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一些早教感想(关于生活自理)

(2006-03-22 10:39:14) 下一个
前两天查早教资料的时候看到这篇文章,自己对比了一下大女儿,觉得她还是做得不错的,在此想跟同好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和感想(也很想得到更有经验人士的指点)。至于我之前和现在所发文章里的经验之谈,都是基于我们夫妻的生活态度和女儿的每阶段情况为她度身而花费的心力。羊派我就肯定不是啦,但是推不推,我自己也不敢论断,我只是觉得教会她在适当的年龄做适当的事情,这是我一个全职妈妈应该负起的责任。如果您很不赞同我的观念,就把我的文章当垃圾处理掉吧。

(转贴)对4~6岁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的要求
4岁的孩子:
自己刷牙漱口。
自己能在暗室里睡觉。
基本上能自己洗澡。
能扣自己胸前的扣子。
自己能洗脸,擦鼻涕,不拖鼻涕。
在饭桌上能自己拣菜,不用人帮助。
能在大人不在场时,按时单独睡觉,按时起床。
打针、剃头不哭。大、小便不要大人跟在旁边照料、帮助。
5岁的孩子:
自己穿内外衣,知道换衣服。
洗完澡自己知道用毛巾擦身。

在女儿三岁前我几乎没有教她任何东西,当然也试过一些,比如认个字,用指头比划数,可是效果不好,我不想折了她的兴趣,很快就放弃了。但是生活自理能力和习惯是从一岁开始吧,一直有在注意培养和纠正。下面说下我们女儿目前的生活规律和自理情况:
•早上起来,(要爬到我们床上腻歪一阵),然后自己去挤牙膏(一个月之前要我帮 她)、刷牙,梳头(一头中长发,不梳辩子)
•接着下楼吃早餐,自己拿餐具和餐垫
•吃完自己上楼换上学衣服(自己决定穿什么,只有出现冬天穿短袖的情况我才干涉)
•然后下楼拿出书包来装妈妈准备好的午餐
•大约可以玩20分钟后妈妈要送上学,穿好妈妈从closet取出的外套,自己穿鞋(没有绑带的),自己上车并扣好安全带,到学校
•中午放学后回家第一件事情,(本来应该是洗手,这点妈妈没做好,需要改进),脱外套放在closet,等妈妈挂起来,自己从书包里拿出饭盒和装奶的杯,放在厨房island上,书包放回closet
•上楼换在家的睡衣睡裤(她回家后时常会爬到我的床上,而上学的衣服又跪又爬,还滑滑梯,难免脏)
•和妹妹玩一会儿,或者自己会把玩具从玩具房搬到厅里玩,或者看YOYO TV(台湾儿童节目台,教小朋友很多创意手工,比较推荐),其间跟妈妈交流一下班上的事情(一般妈妈问,她简单地答)
•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开始写每天的作业(6道10以内加减),大约25个听写的数字,外加一个中文字•作业前前后后完成大约也要一个钟头(中间休息5分钟),然后就自由活动了。有时候睡觉,有时侯自己做手工,有时候看电视。
•妈妈快做好晚饭时,会通知她收拾自己的玩具,她会把厅里的玩具搬回玩具房,关电视,拿筷子和自己的餐垫。
•吃完晚饭后多是和爸妈粘在一起,要么念故事,要么做手工,寄信(她自己喜欢的游戏)
•晚上洗澡,自己拿好要换的底裤和睡衣睡裤,我调好水,自己洗头(两天一洗)、洗澡,其间只需要我帮挤洗发和沐浴露,洗好后自己擦干(有时我帮,因为浴巾太长,常会拖到地上)
•洗完澡在妈妈床上玩会儿,或是打牌,或是玩flash card,或者就和妈妈疯一通,自己去自己的房间睡觉,开起床上的小CD机,听故事,听着听着睡着,爸妈去把night light关掉,帮她掖好被子,一天结束。女儿在家庭里还有几个“份内的职责”:
•妈妈做饭时,帮剥蒜和打蛋
•家里空了的垃圾桶帮装上干净的袋袋(有两个复杂点的我自己装了)
•洗手间的厕纸没了,帮换上新的
•妹妹要换diaper了,帮拿来干净的diaper并把臭臭的丢去车库的垃圾桶
•洗碗机里洗好的东西她帮收拾餐刀、叉、筷子
• 三天一理自己的玩具房(没要求她每天理,所以常常会到脚睬不进去的地步)

各位不要以为我在用童工哈,这些工作多半是她抢着要做的,既然她想做,我就给她一点责任,这几项就交给你了。家庭是每个成员的,能为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说明了你在家里的存在和重要。有时候我要丢废纸,一看没装袋袋,会叫她:“乖宝啊,这个垃圾桶怎么没袋袋?”她冲过来一看,马上伸个小舌头跟我笑笑: “哦,我忘了,我去拿。”,我心理很高兴,她不好意思说明她开始有责任感了。

又有一位看官说了,你这女儿自己的事情都自己做了,那你干吗呢?的确是这样,她的自立给我省了很多事情,基本上不需要在她身上花很多时间(心力很多,体力较少),对于我这个还带着个7个月吃母乳baby的妈妈来说,方便了很多。但是在养成这些习惯的过程中,我需要付出很多。比方系安全带吧,她三岁开始,我就教她自己系了。本来以我麻利的动作2秒钟完成的事情,为了让她学,每次我要在前座等大约10分钟,看着她的动作,告诉她怎样一步步来,孩子小,有时侯力气不够,要教她怎么两只手轮换着拉带子,扣时间长还扣不上,自己会着急,想放弃,还得好言好语安慰她,让她坚持做完。等到妹妹的椅子上来后,她扣带子的难度又增加了,还要教她如何动脑筋使安全带容易扣,比如坐上去之前先把自己的椅子稍微挪挪以便能看到扣扣啊。我觉得重要的不是她会不会扣安全带这件事上,而是学会做事的方法,学会碰到问题要动脑筋解决。

还有刷牙。她刷完后,牙刷和台面都很不清洁,牙刷上的牙膏没清干净,台面上布满水和牙膏,擦脸的浴巾也被她拉得歪歪斜斜,清理这些比我帮她刷牙还费劲,可是我愿意。四岁的孩子还没有可以把事情做到完美的能力,能自己刷,洗我觉得已经满意了。

我的女儿性格偏温和,但也不是一说就听,所以每养成一个习惯都要经过多次,有时侯是一两个月的反复提醒。比如换睡衣,回来后把书包的东西拿出来,哪里拿的东西放回哪里去(小孩爱摆摊,玩到哪里扔到哪里)。反复提醒有时侯不起作用的时候,还得来点真格的。有次要她收玩具,她总是不做,我最后通知她未果后,拿起垃圾桶(挑了个干净的)开始收了,把她一个娃娃扔进去后她急了,我告诉她我以为她老不收是不要了的,我只好收到垃圾里了(事后自己悄悄捡回)。从此以后说收玩具她立马行动,收完了我看看,如果还没收干净,问她那是垃圾吗?她赶紧地要再找找什么东西拉了。还有一次,周五我们出去别人家玩,该走的时候她不想走,她爸爸跟她说好再玩5分钟说走就走,她同意了,可是到走的时候又耍赖,哭哭啼啼令大家都很尴尬。连温和的爸爸都生气了,告诉她因为她的不听话,讲话不算话,取消了周六和周日的一切外出活动。本来就计划好了周六要去给她报名滑真冰,在外面吃饭等等。结果那个周末我们谁也没出去,可怜的妈妈也只好呆家里。外面太阳明媚,我跟她说,你看,外面天气多好啊,本来这时候我们就出去玩了哟,可是你不听话,我们只好闷在家里了。她一直泪涟涟的,说我现在听话了,她爸爸说你现在听话了,这一个星期都听话了,我们下个周末就出去玩,结果那一个星期都很乖。为了周末的愉快,她学会了克制自己。就像老公老是提醒我:态度温和,语气坚定,我再加一条,言必行,行必果。这样的话对于一些爱耍无赖的小朋友还是有用的。

有的妈妈可能会担心,你这么教育孩子,规矩挺多,会不会把孩子管得很呆板?很没有童趣?我没有这样的感觉,因为我的女儿仍旧是那种很快乐很天真的女孩。我所写下来的那些习惯看着文字好像是很繁复的事情,可是真做起来,每件事情就是那么3、5分钟,当你已养成习惯后这些都是那么顺手的事情。而且妈妈最了解女儿喜欢什么,什么能令她开怀大笑,我的女儿在家的时候,只要她不是专心做什么事情我不打扰她,她总能被我逗得喀喀喀笑得花枝乱颤。说起童趣,那就更有意思了,我常常要对她的创意小手工忍俊不禁。前几天她将家里的一只玩具狗改装了一下,给它用纸做了个角粘在脑袋,纸做的鬃毛装在狗狗背上,变成了一只 unicorn,这是她一直要求我买的,因为班上别的小朋友有这个玩具,她也很想要。在多次要求未果之下,她自己解决了问题。昨天她又做了个八爪鱼,看来简单,可是很神似。这也要多亏了YOYO TV里面的“创意巧手屋”节目,让她开阔了视野,知道了原来这么多东西都是可以很简单地做出来。为了奖励她的这个又动脑又动手又可爱的爱好,爸爸奖励了一把热熔枪给她,可以帮助她做手工的时候粘东西。

我的朋友中也有的妈妈觉得有些培养都是多余的,比方我让女儿吃饭要好好坐,不吃完绝对不让下桌(下了就收碗了),出去吃饭不乱跑,她们说孩子大了自然都会变好,现在就是要让他们自由,开心,还说你有看见上大学了还哭闹的孩子吗?对此我无言以对。也许她们有她们的道理,可我不敢这么放羊,以后的事情谁也说不清,我还是做好现在吧。女儿在这样的家庭环境出去,我想她大了去读大学了,我应该是不用操心她的生活能力,而且相信她会是个爱干净,爱整齐,有家庭观念,爱做家务,有良好生活习惯的女孩子。以后读书好自然是有好前景,读书不好的话,相信她也能过上一个平凡而美好的家庭生活。作了父母才了解父母的心,希望孩子们能健康成长、有个稳当的工作和健全的家庭比希望他们出人头第,光宗耀祖的愿望要强得多。

另外一点感想想说的是,放手的问题。书上说,孩子总是比你想象的要聪明得多。所以你以为她可能做不了的事情其实她完全能行。我的婆婆总担心她小,做不来,要抢上去帮。很多次被我拦下,请她看她先做,不行再帮。结果就是她自己可以handle。在女儿做她的事情,无论是刷牙,还是做手工,还是洗澡,这个过程中我也都不干涉,大方向抓好,细节放手,这些东西无非是熟能生巧,做多了自然越做越好,所以平时我并不是个很唠叨的妈妈,我希望给她有自主的感觉。但是我会定期给她仔细地刷牙,洗澡以防有积垢。女儿没有我的性格外向,在家一切正常,可是出去的时候就会跟人说话声音小小,害羞,为此我有时候特意锻炼她。去 COSTCO food court吃东西,我故意不拿叉和纸巾,请她去帮我拿,并告诉她如果拿不到的请边上的人帮助你(我想教她在碰到困难的时候学会如何寻找帮助),我的眼睛一直看着她(为了安全),她拿好叉后,拿不到纸巾,看我一眼,我对她笑笑,得到鼓励,她再找边上的叔叔或阿姨,害羞地说点什么,然后人家马上就帮她了。看到她拿着东西回来,我都要大大鼓励一番。类似的小锻炼对于腼腆的她还是有点帮助。写到这里我想起了我亲爱的爸爸。我是家里的老幺,亲戚们都知道他最喜欢的就是我,但喜欢归喜欢,该放手的就放手,他总是鼓励我去试。高中的时候,全家去上海玩,我想去西郊动物园,可是当时爸妈有事情没时间,爸爸就鼓励我自己去。他给我画了张图,告诉我怎么转车,然后给我十块钱,我就上路了。当时一个没出过远门的女孩子要转几道车,去一个比较偏的地方,要知道,当时是八几年,家里还没电话,出了事迷了路找家人都找不到啊。而且当时可没有现在这么信息灵通,孩子的见识也广,因此对我是个考验。可一直以来爸爸的放手教育使我一点都不怕,我顺利的去了又回来了(当然中间也免不了要问路)还在动物园拍了张骑马的照片回来了,爸爸大大赞扬了我,使我的自信心猛增。到了后来,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就揣着很少的钱在无亲无戚没有背景的情况下直奔深圳去闯了。在深圳的奋斗中碰到过许多挫折,能披荆斩棘,得到成长也受益于爸爸从小给的锻炼,所以我要把这益处给女儿传下去,,让她能不惧困难。在此再次感谢在天上的父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