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弟子规》好不好?

(2010-02-20 07:25:39) 下一个
作者:夏花尽美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0143da0100i11f.html

国学现今大热,家长学校都在倡导学国学,还大有把《弟子规》往高年龄段往企业机关推广的趋势。 小帅从进幼力园的那天起学校就开设了读经典学国学的课程。现在小帅上中班了,《三字经》《弟子 规》《增广贤文》三本书,小帅都会背了。

不得不惊叹小孩子的记忆力,我想这大概是因为小孩子的脑袋是 空白的信息量小,所以记起知识来不易受干扰记得也就快吧。

小帅所在的幼儿园有一点做得很好,就是在各班级门口有一块小黑板,上面会写上今天小朋友们都学了 些什么,或是学了哪几个字或是哪些单词短句或是哪篇国学,要求家长回家指导复习一下。就是在这种指导 复习中我增加了对国学的了解,引起我的思考和怀疑,特别是对《弟子规》。

湖北长江出版集团 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弟子规》《三字经》《增广贤文》 这些书都郎郎上口易读易记,小帅从中也认识了些许汉字(在我看来这是最为实用的收获)。有的时候 我也会把书中的解释念给他听,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有些观点的释义,特别是《弟子规》的释义,在我看 来不能说它解释错了,只能说它提倡的观点有的是不正确的有的是不全面的,像这类释义我就不会讲给小帅 听,举几例吧:

弟子规 圣人训 首孝悌 次谨信 泛爱众 而亲仁 有余力 则学文

释义说:《弟子规》这本书的内容是圣人对学生的训示:首先要孝敬父母、尊敬兄长,其次要对自已谨 慎约束,对别人诚实守信。要对大家有爱心,主动亲近有德行的人。做好了这些之后,如果有多余的时间和 精力,就应该学习文化知识。
 
假如我这样给小帅讲:“嗯,小帅啊,你首先要做的是孝敬父母有爱心要自律,做好了这些如果有时间 的话再去学习文化知识。”

我能这样讲吗?显然是不能。这都什么呀,尊老爱幼诚实自律以及学习文化知识 有先后主次之分吗?不知道老师是怎样讲解的?有余力则学文,旧中国的落后挨打跟这种思想不无关系。

再举一例: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

释义说:父母叫唤我们的时候应该立刻回答;父母叫我们做事要赶快去做,不要拖拖拉拉找借口推辞;父母教导我们做人处事的道理时,应该恭敬地聆听;做错了事,父母责备告诫时我们也应当顺承地接受。

不能完全否认这种观点,但它起码不全面,就像王蒙说的‘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不应该是教、责与听、承 的单向关系,尤其是子女成人以后,父母与子女应该互相尊重。敬老孝亲是美德,同时吾爱吾师吾更爱真 理,也是不可动摇的原则。’

再比如: 谏不入 悦复谏 号泣随 挞无怨

释义说:如果父母不听子女的劝告,不改正过错,要等父母心情好的时候再劝,哪怕最后哭着恳求甚至 挨打,也不要抱怨。

这什么父母啊,有错就改是三岁小孩子都知道的道理,要看父母脸色进言,还有可能被打,真是庆幸我 不是生在那个时代。想想那时的子女,我无比同情,虽然很有可能他们自已并没有觉得不妥。人与人生来平 等,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挞无怨”是不可以接受的,说严重点就是家庭暴力。 ......

像这样的观点在《弟子规》中并不少见,我不反对学国学学经典,甚至是赞同的,但是也不能全盘接 受,时代在变化在进步,那么我们在学的时候就应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弟子规》中有很重的等级观念尊卑观念,像这样的国学我觉得倒是可以拿到小学或中学的写作课堂 上,在教导孩子们学写论说文时做个例子分析分析,呵呵。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