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天上客

为自己写下生命旅程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一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非小记:犀牛那个角

(2017-11-15 04:49:09) 下一个

从非洲回来好几天了。还因为那个犀牛在闹心——

好久没飞南非了。 太远!这次的飞行任务还让我小小地激动了一下哪。机组同事早早组织了野生动物园之旅。

唉,这次碰见一个“犀牛保护狂”的导游,把个Safari 直接整成了一个犀牛科普之旅。更逗的是,她用充满爱意的目光盯着野生犀牛,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深情款款,柔情蜜意,“Look at them, they are sooooo cute”

人们的执着和热情绝对可以感染周围环境,当时当刻,从来没觉得犀牛可以跟"可爱“(Cute)这个词有关联的我,居然也忍不住多看了犀牛们几眼......

然后, 这个导游说”中国人相信,犀牛角可以治病。于是,猎杀, 血腥的猎杀;高价买卖带来更血腥的猎杀。让本来就濒临灭绝的犀牛更加危险重重“不知道是不是我敏感了,当她说到这里时,目光好像迅速地扫了一眼我这个唯一的亚洲面孔。然后一字一顿地说:“相信我, 犀牛角真的不能治病!”

我当然特别愿意相信她的话, 其实, 即使犀牛角真能治病,最好也别用了, 因为很可能我们的后代就再也见不到这种动物了。就像我们从来不曾见过恐龙一样, 失去了, 就永远失去了!

回家后一百度,发现清清楚楚地写着犀牛角具有“清热,凉血,定惊,解毒”等药用。

哎呦喂,我就为这个闹心呐,犀牛角到底能不能治病?

谁能告诉我, 怎么样才能有一个完全之策:即治病又保护犀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水牛角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据现在的科学分析,犀角的成分与人类的指甲相同。所以迷信犀角药效的人不妨啃啃自己的手指甲吧:)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各种药都有。何必一定要去取动物身上的部分呢。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按照中医说法犀角是一种药材。但是现在犀牛被盗猎,犀角主要是用来制作工艺品,跟象牙一样。不久前文学城上登过一则新闻,非洲某处一头母犀牛和一头幼小的犀牛同时被害,而且母犀牛已经怀孕多时。太惨了!人类啊作孽太多,不啻地球上的癌细胞。
一家长 回复 悄悄话 养殖,鹿茸,珍珠,不都养殖出来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