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艾米:白说婆媳关系(9)

(2009-04-13 05:53:17) 下一个
5、“小瓶子婆婆”:秦疯子型。秦疯子是《山楂树之恋》里的一个女性人物,年轻时肯定有几分姿色,不然也不会嫁作厂长夫人(后来离婚),也不会在文革中将一个军代表勾引下水,跟她弄出一个儿子来了。但青春易逝,韶华不再,当秦疯子的姿色不足以颠倒男人的时候,她就非常有“怀色不遇”的失落,于是最痛恨那些比她年轻漂亮的女性,恨不得将她们全都斩尽杀绝,好让她的美色凸显出来。

从病理的角度看,秦疯子并不疯,装疯卖傻只是她一个离婚且没工作的女人赖以生存的一种方式。想骂人了,她就疯;没钱用了,她也疯;干活想偷懒了,她还是疯;要勾引男人了,她更是疯。

不过秦疯子头脑并不糊涂,她那永远斜着望人的眼睛,分得清谁有权谁没权,谁有势谁没势,谁可以欺负,谁只能讨好。所以她疯疯不同样,很能把握疯的火候与分寸。对静秋这样年轻漂亮惹她嫉妒但又没有还手能力的女孩,秦疯子是可着劲地骂,什么话脏,什么话难听,她就用什么话来骂。对工头甲方这样有点小权但长相难看的男人,她是半巴结半打情骂俏,希望以此能换个轻松点的活来干。对于有权有势且高大威武的军代表,那她就是百分百的淫疯了,说白了,就是把脸皮厚起来,把言行放荡起来,把眼神淫邪起来,把躯体裸露出来,总之就是要让军代表上钩。

我“小瓶子婆婆”当然用不着在色相上装疯卖傻,但她在文才上的心态与套路跟秦疯子有得一比。

“小瓶子婆婆”自己也爱码几个字,有时码点诗歌,有时探讨哲学,是某个人迹罕至的文艺网站的成员,还曾被该网站当成“诗人作家”站内采访过。“小瓶子婆婆”在不下五个网站开有博克或专栏,但各处都反响稀落,她在新浪这样的人气网站开个博克,发三百多篇文章总共只有一两千点击。她在“湾区华人”开有专栏,但也很少有帖子能赚得成千上万的点击。

看得出我“小瓶子婆婆”是个爱做文学梦的人,在文坛摸爬滚打多年,具有某类“文学中老年”的个性特征:心是高的,气是傲的,芳是孤的,运是差的,似乎至今也没在文坛弄出什么大的响动来。

心高气傲,孤芳自赏,但又运势不佳的“文学中老年”,最见不得自己的熟人、同事、朋友、亲戚中有人弄出响动来了。索性是八竿子打不着的陌生人弄出响动来,她还能装着眼不见心不烦,但近处的人弄出响动来,那就好比当面甩了她一耳光,无论怎样装着眼不见,脸上的耳光印一时半会下不去,挂在那里,让她觉得丢了脸面,于是满心怨愤,两眼发绿。

不幸的是,我这位“小瓶子婆婆”的身边,恰好就有两个人弄出了一些响动,一个是不才我,另一个是我(前)“妯娌”六六。六六早我几年嫁入“湾区华人”,算得上那里的顶梁柱,从前网人知晓“湾区华人”,多半是因为六六的名气。最近这两年,六六的小说《双面胶》和《王贵与安娜》都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在大陆热播,名声更趋响亮。

“小瓶子婆婆”既然号称“诗人作家”,按说是不用跟弄小说的争风吃醋的,诗歌嘛,就是为“小众”而写的,而小说自然着眼于“大众”。但如果弄诗歌的人耐不住寂寞,也要弄小说,还要跟弄小说的争风吃醋,那就只能是弄诗歌的人失落,很容易就搞成“文学版秦疯子”。

前几天我“小瓶子婆婆”在一个跟帖里说:“虽然我喜欢六六的文字,但她的小说从来没有完整看过。电视剧也没有完整看过。”并“顺便”表示六六的作品自然远不如《红楼梦》,《红与黑》与《家春秋》等。

“小瓶子婆婆”也是“湾区华人”的老人了,在那里没呆上十年,也呆了不止五年吧?这么些年来,我“妯娌”六六一直在那里贴自己的作品,我“小瓶子婆婆"自然也是“经常跟大家一起玩”的,但搞了半天搭一早晨,原来六六贴在那里的作品她一部都没真正看完过?就算没看完,也用不着当面鼓对面锣地告白一番吧?更不用以“提人”的方式来贬低“媳妇”六六。

人们常说“文人相轻”,我觉得真正称得上“文人”的人,是不会相轻的,因为能称得上“文人”,那就应该有能力判断自己的文才几何,也有能力判断别人的文才几何。如果对人对己的文才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那又怎么能称作“文人”呢?那就像卖鱼的不知道鲍鱼跟鲫鱼的区别一样,还妄称什么“卖鱼人”?

“文人相轻”里的“文人”,应该指的是那种自己把自己当文人,但社会和读者并没把她当文人的人。自己把自己当文人,于是总认为其他人的文字不如自己,但社会和读者又没把她当文人,于是很有怀才不遇的感觉。最让她受不了的是,社会把她身边的某个亲戚、熟人、同事、邻居之类的当了文人,却没把她当文人,让她心理落差太大,无法承受。如果不把自己气死憋死,那就一定要找个发泄口。这个发泄口当然只能是那个她认为水平不如她但却被社会和读者当了文人的人。

在我跟“湾区华人”的两次“婆媳矛盾”中,“小瓶子婆婆”都跳出来搅合,而且都是同一个腔调:

“你们三个(指几位婆婆)听好了,我一知名大作家,我一大文学博士,你们不能对我有任何异议。就这样,钦此!”

“哎哟额地娘啊,腕儿啊!”

“楼主大腕儿名作家:您好!如果按照您的这个逻辑,那当初您把文章放在这里公开发表,经过谁的允许了?这么说的话,湾区论坛是否有必要收取当时费用?如果按照界定的日期不交付费用的话,湾区论坛是否也应当诉讼法律?”

“给知名大作家几条建议,一般大碗儿都是这样做的:

1。强烈要求华人论坛关坛,要么撤换所有版主,以后谁要进管理团队,都得咱说了算。
2。凡是当初转贴的,特别是当年特别热情的,打今儿开始24小时不定时服务,随叫随到,并签卖身契30年。至少。
3。如果以上要求不按规定执行,封遍天下所有ID以及IP,并删除所有咱的帖子。腕儿么,就得牛X。”

“我什么都不想说了,爱得民啊爱得民(admin)。。。我真恨不得给你两脚。你这个周末什么都别干了,就专门为大腕儿删帖玩儿吧!”

你说这“小瓶子婆婆”究竟是怎么回事?是不是吃多了,胃里压了太多“隔夜食”?怎么一开口就阵阵酸气往外冒呢?大家争论的是发帖权利和版权问题,跟“大作家”“大文学博士”“腕儿”“名作家”有什么关系?难道只有大作家才能要求合法权益?

为什么说“小瓶子婆婆”是秦疯子式的婆婆呢?大家只要把她的说话方式跟秦疯子的说话方式比照一下就明白了。秦疯子对静秋的詈骂通常都是这样的:“人家年轻啊,X值钱啊,有人要啊---”。

“小瓶子婆婆”不也是这个版吗?连这个“X”都跟秦疯子一样,没舍得放过。

典型的怨妇+泼妇!

我把文章放在“湾区华人”公开发表,是在享受“湾区华人”给予我的权利,因为我在那里注了册,成为了那里的会员,我就有权在那里(免费)发表文章,谁想“诉讼法律”,谁就去“诉讼法律”,我不干涉(顺便问一句:“诉讼法律”是什么意思?难道我“小瓶子婆婆”是要去告法律一状?)。

我在“湾区华人”回了她一贴:

“你可能完全没注意到,所谓“知名大作家”, 所谓“碗儿”, 都是你的说法。你封我为“腕儿”, 又替我想这么多馊主意, 何必不自己把自己的主意实行了呢?

莫非"一山容不得二虎"里的两只虎有一只是你? 不然你怎么这么酸溜溜地"大碗" "大碗"呢?
如果你是一只虎, 那你就搞错攻击目标了, 我不是虎,六六是虎。

我要求的,只是普通会员的权利, 而你建议的, 全都是不讲理的“腕儿”们的馊主意, 是不是一直在心里把自己当“腕儿”? 这么轻车熟路的?”

呵呵,我发上面那个帖子的时候,还没看见过“小瓶子婆婆”攻击六六,她说她压根没看完过六六任何一部作品的那个帖子,是她最近才发的。回头看看,让我不得不佩服自己好眼力。看来对“小瓶子婆婆”来说,就是一山容不得二虎的问题。从前她把我这只猫当成了虎,一有机会就排挤我,现在猫已经赶跑了,她开始专心对付山里的另一只虎了。

经历了几场风波,我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就是那些号称“诗人”、经常写点“诗歌”的人,别看他们平时把“短句子”写得刷刷的,他们还真不能写长句子,只要一写,就暴露出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非常糟糕,经常是连句子都写不通顺,连最基本的常识都不知道,说话颠三倒四,行文风格非常“anti-poetic“,完全就是秦疯子式的喊冤与詈骂。

由于本集篇幅有限,我这里就不举例详细说明了,大家只要回想一下“诗人周瑟瑟、老巢、华秋、某豆和我这位“小瓶子婆婆”的发言,就可以知道我说的没错。

那么可不可以让怀才不遇的人做自己的婆婆呢?那要看她属于哪种怀才不遇了。

首先是她究竟有没有才?如果是真有才,那又当别论;如果根本就没才,而她还认为自己有才,那我劝你趁早打消让她做你婆婆的念头,这种没有自知之明的婆婆,到时候肯定是“一知半解,却自以为是,且好为人师”,总觉得自己天上知一半,地上全知。她什么都要指教你,但又没那个真本事,你如果不听她的,她马上给你戴个“骄傲”“不虚心接受意见”“不尊重老人”的帽子,说你在摆大腕架子。对这种婆婆,你最好是坐飞机逃开,坐汽车都嫌慢了。

如果她真有才, 那么再看她对待怀才不遇的态度如何。如果她具备了loser心态,能努力时尽量努力,努尽了力还是不能成功,就大度地放弃,自我安慰自我开解一番,依旧好好过自己的日子。那么这样的怀才不遇女人是可以做婆婆的,你不指望靠她出名发财,但一般的居家日子会过得不错。

但如果是心有天高命如纸薄型的怀才不遇,那就惨了。一是她没有足够的自知之明看清自己到底有没有才,二是她没有足够的知人之智承认别人的才,她在盲目努力之后仍然不能成功,而别人却成了功,她会将失落转化为嫉妒,发泄在无辜的怀才有遇的人身上,这种破坏性人格是非常可怕的。除非你不成为她嫉妒的对象(但作为媳妇,你把她儿子从她身边抢走了,怎么会不成为她嫉妒的对象呢?),否则的话,她会歇斯底里破坏你,不把你整垮誓不罢休。

即便她不嫉妒你, 她也会嫉妒别的人,如果她像“小瓶子婆婆”一样,在公众论坛这么秦疯子一般地“你是大作家呀”“你是腕儿呀”一叫,你还敢上那个论坛去露面?你还敢告诉人家,说那人是你婆婆?如果是我的婆婆在外面发这种疯,我赶快绕道走,绕不过去了就说那是住在我家附近的一个疯子,总之打死我也不承认那是我婆婆,我丢不起那个人。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