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天上客

为自己写下生命旅程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一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们,悄悄地走了

(2017-12-14 06:24:35) 下一个

黄帅走了——一个在文革中写了一封信,发表了一篇日记的小学生,引领了一场“反师道尊严”的旋流,成为名副其实的风流人物!分明是被时代利用,一个手脚被牵了线的皮影小人儿,然而,大幕拉开,音乐响起,她甚至根本不了解剧情,却已经完全身不由己。铺天盖地而来的广播,电视,报纸,到处是黄帅的照片,有图有真相。她成了当时多少家长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呀。

今天——

她悄悄地走了,不像她惊天动地的来,

但愿她能潇洒地挥挥衣袖,

轻松得如一片云彩。

每个孩子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童年;每个孩子都不该为自己童年的种种愚蠢和任性而失去现在。更何况她是因为任性而被“愚蠢”。她的童年本就被早早搅散了,

长大后的黄帅,想深深躲进新时代的阴影里,活成一个普通主妇和妈妈,可命运之手还是没有放过她。

她走了,一个漩涡归于平静!

“师道尊严”也如一个老态龙钟的妇人,正遍体鳞伤,颤颤巍巍地从地上站起来,走向梳妆台,拿起那支炫彩唇膏,像画出一个年轻的彩妆。可哪儿哪儿都不对了啊。

历史,回不去了!我们,也回不去了!

黄帅走了,她大概想把一切的一切都带走!

 

 

余光中走了—— 著名诗人,最难忘是他那美丽的乡愁诗。

小时候读诗,囫囵吞枣;

从“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磅礴气势,到“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浮想联翩;

从 “我希望 ……要穷/ 穷得象茶 / 苦中一缕清香 /   要傲,傲得象兰  / 高挂一脸秋霜……”到“撑着油纸伞/ 独自   /彷徨在悠长/ 悠长  /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   一个丁香一样地   /  结着愁怨的姑娘……”

那一首首美轮美奂的诗词离我很远,又离我很近。懵懵懂懂走进了“为赋新诗强说愁”的年纪。自己也学着唧唧歪歪地写诗,什么兰啊伞啊,执手相看,倚栏相思….. 照猫画虎地好些年,酸甜苦辣之后总算明白自己的身体里少了些诗人的基因,于是潇洒转身,不玩儿了。

可这一转身就撞见了余光中先生的《乡愁》: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弯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真真地大吃一惊!原来这么普普通通的词语也可以幻化成这么戳心戳泪的诗!

寥寥数行,却是满满一个故事,沉沉一段历史。

合上书本,诗却不肯离去,串成了活灵活现的电影画面刻在了记忆里。这是唯一一首不需背诵就记住了这么多年的诗!

现在

他走了,去了母亲(或许新娘也在)那头

乡愁,却永远地留在了这头!

诗人和曾经的少女,你们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