还主动自掏钱给他们买了中餐和晚餐披萨,连吃饭时间都算在付费时间里。结果搬完后强制要外加50美金小费,说这是在美国。可美国人搬家也没要小费呀,更别说是强制性收了。一看他们的气势,我也不想争吵,就给了。还有一次在唐人街看到一华人画家摆摊给人画像,因我自己也是美术科班出生就和他聊了一下。此人说他在美国办过什么画展出了什么画册,旁边的两家店就是他开的,说给我女儿画像优惠只要5美金。我看他的画册画的不错,5美金很便宜,也好奇别的画家把我女儿会画成什么样子就让他画了。等了十分钟画完了,画的五官脸型没一处像的,还不如我五分钟给女儿画张速写,可我又不好意思给他指出来。给他5美金后,他说小费外加2美金,我给他10美金,他说没钱找,最后5美金的画收了10美金。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为小费斤斤计较,逃跑的人 多了, 这几年来 我发现 美国很多餐厅都自动加上了小费
iask 回复 悄悄话 痛恨小费,又虚伪又逃税。没有这个坏习惯的地方别去污染别人。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是的,不过短期住宿我们一般都不要整理房间的。
一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girl' 的评论 : 多谢你的补充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中东欧有些地方把账单给你时已经把13%的service charge加进去了(不管多少人),也不告诉你,除非你追问一句。所以新到一地,要看看账单。
xin_li_xin 回复 悄悄话 比利时, 用给的
lulalala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国家抵制小费,是因为小费涉及逃税,与大放小气无关。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日本乘出租车也给小费,没什么不自然的。反倒在美国,现在乘Uber、Lyft这种给不给都可以。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再有就是旅馆每天留两刀到五刀小费给整理房间的,他们会非常精心,你会觉得很值的。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餐馆业是不按照最低工资制的,原因就在于可以有小费,据说老板一般给侍者两刀多的小时工资,远远低于最低工资标准,这是合法的。因此吃餐馆需要给足小费,一般20%,而且是税后。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从不需小费、而且认为“服务”是一种理所当然的日本,到其他给消费的国家,很多地方很不习惯很困惑的。谢谢分享各种旅途知识。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现在的小费标准是20%, 并且是在税后总额之上的. 许多饭店为了防止客人不付小费, 6个人以上的大额单子, 自动加15% - 20% 小费.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不是很准确, 在欧洲, 包括英国, 和澳洲, 无需给小费, 只要给个整数, 不麻烦找钱就行了. 侍者不期待得到小费, 当然你如果要给, 别人是不会拒绝的.

那些地方的法定最低工资都很高, 合$20 -$25/小时, 侍者并不依靠小费生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