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天上客

为自己写下生命旅程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一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哈,我的斜杠人生

(2019-03-15 06:46:29) 下一个

在21世纪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从事着多种职业,扮演着多种角色,有着丰富多彩的人生!这种人被称为拥有斜杠人生:就是在他们的人生名片职业一栏,正确的展开方式是:XXX,诗人/银行家/职业赛车手/……

或者是:XXX,大学生/微商/模特/旅游专栏作家……

斜杠越多,职业越多,经历越丰富,当然,也就越牛啦

法国作家司汤达曾经说过,社会就像是一根竹竿,分成若干节,一个人一生最伟大的事业就是要奋力爬上比他自己的节层更高的节层,而上面节层的人,会使出一切手段来阻止他的爬行

他在小说《红与黑》中塑造的于连,就是这样的人生攀爬者,有人说他是骗子,野心家,也有人说他是孤独的个人奋斗者,但不得不说的是,很多人在于连的身上都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用今天的眼光看,于连,其实就是一个斜杠人生的先驱者呀。他是木匠的儿子/家庭教师/情人(这或许不是个职业但绝对是个身份)/神学院学生/侯爵的私人秘书/侯爵女儿的情人…….

于连一生最崇拜的是另一个伟大的人生攀爬者拿破仑——“一个既卑微又穷困的下级军官,只靠他身佩的长剑,便做了世界上的主人”。

尽管于连的故事以悲剧结尾,但真正引起司汤达创造欲望和让读者难忘的是他的全部奋斗经历!也就是于连用自己艰难却也不乏幸运地一步步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划下的一个个斜杠。

今天听说一个曾经的空乘同事,已经拿到中医文凭,马上要考行医执照了。我电话祝贺她精彩的斜杠人生,她懵了,“啥是斜杠人生?”,我大笑着回答,然后她直接来一句”你的人生才更多斜杠呀!“

我?

原来不知不觉中还真在自己的人生名片上划下不少斜杠呐

地球物理/国际传媒/记者/空乘/公司老板(娘).......

而空乘职业是我干得最长和最开心的一个

至于做生意,不是我的强项!就像不会讨价还价一样。当我把生意按照自己的方式做成了新闻记者模式时,发现有趣了不少。我的很多客户最后都成了朋友;还有个客户更逗,”其实你不用推销,就直接告诉我你有什么产品,什么时候可以给我供货。”“连价钱都不谈吗?”“你的笑让人信任!“

像有些五音不全的人把什么歌都唱成一个调一样,我也把自己的斜杠人生都过成了自己喜欢的式样。用北京人的话说,爱谁谁!

哈哈,不也是一种本领?!

(夜空银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ns 回复 悄悄话 地球物理?哪个学校?
清咖煮雨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了艺术馆,感慨了一把斜杠青年,就看到了文学城的又一个!赞!!
“用北京人话说,爱谁谁”-再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