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艾米:出国、留国与爱国

(2008-05-25 19:55:28) 下一个

曾经有人在我的新浪博克留言:“你和黄颜都是很有才华的人,你们写的故事我都很喜欢,但是为什么这么大的中国却留不住你们两个人呢?”

最近又有人在百度艾园提到同样的问题,不过规模更大一些:“ 如果每一个中国人都努力为祖国的明天做贡献, 每一个留学生都能学成归国报效祖国, 我们祖国一定能比美国富强! ”

这两位发言人的心情我可以理解,第一位是把我和黄颜当作人才看待的,虽然对我们有一点责备的意思,但还是诚心相信我们回国更有利于国家的。第二位的热情扩大到了整个留学生,虽然对国内国外的人都有一点责备的意思,但也是诚心诚意相信留学生全体回国对国家更有利的。

我非常感谢这样的网友,因为他们把我们当国家急需的人才,认为我们回国可以改变祖国的面貌。但我很遗憾地说,这种想法是没有什么根据的。

下面我们先看看祖国的面貌,根据 ( 英文版的 ) 维基百科提供的资料:

2007 年的 GDP :

第一:美国, 13,843,825

第二:中国, 6,991,036

第三:日本, 4,289,809

第四:印度, 2,988,867

GDP 被翻译成“国内生产总值”,根据维基百科, GDP (gross domestic income) is defined as the total market value of all final goods and services produced within the country in a given period of time (usually a calendar year) 。

据说 GDP 是衡量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中国是这些年 GDP 增长最快的国家 ( 之一? ) 。

还有一个描写国家外貌的方式 , 是 GDP (PPP) per capita ,指的是 GDP divided by the average population for the same year ,大概相当于“ ( 国内 ) 人均生产值”,上述四个国家的排名是:

美国,第 8 : 45,845

日本,第 24 : 33,577

中国,第 99 : 5,292

印度,第 128 : 2,659

按 GDP 排,中国本来是第 2 的,但被人口这么一平均,中国一下从第 2 跌到第 99 去了,美国也跌了几位, 2007 的世界第一被一个小国卡塔尔拿走了。

GDP 有好几种计算公式,维基百科提供的计算公式是:

GDP = consumption + gross investment + government spending + (exports - imports),

这里面的 government spending 是指什么,我就不知道了,但愿不是指各级政府官员公款旅游出国考察包二奶嫖妓赌博吸毒之类的 spending 。

我想每个有眼睛有头脑的人都不难看出这样一点:中国现在的问题是人口庞大,而不是缺乏劳动力 --- 体力劳动或者脑力劳动 --- 都不缺乏。说通俗点,就是僧多粥少,一个工作,经常是有无数个人眼巴巴地盯着,就看谁有本事搞到手了。

黄颜曾经回国工作了一段时间,他的那个位置,当时有不下 200 人申请,海内海外的都有,所以用人单位苛刻得很,一再提高要求,一再降低待遇。他能拿到那个位置,主要是在他之前被录用的那个人因为待遇太低,决定不回去了,而黄颜对待遇没什么太高要求,所以就轮到了他。他去那里工作了一段时间,因为我怀孕,他中途就要求解除合同,他的雇主很爽快地答应了,而且很容易地就从一些仍然在追求那个位置的候选人中挑了一个人接替他。

我在得知黄颜要回国工作的消息时,也很积极地在国内找过工作,接收单位是能找到的,但还不如我出国之前以本科毕业身份工作过的那个学校。好一点的地方,似乎并不很欢迎我,他们相信国内更需要自己培养出来的英美文学博士,而我在国外学到的那些东西不适合他们对学生的培养目标。

我想,凡是在国内找过工作,但最后决定留在国外的人,都有过类似经历。不是国内留不留得住我们,而是国内需要不需要我们。我们出国的时候, 没谁留我们;我们没回国,国内的英美文学教学和电脑教学照样搞得热火朝天,没有遭受任何损失。相反,还让两个排队等候的人找到了工作。

所以我觉得对出国、留国和爱国应该有个客观实际的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对待,首先要对爱国下个定义。

有的人判断一个人爱国不爱国,完全是根据地域来进行的,谁呆在国内,就是爱国,谁呆在国外,就是不爱国。这就叫一刀切,但世界不止黑白二色,生活没有这么简单。

有的人把国等同于政府,谁赞美政府,谁就是爱国,谁批评政府,谁就是不爱国。还有人更厉害,把贪污腐化无能渎职的官员当成政府,把政府当成国家,于是当有人批评贪污腐化无能渎职的官员的时候,他们就拍案而起,指责别人痛恨中央政府,不爱国。

关于国家和政府的关系,网友“新贴来了”打了个比喻,我觉得很贴切。他说:祖国是母亲,政府是我们这些孩子选出来帮母亲管事的管家。母亲只有一个,已经有几千岁了;但管家有很多,已经换了一个又一个。爱管家不等于爱母亲,爱母亲用不着爱管家。正因为我们爱母亲,所以我们应该监督管家把国家管理好。

这个贴子被百度删掉了,大概不喜欢这个比喻,尤其不喜欢“管家换了一个又一个”。但站在历史的角度看问题,难道中国的管家不是换了一个又一个吗?唐宗宋祖,秦皇汉武,都只不过是中国某段时间的管家,终将被后面的管家换掉。如果把政府等同与祖国,那岂不是说我们有过很多很多母亲?那“爱国”岂不是要连秦始皇也爱才行?

国是国,政府是政府,人民是人民。政府又分各级政府,各级政府里又分贪官和清官,清官里又分能干和不能干的官。这些概念要搞清楚,不然的话,脑子就成了浆糊,很可能干出了害国的事还不知道,明明是在袒护贪官,还以为自己在维护中央政府,维护祖国。这就好比看见管家没管理好母亲的财产,自己不批评,还不让别人批评,谁批评了就要骂谁不爱国,不爱母亲。

搞清楚了“国”是什么,剩下的就是搞清楚“爱”是什么了。

对于爱,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定义。我对爱的定义很简单,就是让我爱的对象幸福,怎么样做能使被爱的对象幸福,就怎么样做。有人看了 << 山楂树之恋 >> 很感动,但看了我的杂文和回贴就很反感,扬言要把对 << 山楂树之恋 >> 的感动收回去。

我就很不明白,我主张的,不就是老三的爱情观吗?我写的故事和杂文以及回贴,都是这个意思:爱一个人,就是千方百计使她 / 他幸福,她 / 他喜欢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怎么做使她 / 他幸福,我就怎么做。而我自己,也在使她 / 他幸福的过程中获得了幸福。

爱一个人是这样,爱一个国也是这样。如果我回国就能使中国富强起来,我马上就回国去,中国富强了,我的生活肯定也不会差,还很有成就感,利国利民利己,何乐不为?

但是根据我的分析,我留在国外对中国更有利。第一,本来会被我消耗的那份资源就省下来了,我的粮食可以留给饥饿儿童,我的工作可以留给失业人员,我的住房可以留给无家可归的人。我去跟美国人竞争工作岗位,去消耗美国的资源,反正美国地大物博人口少,加多我一个也不会影响美国人民的生活。除此之外,我还能向国内寄钱,资助我的亲人,资助失学儿童。海外华人汇回中国的外币,虽然是汇给他们的亲人朋友的,但也是国家外汇的一个来源。

有些特爱无中生有的人又要质问了:“按你的意思,凡是留在国内的人都是不爱国的?”

我有这样说过吗?我刚才说的,不过是我跟黄颜回国的事,还根本没说到你老人家头上来,更没说到“凡是留在国内的”人头上来。

我看问题力求全面,无论对什么事,都争取看到主观客观两方面的因素,看到正面反面两方面的影响,所以我不赞成“性格决定命运”的说法,不赞成“有德无才好过有才无德”的说法,不赞成“宁可卫星落地,也要红旗上天”的说法,不赞成“畅销的不文学,文学的不畅销”的说法,不赞成“女性思维不如男性缜密”的说法,因为这些说法都是片面的,以偏概全的,不实事求是的。

让我们来算一笔细账,分门别类探讨一下出国、留国与爱国的关系,我觉得至少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 、某人出了国,留在国外,中国也不需要某人:理该出国

2 、某人出了国,留在国外,但中国需要某人,没人能代替:尽快回国

3 、某人能出国,但某人选择呆在国内,中国正好需要某人,没人能代替:自豪留国

4 、某人能出国,但某人选择呆在国内,只是中国并不需要某人:早该出国

5 、某人出不了国,刚好中国需要某人,没人能代替:幸运留国

6 、某人出不了国,中国也说不上需要不需要某人,可有可无,某人的贡献正好够某人生存:无奈留国

7 、某人出不了国,中国也不需要某人,某人对国家做的贡献还抵不上某人消耗掉的国家资源:无赖留国

8 、某人出国不是问题,因为有公费旅游考察之类的机会,中国并不需要某人,但某人就是要呆在中国,因为某人知道自己那一套在外国吃不开。某人耗费 N 多兜墓?易试矗?蛱拔凼芑撸?蛴问趾孟校?蚧龊θ嗣瘢?蚣娑?兄?捍看夂??

据我的观察,最爱指责海外华人不爱国的,就是第七类人。其它几类人,或者自己就身在海外,或者在国内忙着干好本职工作,或者在忙着贪污腐化,哪里有时间到网上来盯着海外华人?盯着海外华人的,一般都是自己出不了国,在国内又混得不怎么样,而且一心望人穷的人。

从海外华人来看,我觉得第一类是大多数,海外留学生这么多,但真正干着国内没人能干的事业的人是极少数  。如果有的话,很大原因是因为国内单位经费不足,科研设施没达到那个水平,那么这样的人回国也干不了什么。而像我这样的人,国内一抓一大把,我不回去,国内根本没感觉,如果我回去,至少损害一个人的利益,那就是被我抢了工作的那个人。

当然有人要愤怒地叫喊了:别说得好听了,你留在国外是为了你的孩子,是怕你的老公被国内那些小妞抢跑了,或者被那些“性工作者”们带坏了。

这有什么不对吗?我留在国外,对我的孩子、我的婚姻、我的国家都有好处,为什么我不留在国外呢?我希望你也学会做实事,从实处爱己、爱家、爱国,而不是光喊口号,也不要把爱己、爱家、爱国对立起来看,好像必须牺牲两样才能成全第三样似的。

至于怎样判断国家是否需要你,很简单,你出趟国就行了,最好在国外呆一年以上。如果你出国一年,中国的 GDP 就往下掉了,或者某个科研项目就停摆了,或者某个学校就停课了,或者某个厂矿就停产了,那你就是国家急需的人才。如果你出了国,国家照样突飞猛进,那你老人家就别恭维自己,说国家需要你了。你基本就跟我一样,对国家来说,是个可有可无的人。只能说你出生在中国,你有权在中国生活,没人能把你赶出去,但如果你自己出去了,也无损中国一根毫毛,还帮中国减轻一点人口负担。

当然,你很可能出不了国,那没关系,你在国内也能测试自己的被需要度,你辞职一次就能试出来。如果你一辞职,你那单位就玩不转了,那你是单位急需的人才;如果你辞了职,你那单位半年内都找不到一个接替你的人,那你是单位需要的人才;如果你刚说了个辞职,你的上司就笑歪了嘴,欣喜地批了你的辞职申请,还立马找到了接替你的人,那你只是单位可有可无的一类人;如果你辞了职,单位雇用了别的人,工作干得比你还好,那你就已经白吃了国家很多粮了。

如果你连辞职都不敢提,那说明什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