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学习不勤奋,怎么办?

(2009-04-30 05:40:46) 下一个
执子之手偕老:
2009-04-30 12:08:22 [回复] [删除]

我现在有个头痛的问题,想请教下各位,

我儿子应该说还是挺聪明的,记忆力好(象他爸多一些哈),比如他三岁的时候,老公跟他讲瞎子摸象的故事,讲了三遍,当时我们还担心他听不懂,第二天想再讲一遍给他听,谁知他说:“你们先别说,听我来讲一个瞎子摸螃蟹的故事。”于是他就模仿瞎子摸象,编了一个瞎子摸螃蟹的故事,而且比喻很形象,比如螃蟹的肚皮摸上去象片树叶,说明他不但听懂了,而且可以举一反三。

应该说他先天还是可以的,但在后期的教育上,我一直觉得我很失败。他现在的问题是学习不太勤奋,不是太自觉,虽然基本的学习习惯还行,比如一回家就做作业,上课也能用心听讲,但光做到这些似乎还不够,如果不比别人付出更多,就不能考上重点高中,班主任说他太浮燥了,学习上面缺乏毅力和耐心,我们又不敢逼他太紧,现在正是青春期,怕加重他的反叛心理。前几天他考试没考好,我说了他几句,他就回我:“我为什么一定要考90分以上,为什么不可以考80分。”等等,我们现在只能在家里营造一个学习的氛围(我们都在学英语),希望能通过以身作则来影响他。

象这种先天还可以,后天如何培养的问题请大家指点一下,有什么好的经验拿出来分享一下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非外星人 回复 悄悄话 "比如一回家就做作业,"
-- 这个习惯已经很不错了. 我那时候就做不到这一点, 比如假期的作业, 总要等到最后两天才心急火燎地赶着做. :)

"但光做到这些似乎还不够,如果不比别人付出更多,就不能考上重点高中"
--- 这个'比别人付出更多'真是很雷人. 丁丁的表姐被她父母逼着练球, 他们说得最多的, 就是'你不比别人更努力地练球, 你就会被别人超过'这类的话; 表姐就不被说服, 她说: "如果别人也知道这个道理, 又比我更努力地练球呢? 那怎么办?"

"他就回我:“我为什么一定要考90分以上,为什么不可以考80分。”"
-- 看来你儿子很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不会盲目跟风,应该可以跟他讨论一些比较深入的问题, 激发他自己思考, 由他自己说服自己, 比你去说服他更有效果.
emmeyshelper 回复 悄悄话 新浪网友:
2009-05-01 08:41:53

在我看来,执子的孩子已经很优秀了。
对老师的话,不能不上心,但也不能太上心,不要让老师的话影响到你对孩子的判断,更不要影响到你对孩子的态度,这是我作为过来人的深刻教训。
我觉得先从小事上试试鼓励他,先抛开分数。比如他今天思考一道难题花了两分钟就不耐烦了,明天思考一道难题花了四分钟,你就表扬他。他如果缺乏耐心,你就找出耐心上的微小进步表扬他。
emmeyshelper 回复 悄悄话 新浪网友:
2009-05-01 08:19:27

同意“回首青葱岁月”的看法,孩子可能是缺少动力。我三个朋友的孩子都是通过很偶然的事件获得动力的。第一个是带孩子出去玩,到饭店吃饭,看到一个两手冻得通红的年纪跟自己相仿的小服务生,牵动了他的神经,从此发奋;第二个是带孩子去新马泰玩,孩子看到一飞机的人只有自己懂点英语,很自豪,觉得学习很重要,从此发奋;第三个是带孩子去一所重点高中,孩子看到高中的学生在食堂打饭的功夫都在背英语单词,触动很大,从此发奋。
话是这么说,我到现在还没找着让我孩子发奋的契机。呵呵!
emmeyshelper 回复 悄悄话 顺妞妞:
2009-05-01 08:13:22

其实我认为,有时候不是孩子的问题,是教育的问题。我们也曾年少过,想像一下,一个十来岁的孩子就沉稳默然,什么事情都心中有数,让学习就学习、让考90分就考90分,那孩子还像孩子吗?
聪明有个性的孩子自然有自己的想法和愿望,在大部分老师眼中自然显得不那么踏实,可是青春不就应该是张扬的吗?如果真是如老师所愿,那样的青春还有什么意义!
看过子尤写的《谁的青春有我狂》,也看了韩寒父亲写的《儿子韩寒》,我真的认为,很多时候,真的是老师和这个社会教育的问题,不是孩子的问题。子尤因为生病反而避开了升学的重压和人们习惯的生活,病中读大量的书,写出那些闪光的剧本和诗歌,对于生活、爱情、电影都有着自己独到的想法和见解。韩寒上了高中以后甚至在考试时算分,算够自己可以拿60分就不再答题了。子尤虽然后来还是离开了,但他留下文、做过的事,是多么可爱啊!韩寒18岁时已经完全独立,后来做了自己喜欢的赛车事业,写书,不是比大多数按步就班的孩子过得更真诚、更有意义吗?
他们毕竟是少数,谈这些也许不能现实地解决问题。但是我个人认为,执子的宝宝真是很聪明的,而且执子也很棒啊,这样的父母教育出来的孩子能差到哪里去呢?考重点中学的事情是近期目标,可以跟他深入地谈一次,看他有没有自己喜欢的真正的人生目标,如果有,而且还必须要实现近期目标才能达到,那就要他自己去努力争取了。如果不是这样,就和他一起商量,看他的愿望和人生目标怎么样才能到达,要付出的又是怎么样的努力。
学习是他自己的事,要他自己想通了才会有动力,我们总是着急,反复不断地督促,效果反而不好,正值青春期,我们总不能和孩子成为对手。:)
一孔之见,不知是不是有用,我女儿也一样,10岁半,已经开始叛逆,呵呵。
emmeyshelper 回复 悄悄话 回首青葱岁月:
2009-04-30 23:24:40

是执子的孩子吗?

我觉得可能是孩子没有感受到学习给他带来快乐,缺少一个动力。不过,我个人认为这个动力并不一定代表上重点高中。

为什么孩子只想考80分,不想考90分呢?是单纯的叛逆还是不喜欢应试教育,抑或是有其它他觉得更重要的兴趣爱好,要不然先观察、了解一下孩子的心理,试试看能不能激发他的求知欲。

想到哪里说哪里,可能没有实际帮助。我现在孩子还小,不过也担心以后会碰到这种情况,是有点头疼。
emmeyshelper 回复 悄悄话 新浪网友:
2009-04-30 22:37:22

我觉得理想最重要..
不过现在他还小了..
有了理想,就有了目标
我小时候也是插科打诨,觉得80分就OK了`干嘛非要拼个90分
慢慢长大,对未来有了期盼,憧憬..就知道自己要努力了
或者让他多去结交一些很出色的朋友..
周围的朋友都那么出色~自己总会不希望落后于人了..就是培养竞争意识啦
呵呵
这是就我个人经验而谈,不知道会不会起到一点帮助
--cin
emmeyshelper 回复 悄悄话 may:
2009-04-30 22:31:54

试试多夸奖他,看看有没有效。
艾米.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和中国都做过孩子们的家教,知道孩子考得不好,多半都是有原因的,不能简单笼统地归结于学习不勤奋,或者上进心不强。

真正上进心不强的人是很少的,谁不想干得出色,得到人们的表扬和钦佩?但有时发现或者预感到自己无论怎样努力,也比不过别人,或者也不能胜任,就会产生畏惧情绪。

人都喜欢干那些自己能干得好的事情,所谓拿手好戏是也。拉琴总是得名次的人,就越拉越爱拉。但如果你叫他去打球,他可能就畏畏缩缩,能不去就不去。而那些球打得好的人,就特别爱打球,你叫他去学拉琴,他可能也是能推就推。

如果孩子对你说:“我不在乎拿100分,我拿80分就够了”。那很可能不是他没上进心,而是他发现自己拿100分无望,只好给自己留条后路。

做家长的,要帮助孩子分析一下实际情况,到底有没有拿100分的可能,如果有,把拿100分的可能性给孩子列出来,鼓励他去拿100分。如果实在没有,就不要逼着他去拿100分,不然会把孩子搞得惧怕学习的。

换位思考一下,假如孩子现在逼着你去买辆你没能力买的车,或者逼着你像隔壁王二的爸爸一样升到局长职位,不然就说你不爱他,说你不勤奋,你会有什么感觉?
艾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父母跟着孩子上一遍学,只是为了知道孩子的进度,便于提纲挈领辅导孩子,而不是替孩子学习,应该不会养成孩子的依赖习惯。如果搞得孩子依赖上父母了,那就说明父母在代替孩子学习了。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米.的评论:
有一个问题请教艾米,如何避免养成依赖父母的习惯,如果家长都是跟着孩子上一遍学?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米.的评论:
艾米真的很爱孩子。我可能做到了你说的80%。 我老公比较像执子之手偕老。谢谢艾米这么耐心的把所有的可能几乎都写下来了。

很多父母希望孩子做得比父母还好,否则就骂孩子。
艾米.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孩子的学习,我觉得也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如果他某次没考好,就把他的考试卷子拿来看看,帮他分析究竟是哪方面的问题。是没看懂题目?还是粗心?是完全不会做?还是部分会做?如果部分不会做,究竟是哪些地方不会做?是老师没讲到,还是他自己没听清?

笼统地说他不勤奋,并不能改变他的学习习惯。他到底是如何不勤奋的?是时间没花够,还是效率不高?他写作业的时候,读题认真吗?思考的步骤和顺序正确吗?他知道怎么查资料解答问题吗?或者他有了问题不寻求答案,只乱猜一下了事?

有很多家长都是跟着孩子上一遍学,孩子学什么,家长也学什么,这样就能提纲挈领地辅导孩子,也能体会孩子的学习究竟难在那里。当然这样一来,家长要花很多时间,但还是值得的。
zhuzhu2005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来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瞎说几句:

执子的孩子是不是在所有的方面都缺乏毅力和耐心呢?如果他还是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保持着好奇和探索的兴趣,可能做家长的是不是可以做做自己的思想工作,放松一下对孩子成绩的要求?

我能理解这么做在目前中国的教育体制下有多难。但是我觉得目前的体制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智力和天才的摧残。什么叫“学习上面缺乏毅力和耐心"?怎么教书育人的人们不想想这个学习本身能不能激发孩子的兴趣?孩子的好奇心和学习的内驱力应该是天生就在那儿的,非得逼着孩子对那么枯燥(也有可能是荒谬的东西比如政治呀,GXD什么的)的东西有毅力和耐心,这在我看来就是在残忍地摧残智力!

所以,我每每和国内的朋友和亲人提起孩子教育的问题就劝他们出国,可是目前还不记得劝动了谁:))
shenmo 回复 悄悄话 执子的问题比较难答。我孩子教导我说:如果他的英语成绩不理想,Don't be too upset,那是因为老师给他选的GROUP MEMBERS不好,连累了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