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李婍:冬眠的山楂树

(2008-01-05 06:30:11) 下一个
寒冷的冬日,北方所有的树都要冬眠的。
草坪上散乱地生长着北方能见到的许多树种,当秋风吹落它们的最后一片叶子之后,都陆续睡去了,默默等待着来年的第一缕春风。不知为什么我总是很在意那棵隐在其中并不很起眼的山楂树,那棵瘦瘦高高的在狂劲的北风中让人心生怜悯的山楂树。
因了那首世界经典民歌俄罗斯民歌男低音《山楂树》,还是诗人海子那首名为《山楂树》的诗歌,当然,最近火遍大江南北的艾米的《山楂树之恋》也与山楂树有关,但与我对山楂树的情结无关。
山楂树是爱情树吗?不同的国度,不同的体裁,不同的年代,不约而同选择了山楂树,不约而同选择了爱情主题,山楂树似乎变成了爱情树。
那春天枝头上开满茂密白花的山楂树下,前苏联的一个美丽女孩因为被钳工和锻工两个帅哥同时爱恋着而发愁,选择哪个更好呢,她举棋不定。女孩把婚姻大事的决定权交给了山楂树:“他们谁更适合于我的心愿? 我却没法分辨我终日不安。他们勇敢更可爱呀全都一个样, 亲爱的山楂树呀要请你帮个忙! ,最勇敢最可爱呀到底是哪一个? ,我亲爱的山楂树请你告诉我。”这是幸福的愁,只有愁没有忧。
初秋擎着一片火红的山楂树旁,已经有些不太相信生活的抑郁诗人海子除了愁苦,还多了几封忧伤,面对自己心仪的一个女孩,明知“今夜我不会遇见你 ,今夜我遇见了世上的一切,但不会遇见你。”依然固执地“我要在你的乳房下坐到天亮。又小又美丽的山楂的乳房。”相信他最终也没等到,有甜蜜爱情的人是不会像他那样选择自我了断生命的。
艾米的《山楂树之恋》就不仅仅是愁苦忧伤了,那是一场悲情,一曲爱情绝唱。据说《山楂树之恋》写出了史上最干净的人间爱情。故事的确感人,爱情也很纯洁,三十年前在一个小山村朴素平常的山楂树下,一对少男少女演绎了一场青涩纯真的爱情,类似这桩发生在山楂树下的爱情古今中外都有,应当说是史上最干净的爱情之一才更加严密。一棵树,一对青年男女,一段凄美生离死别的爱情,故事似曾相识,同样感动每一个读它的人,在爱情不断被质疑的今天,从遥远年代的山楂树下给我们吹来一缕清风。你还相信爱情吗?人世间有爱情这种物质吗?有的,在那棵山楂树下。
对爱情,我信过,后来不信了,后来又尝试着去相信。
山楂树下是别人的爱情,但只要有爱情,不管是谁的,我们总该相信这种美丽是存在的。
是因为与人间最动人的情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才对这种北方极其普通的树情有独钟?还是因为这种会开茂密细小白花,会结一簇簇鲜红欲滴酸酸甜甜果实的树木能让人联想到爱情?好像都不是。树木是树木,爱情是爱情,不搭界的,当然如果人们总喜欢把爱情放到那个地方,久而久之就有关联了。
我每天都要遇上的这棵山楂树下,除了猫猫狗狗们的爱情,没人光天化日之下在这儿谈情说爱。树绿了,花开了,结果了,果子红熟了,连采摘的人都没有,最终果实和叶子一同随风飘零,一场冬雪之后,只剩下骨头似的硬邦邦的枝丫倔强地向天挺立,原本就有些瘦的这棵山楂树更加瘦骨嶙峋。它已经睡去了,静静冬眠了。
此时此刻,所有的北方树木都冬眠了。所有的山楂树都睡着了。
冬眠的山楂树也会做梦,会梦到在它旁边春夏秋冬的一切故事,如果曾经有过爱情故事,它会梦到的。
爱情是否也会冬眠,我想也会的。某些爱情走过美好季节感觉累了的时候,也会冬眠的,曾经柔软的感情变得僵硬冰冷,没有一场温暖的春风,是无法唤醒,复苏的。
山楂树冬眠了,有美丽的冬雪和不怕冷的鸟儿相伴。
爱情冬眠了,谁来陪伴。
爱情还是不要冬眠吧。
寒冬沉睡的山楂树下,依然演绎永远热烈的人间真情,是不是更感人。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