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黄颜:太奶奶生日快乐!

(2009-10-02 07:13:04) 下一个

今天是太奶奶生日,但按照中国时间,我们昨晚就开了生日 party 。

关于生日庆祝,太奶奶知道很多民间说法(大概自己也创造了一些),比如男的庆祝哪些个生日,女的庆祝哪些个生日,小孩子庆祝哪些个生日,老年人庆祝哪些个生日,不同的人有哪些生日不宜庆祝,等等。

按照太奶奶的说法,是“男的做单不做双,女的做双不做单”,至于为什么是这样,太奶奶不知道,大概是个吉利问题吧。

但有的时候,太奶奶又说“女的做单不做双,男的做双不做单”,这就把人搞糊涂了,想图吉利也不知道该怎么图了,所以我们干脆不管那些,百无禁忌,家里每个人的每个生日都庆祝,但如果是“整生”(逢十的生日),就大大庆祝,因为关于这点太奶奶从来没改变过,一直是这么说的。

对于太奶奶的生日,我们是很尊重她的意见的,她说能庆贺就庆贺,她说不能庆贺我们就装不知道。不过有时她说了“今年不宜庆生”,于是我们捏着鼻子哄眼睛地混过去了,但过了几天,她突然想起,会诧异地问:“怎么今年没给我庆生?”

“因为你说过今年不宜庆生。”

“我哪里这样说过?我是去年说的吧?”

家里人都出来作证,说太奶奶是今年说的,不是去年说的,但这样的事情自然是说不清楚的,有时会把太奶奶搞得气鼓鼓的。

于是大家都出来做检讨,说自己可能记错了。

我们艾米同学每逢这种时候,一定是一开始就站在太奶奶一边的:“太奶奶说是去年说的,那就肯定是去年说的,你们都记错了,该打 PP 。太奶奶,你别生气,我们加补哈,翻倍加补,今天就给太奶奶庆生!”

太奶奶要的就是这个态度,马上心花怒放地说:“我并不是真要你们给我庆生,只要你们有这个心就行。”

太奶奶今年的生日,刚好前有国庆,后有中秋,大家都说是大大吉祥,一定要好好庆祝一下,但太奶奶不同意,说这个时间不好,被那么大两个节日夹在中间,夹得气都喘不过来,还庆祝个甚?

艾米安慰说:“太奶奶,这不叫夹在中间,这叫夹道欢迎,前面有国庆为你开道,后面有中秋为你殿后,这样你的生日才过瘾啊。这几天国内都放大假,从十一前放到十一后,这不等于全国都在给你庆生吗?”

太奶奶最服艾米那套奇谈怪论了,一听就心情大好:“放那么久的假啊?我们那时候---”

艾米趁机建议说:“国庆有阅兵式,中秋要吃月饼,前有阅兵,后有月饼,阅兵月饼,两词同音,这可是百年不遇的奇事啊!我们就二者结合,搞个‘月饼阅兵式’,边吃月饼边阅兵,肯定是家富民强,大大吉祥 --- ”

太奶奶也觉得“月饼阅兵”奇巧奇巧,欣然同意。

于是我们于昨晚搞了个“月饼阅兵式”,吃着月饼,让黄米和艾颜在屋子里 march 了一番,太奶奶率一众家庭领导检阅了游行队伍。

黄米一个人就代表了海陆空等各路兵马,坦克也开了,飞机也开了,还高踢腿地行进来行进去,累得满头大汗。

太奶奶问他:“你把脚踢那么高,裤子开缝了没有?裤子开缝了,屁股会露出来的呢。”

黄米认真地摸了摸屁股:“没有。”

“没有啊?没有那你就接着踢。”

艾颜妹妹也不示弱,先是爬行了几趟,后来嫌爬得不过瘾,遂让爸爸抱着,跟在哥哥后头,开坦克,开飞机,高踢腿,差点把老爸累死。

月饼不能代替生日蛋糕,“月饼阅兵式”完了之后,奶奶把黄米艾颜送给太奶奶的蛋糕放到桌上,是在中国店买的,因为大家都说美国店的蛋糕太甜,不好吃。蛋糕上有很多水果,还写了太奶奶的名字,并有“生日快乐”几个字。

黄米担任插蜡烛的工作,因为人家会数数,他拿着二十支装的一盒蜡烛,问太奶奶:“太奶奶,你几岁?”

太奶奶说:“我几岁?我三岁!”

黄米太惊喜了:“三岁?我也是三岁!”然后又鄙薄妹妹一句,“妹妹才一岁。”

“你妹妹哪里有一岁?她一岁都没有 --- ”

黄米更吃惊了:“妹妹零鸡蛋?”

按照黄米同学对数字的概念,如果连“一”都算不上,那就是零鸡蛋。“零鸡蛋”这个词,也是从太奶奶那里学来的。 太奶奶以前给学生打分,如果是零分,就叫“送你一个零鸡蛋”。

说到“零鸡蛋”,黄米同学的注意力就被扯歪了,马上用他从太奶奶那里学来的有关“零鸡蛋”的故事忽悠妈妈:“妈妈,一加一?”

“你是不是问我一加一等于几?”

“嗯,等级与(等于几)?”

“让我想想哈,” 妈妈把两手都用上了:“一个,再加 ---- 一个,那就是 --- 二呀!”

黄米跳起来叫:“你错了!你错了!”

“我怎么错了?一加一不是等于二吗?”

“不是!”

“那等于几?”

“零鸡蛋!”

“为什么是零鸡蛋呢?”

这下轮到黄米表演了,他在空中划个大圆:“一个包包 --- ”然后做一口吃掉状,“呷(读作“加”)了,零鸡蛋!”

妈妈恍然大悟:“哦 ---- 你说的是这个‘呷’呀?好,我把你‘呷’了,”妈妈抱着儿子一顿乱啃,啃得儿子又扭又笑又叫,妈妈得意地说,“你也零鸡蛋了!”

儿子笑够了,又去忽悠爸爸:“爸爸,一加一?”

“你是问我一加一等于几?”

“嗯,等级与?”

“等级(等于)零鸡蛋!”

儿子又跳起来拍手:“你错了!你错了!”

“我怎么错了呢?刚才你不是说一加一等于零鸡蛋的吗?”

儿子不解释,只一味拍手欢呼:“你错了!你错了!”

“那你说一加一等于几?”

“等级二!”

“怎么会等级二呢?一个包包,我一口‘呷’了,不就是零鸡蛋了吗?”

儿子伸出两手,演示算数:“一个手手,(又)一个手手,两个手手!”

如果不打断他,他可以一直玩下去,玩了“一加一”,又玩“一减一”,还玩“树上有十只鸟,打掉一只,还剩几只”,虽然每个故事都需要大人替他补充完整,但他心里都是知道整个故事的,只是嘴上表达还没到那个火候。

为了把他的注意力拉回到生日庆祝上来,奶奶问他:“你想不想为太奶奶的生日蛋糕插上蜡烛啊?”

那还用问,这种事他肯定是要积极参与的,不光他,连妹妹都要参与。两个人在大人的帮助下,把三根蜡烛插在了蛋糕上,搞得满手是蛋糕。

奶奶又问:“现在要点蜡烛了,你敢不敢点啊?”

黄米从小就怕死,尤其怕火,躲得远远的,怂恿老爸当敢死队:“爸爸点!爸爸点!”

爸爸问:“你要爸爸点,那你干什么呢?”

“我看。”

太奶奶笑昏了:“你还知道不上当呢。”

爸爸把蜡烛点上,黄米叫太奶奶:“ Make a wish! Make a wish! ”

太奶奶问:“什么‘美克威习?’”

“他叫你许个愿 --- ”

太奶奶懂了,立即许个愿:“好,我许个愿哈,我祝愿你们两个小宝宝健康快乐 --- ”

太奶奶还想往下说,黄米又叫起来了:“不能说!”

“不是你叫我许个愿的吗?”

奶奶解释说:“是叫你许个愿,但这个愿不能说出来,只在心里许 --- ”

“好,我在心里许 --- ”

太奶奶在心里许了愿,黄米又指挥道:“吹!吹!”

太奶奶邀请他:“太奶奶气不足了,让你吹 --- ”

黄米当仁不让地冲上去,鼓起腮帮,猛吹一口,妈妈笑起来:“哈哈,我儿没把唾沫星子喷到蛋糕上去吧?来,让我们虾头妹妹也吹一口!“

虾头妹妹被抱到蛋糕前,她听见大家都在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东张张,西望望,趁人不注意,就伸手去抓蛋糕上的蜡烛,吓得妈妈一把将妹妹捞开。

最后由哥哥领头,大家一起为太奶奶唱了“ Happy birthday ”,英文一遍,中文一遍: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dear great-grandma

Happy birthday to you

祝你生日快乐

祝你生日快乐

祝你生日快乐(呃)

祝你生日快乐!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9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