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命运恩赐\'引起的争论

(2008-01-23 04:58:45) 下一个
黄颜的"认识你,是命运对我的恩赐"之11贴出后,在新浪艾园引起了争论,个人感觉很有意思,加上今天也没什么贴可以上,便把几个争论贴转在这里,供有兴趣的人讨论:

------------------
随便说说  2008-01-23 10:45:52
东西方文化差异,孰优孰劣,影响老三的应该不仅仅是欧美的文化,起码决定静秋的还有很多中国传统的品德和精神,期待看HY的恩赐,在以后的篇章中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解读。

那一段隔来隔去,把中国的传统文化都隔断层了,看着路上庸庸碌碌的3,40岁的,5,60岁的人,总是痴人发慨,这一群时代的主力哦,中国的传统文化熏陶底蕴在哪。

现在有些幼儿园开始教三字经,弟子规,这是一个好的现象,拾起中华传统文明文化,才能在生存和发展中找到东方文明古国的所在。

补充一句:很爱看恩赐!呵呵


---------------
艾米 2008-01-23 11:10:09
回复随便说说:

"起码决定静秋的还有很多中国传统的品德和精神"
--- 比如说?

如果你在指望黄颜会写到中国传统道德和精神如何影响静秋,那你就要大失所望了.

可以说从解放以来到文革结束,这之间中国传统文化是受批判的,文学上更是一片空白,只有阶级斗争,只有无产阶级思想教育,只有共产主义教育.如果你是把共产主义教育算在"中国传统品德和精神"里面的,那你的概念就有问题了.

我知道你很爱国,不愿意把熏陶老三这样优秀人物的功劳都算在欧美文学上,但他对女性的尊重是中国传统文化教的吗?他那种爱发法是中国传统文化教的吗?

爱国还不如爱真理.

-------------------
随便说说  2008-01-23 12:52:42
艾米睡了吧?呵呵

我冤枉,请允许我伸冤啊:(((

1.HY写,无论什么,对我就算是扫盲(主动加入被扫盲大军),所以只有意外收获,无他。

2.俺也算是生长在红旗下,所以还不敢拿解放说事,也不敢拿共产主义说事,因此我没说得就不等于你说的,声明:概念没问题:)

3.从小就要求爱国,现在也是,但是成效如何不敢说,也不敢保证关键时候不当叛徒:)

4."不愿意把熏陶老三这样优秀人物的功劳都算在欧美文学上"---这一点我确有其意。欧美文学有功,有大功,可也不能把功劳都夺了去。

5.正例举不出来,举反例啊。"但他对女性的尊重是中国传统文化教的吗?他那种爱发法是中国传统文化教的吗?"---反例就是:没受过外国文化熏陶的就都不尊重女性了吗?在封建社会,难道就没有尊重女性的了。这个性还真大,不知道尊重某一个女人算不算数啊。

6.爱真理与爱国无关。哪一个爱的存在都不能讽刺另一个爱的存在。
补充一句:我是真的冤枉啊(现在的北京的雪早就下过了)

7.爱看艾米,爱跟艾米的贴,喜爱艾米给我回帖:)

---------------
艾友友 2008-01-23 20:00:30

我是艾友友,由于时差关系,艾米现在还不可能上网,我是来帮她发贴的,看到"随便说说"的跟贴,帮艾米回复一下,一条一条回:

1.没意见.

2.概念有问题,因为你说"起码决定静秋的还有很多中国传统的品德和精神",而静秋那个年代是不讲传统,只讲共产党主义的,你是没说共产党主义等于传统,但这是个A等于B,B等于C,所以A等于C的推论.你自己再想想吧,想不出来我再帮你分析.

3.别把爱国和爱政府搞混淆了.

4.如果你认为传统文化在熏陶老三上有功劳,举例就行了,光提个论点没用.

5. 你这个反例与艾米的论点不相关,艾米并没说所有尊重女人的男人都是欧美文学熏陶出来的,她只说了老三是这样的,所以你举别人的例子,不能说明问题,即使有一万个尊重女性的男人不是欧美文化熏陶出来的,也不等于老三就不是欧美文化熏陶出来的.

艾黄说话都是很严谨且留有余地的,如果你发现你都能找到他们说话的漏洞了,请先三思一下,很可能是你的逻辑出了问题.

6. 爱真理才是真正的爱国,如果因为某事某主义某思想是自己国家的东西,就不分对错爱它拥护它,那不是爱国,是害国,也是害自己.

7.爱不等于知,爱而不知,是为错爱.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艾米.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没看过笑傲江湖,一点印象都没有.

如果把金庸武打小说里的爱情部分拿掉,可能就没这么多女读者喜欢了:)有人瞧不起他的小说,但就我所看过的部分来讲,他比很多以为自己写的东西不流行但流传的作者强得多.
bbb~ 回复 悄悄话 哦,我是说任我行,笑傲江湖里那个,三艾么,是独孤求败级别的:)
艾米. 回复 悄悄话 幼儿园教三字经,弟子经,是不是太滑稽了一点?

这些人一谈传统文化,就觉得自己特爱国似的,究竟什么是传统文化?三字经就代表传统文化?搞笑得很.
艾米.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回了新浪"随便说说"后面那个贴了,她没别的,就是概念不清.
艾米. 回复 悄悄话 任天行是谁?

我觉得如果功力真的很棒,就不会来挑战两艾了,因为两艾没说错什么,有功力的人一眼就看得出来,还挑什么战呢?

挑战的都是功力还欠缺的人:)
bbb~ 回复 悄悄话 报告一个,新浪还有精彩的续集:)

可惜对手的功力还欠缺了一点,什么时候才能出个任天行一级的人物来挑战一下就更精彩了:)
bbb~ 回复 悄悄话 嘻嘻,好看好看!原来有两艾,辩功一流,逻辑严谨,密不透风,抓人小辫子一抓一把(不是贬义啊),现在三艾并驾齐驱,驰骋江湖,我都分不清谁是谁,呵呵。
shenmo 回复 悄悄话 爱国当盐不等同爱‘正负’。我自认为非常爱国的,有人讲咱国一个不字,即刻跳起来跟他骂,但说到正负,俺就吱不了声了。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艾友友知艾黄不是错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