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天上客

为自己写下生命旅程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一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国那点儿事:教授不尴尬

(2018-01-16 05:38:33) 下一个

当年出国,挺风光的。如果再能迅速站稳脚跟,找到一份体面而有技术含量的工作, 基本就可以告慰八辈儿祖宗的在天之灵了。

直到听说了XX教授的故事,我一直在出国留学的“康庄大道”上奋斗着。纠结着。这个故事让我直起腰,喘了口气,问问自己:怎么样才算是一个成功的出国留学生!

XX是北京著名大学的英语教授。是很早就出国留学的先躯者。他有个学生后来也出了国。而且因为没有语言障碍,很快混得风生水起:做到了大公司的高级职位,用当时时髦的话就是“成功融入了国外的主流社会”。

有一天,这个学生在一间普普通通的面包店里见到了自己曾经的导师。她吃惊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教授当然看出了学生的惊讶,一边平平静静地卖着面包,一边给学生写了个地址邀请她周末去自己家里玩儿。

学生怎么也不相信自己的导师从讲台上走进了面包店。她说当时自己比导师更尴尬。

周末,学生开着自己认为很豪的车找到了老师的家——一座富人区里的豪宅!

没错,在高档住宅区里的一幢豪宅!导师夫妇俩站在门口迎接学生。

导师脸上没有尴尬,只有平静而又幸福的微笑

导师说他出国后也曾经期待着继续教授的风光,但“作为一个学英语的人,在一个英语国家,你怎么跟人家去拼语言?”

而离开英语,教授还剩什么?

几轮挫败之后, 他迅速放下架子。懂得生存是第一需要!夫妇俩买下了这个面包店,从零开始学,终于越做越好。有了钱之后,第一时间就买房子,再攒钱,再换房子,就这样换来了宽敞明亮的豪宅!

导师其实什么都没说,只是在这个豪宅里用丰盛的午餐招待了学生。

当学生起身告辞,喊着“XX老师”时,教授摆摆手“别再喊我老师了。当我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要起床和面做面包的时候;当我每天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怀抱着一袋袋硬币(面包店很多都是硬币买卖)去银行存款的时候,我早忘记自己是个老师了。而每当我看到这幢完全属于自己的大房子时,每当自己吃完晚饭,坐在这梦幻般宽敞的大客厅时,我又是幸福和愉快的,是当教授时是也不曾有过的成功感和幸福感。所以,我更愿意称自己是一个成功的第一代移民”

那个学生讲这个故事给我听的时候,一直强调教授不尴尬,而是很得意和骄傲。

这让我懂得,无论你做什么,能够在一个陌生环境里生存下来,找到自己的幸福就应该是成功的人生!

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如果那些曾经的荣耀不能在“通向罗马”的大路上带给你成功和幸福,那就是累赘。就“断舍离”吧!

真正尴尬的是找不到那条属于自己的通向罗马的大路!

(悉尼达令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3227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的是: 好的工作,+不错的收入,在那差不多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TUSCON2008: 实际上更多的中国人在中国是二等中国公民。他们在中国有户口歧视,当官的歧视,如此等等。
在美国的中国移民都是美国的一等公民。他们可以自由的批评美国总统,可以自由的迁徙,选择自己的未来。

中国发展了。同时大量的中国外迁到外国。他们追求的不是当外国的二等公民,他们追求的是在外国的更好的生活,得到更好的对待。
霏霏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楼主的观点!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活法:有人喜欢喧嚣热闹,在国内会更适合;有人喜欢平静安逸,在国外会更舒服。
这位教授能在新环境下安身立命,还给家人创造出了一片天,当然应该骄傲和自豪了。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TUCSON2008 发表评论于 2018-01-16 15:15:02
在国外, 房子再大, 也是二等公民。 还不如在国内做中国梦
-------
TUCSON2008网友,你在国内当的那个“一等公民”有什么具体内容?你能投谁的票?拆迁时你挡得住?地沟油你能不喝?谷歌你上得去?想玩枪你买得着?你的“一等公民”哪一点比得上在美国的“二等”? 当然了,你如果是红二代另当别论。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做阿Q、还是做人?这跟出不出国本来关系不大,但出国后做人的机会相对较多是客观事实
TUCSON2008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 房子再大, 也是二等公民。 还不如在国内做中国梦
3227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大部人都不会同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