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情有独钟:爱情战胜癌症

(2009-09-09 06:13:48) 下一个
作者:summer

D是我从前的同事。关于她和先生J的故事,一直令我感叹不已。

   

其实,仅D的成长经历就够写一长篇了。

   

D的爷爷奶奶是革命老干部,据说奶奶还是野战军里唯一的女兵。由于长年行军打仗,加上蹲过国民党的监狱,奶奶失去了生育能力。所以,D的父亲是从亲戚家抱养的。据说D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都生癌去世了,之后她和爷爷奶奶相依相伴。可是,文革又来了,爷爷奶奶都受到批斗,便是她,一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儿,也戴上了“帽子”。D白天或挨批或流浪,晚上就睡在人家的地上。等这种苦难结束了,D也长成了少女。

   

D进了工厂。她是个坚强乐观的女孩子,苦难的童年和青少年并没有给她留下多少阴霾,她爱说爱笑,和同事的关系非常融洽。同事J爱翘班,领导安排D先进带后进。很多次,D把J从家里拉回厂里。J是个帅气而有个性的男孩子。他不爱上班,是因为他不喜欢这样的工作。然而,和D相处得久了,这份工作似乎也变成了乐趣。D比J大两岁,在她心里,应该是把J当作弟弟的吧,至少她的初衷是这样。

   

然而,D在这个时候病了,这场病改变了两人的关系。

   

开始是肠胃不舒服,却最终检查出肠癌。D的爷爷奶奶已经太年迈,没有其他家人能够照顾她。J来了,他本来连自己的事都做不好,却把D照顾得细致入微。癌症的恢复期很长,J一直守候在旁。在那样的年代,非亲又非故,一个小伙子这样长时间地照顾一个大姑娘,两个人的关系引起厂里同事的猜测,也间接传到D的耳朵里。她对自己说,随他们去,只要我们心里明白只是姐弟关系就好。不过,也要劝劝J,不能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照顾自己身上……

   

J再来时,D故意用开玩笑的口气说:人家都在讲我们了,你可不要跑这么勤了,小心找不到对象。没想到,J异常认真地说:谁说我找不到,我已经有对象了。啊?怎么一直没看出来?D的心里一下子变得空落落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过了一会儿,她强打精神说,那你更不应该总往我这儿跑了,要多陪陪人家。

  

“我这不是正在陪她吗?”听错了吗?D疑惑地抬起头,映入眼帘的是J一脸的真诚,他又重复,“你知道的,我一直在陪着她。”D用轻得不能再轻的声音说,“ 你知道的,她比你大。”“大点儿好。”“她有癌症,她家里人都是生癌死的。”“她不会死的,我会照顾好她。”“她很坚强,不需要同情,也不想拖累你。”“ 我喜欢她的坚强,我喜欢和她一起。”“你家里人不会同意。”“他们会尊重我的选择。”D不再说话,她了解J,知道接下来要做的事是和他一起面对。面对他们的感情,面对他的父母,以及外界的种种。

   

J后来告诉D,就是担心她有顾虑,本来是想再过些日子跟她谈这件事情的。这样也好,说开了,他可以更好地照顾她。

   

D的爷爷奶奶太年迈、她又需要静养,J住到了D的家里。这怎么也算是未婚同居,在当时绝对是个惊人的举动。J的父母是高级知识分子,通情达理;D的爷爷奶奶吗,为了革命需要他们最初可是化名夫妻来着。既然两人都深爱对方,家里人又没给压力,外面的一切都可以承受。

   

如今,快20年过去了,读大学的女儿都有了男朋友。D和J还一如既往的你侬我侬。

   

前几年,J被派到外地工作,两人每天短信传情,J甚至给D写情诗。看到精彩处,D总是笑得象个初坠爱河的少女一样,乐颠颠地来向我们这些年轻人献宝,有时看得我们也会脸红起来。后来,短信也难解相思苦,J想办法调了回来。

   

都五十来岁的人了,两个还经常象年轻人一样打情骂俏。有一次D的女儿很无奈地对我说,“我爸爸妈妈真的很肉麻,受不了。”

   

了解了D和J的故事,我终于相信,原来爱情真的可以战胜一切。

   

02年以前的十多年里,D的肠癌没有复发过。虽然02年的时候又患了子宫癌,然而只要有J陪在身边,就没有趟不过去的河。又是五年过去了,D依然活得神采飞扬。

   

其实,这么多年里,D一直没有断过中药和补药。她每天光早上这段时间就要喝四样。中药虽苦,但有与J的感情为蜜,她都甘之若饴。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