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天上客

为自己写下生命旅程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一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命运, 写在你生命里的密码

(2018-03-17 03:43:38) 下一个

人,真的有命吗?

算命先生真能看出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的东西吗?

管你信还是不信,直到今天,全世界的各行各业来来去去消消涨涨,算命的却从来没有消失过,而且还与时俱进可以用电脑算命了。一代一代的人,总是会去算命,相信命,甚至想改变命——

一个同事特别相信算命。几年前她正为自己的婚姻是否应该继续而纠结的时候,做了个新加坡的飞行任务。她说自己当时迷迷瞪瞪地在街上走,居然走进了一间算命室。里面很暗,飘着奇异的香味,一个看不出年龄的女人用沙哑的声音在昏暗中说,别讲话,什么也别说,别告诉我你要问什么,(是不是特别像电影?我当时就开玩笑说她看这样的电影太多了,走火入魔了),同事非常坚决地否认了。女人让她集中精力在心里想着自己要问的事情,但不要说出来。女人让她抽一张牌,她听话地做了,然后,女人看着牌,半天不说话,屋子里没有半点声响,终于,女人缓慢地说“去做吧,就照着你心里想的去做,那是对的”同事说她仍然是迷迷瞪瞪地走出来,回到酒店房间就趴在床上放声大哭,她知道自己的婚姻到头了。因为她当时想的就是“离开他!离开他!”最奇怪的是,同事后来曾经试图再去找那间算命屋,却怎么也找不到了。她坚信那是“上帝在帮我做出艰难的决定”

这件事的结局非常好,同事离婚了,但至今与前夫还是朋友,而且现在有了个新男友(大概又结婚了吧。已经好久没有见到她了)非常幸福。

记得有一次在周庄,有个人走过来说要给我算命,接着就夸我这样好那样好,但他说“我要给你转运”我忍不住笑着问他“你说我什么都好,为什么还要转运,难道非要转成倒霉命运?”他怔了一下说“不是不是,我是帮你把好运转得更强”他锲而不舍地追着我游说,只要交多少钱,就会有多少人每天为我诵经转运。我当然不会理睬,因为他实在不像一个有能力帮我转变命运的人。再说,我对自己的命运还满意,根本不想转运!

但有些时候有些事情还真是很难解释呐。比如上面说的同事的故事。我觉得是她理解的角度问题,但她坚决地相信是命运。

记得爸爸也曾经讲过一个有趣的故事,说解放前的北京前门附近有一位非常有名的测字先生,就是说测得很准很准。有一天一个国民党的将军来找他测字。这个先生就说“您把要测的字告诉我吧”,那个将军没说话,就在手心里写了个“人”字,然后定定地看着测字先生。测字先生不慌不忙地说“这位大人,您是个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将军吃了一惊,但仍然不动声色,转身走了。第二天,他叫人从监狱里提出了一个死囚,给他洗漱干净,换上整洁的衣服,将军陪着(押着)再次来到测字先生那里,让他还是测“人”字,看看那个测字先生怎么说。

当死囚说要测一个“人”字时, 测字先生回答“大人,我不敢说”将军说“你大胆说,没关系”,测字先生才对死囚说“您是个囚犯!”将军吃惊极了,忙问原因,“我们都测人字,你为什么说我是将军,而他就是囚犯?”测字先生解释“大人,您测的人字是写在手里,所以,您是把人握在手里的人,当然是将军;而他虽然也是测人字,却是用嘴说的,口中的人不是囚吗?”

记得爸当时说,测字呀,算命什么的好像能让人感觉很有道理,让你相信自己的命运不知不觉都刻在你行为举止中了。所以才有那么多人信。

其实呐,我自己也经历过这样“不可思议”的事情:记得大学毕业前去实习,在坐船从南京回武汉途中,有个福建的年轻女人说用纸牌给我们几个算命。大家嘻嘻哈哈地让她算。她当时给我算的是“你将来会离家很远!”我当时就笑了。坚信她是胡说!因为我已经知道自己毕业以后回北京工作了。然而4年后离家去德国时,我突然记起了这个福建女人曾经说过的话。难道她真的看出了我生命中未来会发生的事?那又是什么呢?

还有小时候曾经玩儿过一种“画图算命”的游戏:每个人画一张画儿,这幅画里必须要有“一间房子,一棵树,一条河,还有一条蛇,”其他东西就可以任意添加。主要是看你把这几样东西摆放在什么位置。我觉得这肯定可以说明一些问题,因为每个人的构图审美都是不一样的。

我当时是在正中间画了个房子,然后在房子旁边画了很多花儿,天上还画了云彩。房前是条河,河对岸有一棵树,树下盘着一条蛇……

再看其他人画的,所有人都是把树画在了房子旁边,只有我画在了河对岸,当时人家就对妈说“这孩子,将来可能会离你很远很远呀”(房子寓意是家,树是自己,蛇大概是钱财吧,河的寓意不太确定了)

所以,大学毕业回到北京工作,妈肯定和我一样暗笑那些所谓的命运呀预言呀。后来出国,妈笑着对我说“难道你真要离我很远吗?”我当时保证,怎么会?出去看看读个学位就回来。

还是那句千年谜题:人,到底有没有命运?如果有,真的会在生命中留下蛛丝马迹?

真的会有天眼之人可以看出我们的命运?

人,真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从酒店窗子里看到的新加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对命,50%相信,对God,100%不信。
Jane11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的故事,谢谢你的分享!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90年去纽约,逛唐人街在街边遇到一个算命的,没收钱就开始算,他说得很准但我无力改变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很简单,这叫survivor bias. 应验了的,想起来了,觉得很神奇。还有许多许多没有应验的呢?不会有人提起,人们就不会想到拿来做比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会说的不如会听的。比如又一次一个人说我将来会当老师。他说了很多我都没记住,因为后来真当了老师,我想起了那个人的话。
llin95 回复 悄悄话 In god we trust
回复 悄悄话 In god we tru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