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艾米:致\'影视改编迷\':原址调查迷\'等

(2007-11-11 06:41:42) 下一个

(这是艾米在百度的告别演说)

这就算我在这个吧的最后一贴吧。

我到这个吧来,主要是来请购买了 << 山楂树之恋 >> 的网友为我签名的,因为我们远隔千里,我不能为购书的人签名,但我想把版税捐赠一些给静秋那代人中仍然生活在贫穷之中的人,而我并没有购多少书,钱是大家捐的,所以我想把大家的签名也一起交给被捐赠的人,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在关心他们那代人。

那时我只在我自己那个请求签名的贴子后面跟贴,表达对购书签名人的感谢。我也看见吧里有人批评静秋,但我不想说什么,因为我很少在公众论坛发言,我只贴故事,最近一年多我连故事都没贴在公众论坛里,只贴在我的博克里,因为我不想当作家,不想影响任何人,只想为知我的人码字。我不想跟不知我的人过招,没有必要。不理解不喜欢我写的故事就不看,就这么简单,何必要勉强自己看,看完又来找岔?吃了饭无事干?

但是“千年一叹一回眸”的那个贴,实在是太过分了,不仅过分,而且写得振振有辞 ,很容易迷惑哪些不了解故事的时代背景、没把书看明白、或者不能设身处地理解故事人物的人,于是有些不明真相的人出来赞同,更有 LINDA0703 这种“自己也是写小说”的人煽风点火,以貌似真理的错误理论来误导读者。

所以我出来解释了一下,于是有人跳出来批评我的为人,教育我要“海纳百川”,指责我限制了读者的言论自由,说的话令人寒心,说我被宠坏了,等等,等等,完全是个小文革的架式。

文革是“枪打出头鸟”,谁出头谁就是众矢之的,大家都在“抓革命”,你一个人在“促生产”,那就批你,批你的产品这里有瑕疵,那里有裂痕,如果你出来申明说那不是挟疵或裂痕,只是光线问题,他们就批你骄傲,不接受群众意见。

这个吧的某些人也一样,因为我是作者,我写了一本书,所以我就没说话的权利了,如果我反驳了谁,我就是霸道张狂。

有人说文革在中国再也搞不起来了,我说那得看执政党想不想搞,只要想搞,完全搞得起来,因为有土壤,有文化根基。“枪打出头鸟”的心态是一种土壤,用自己的活法来 JUDGE 别人活法也是一种土壤,崇拜名人权威是一种土壤,狭隘爱国主义也是一种土壤。

在这里我要感谢吧主和“此情若是久长时”,“山楂树根”,“ 65 ”,“ 67 ”,“我爱巫婆 22 ”等支持我的网友,是你们的支持,帮助澄清了一些人的误会,也使这个吧多了一些“山楂树”,少了一些“绿豆汤”。

我让黄颜写“解读老三”,希望能帮助那些误读了山楂故事的读者理解老三,但正如他说的那样,这不是个能力问题,而是个价值观问题,这些人的价值观就是如此,你怎么解读都没用。那些喜欢解读老三的,恰好是那些理解老三的人,真正不理解的,也不喜欢黄颜的解读。

其实看看购书签名的那些留言,我发现里面并没有多少“绿豆汤”们。那里留言的近六百人,大多是“山楂树”,说明“绿豆汤”们到这里来,主要是来批人的。

我从这个吧里撤出去,一是因为忙,二是因为我不愿意在公众论坛发议论,但如果有“绿豆汤”在这里发言,而我不反驳,那就显得我赞同他们了,所以我决定离开这里。就像“此情”说的那样,我不想影响任何人的生活。我在我的博克发贴,你自己找上门来看了,那不是我在影响你,是共同的爱好吸引了你,我们是同类,无所谓谁影响谁。

如果大家对我写的东西有兴趣,可以到我在文学城的博克去看,这个吧里有人介绍过上文学城的方式,“湾区华人”那边有热心网友为我开办了“艾米专栏”,那里有我写的所有乱七八糟的东西,我在新浪也开了一个博克,不过因为那里发贴很慢,只贴了与山楂有关的贴子。

下面我分别对这个吧的各流派说几句,算告别赠言:
 

“山楂树”:

你们是真正理解山楂树、理解老三和静秋的人,理解这是静秋和老三的故事,他们由相知而相爱,谱写了一曲生死之恋。我们为老三的早逝遗憾的同时,也感动于他们真而深而执着的爱。

你们的签名,我和静秋原来是准备整理成表的,但后来有网友建议不如将整个签名留言全部拷贝下来,一起转交被捐赠人,那样比光有 IP 和购书数目好。我们采取了这个建议,已经将 590 以前的签名留言都拷贝了,我们还会继续拷贝新来的签名留言。


“影视改编迷”:

感谢你们关心影视改编的事,理解那些不希望拍成影视的人,但我在签订出版合同的时候就将影视改编权交给了共和联动公司,所以我对此没有什么发言权。媒体所说的我问张纪中要十万美金改编费,还有我要求把影视改编权交给柳云龙等,都是造谣。

有网友提议自己来做山楂 DVD ,我很赞成,这不是影视,所以我有权决定,大家也有权决定。用摄录机拍摄,再刻在 DVD 上,不做商业用途,只在山楂迷中流传,应该不困难,成本也不高。如果有人愿意牵头做这事,我会大力支持。


“原址调查迷”:

感谢你们不辞辛苦地搜寻 << 山楂树之恋 >> 故事发生的地址,但无论你们怎么猜,我都既不会说是,也不会说不是,我不会鼓励你们去调查,我也不会制止你们去调查。我只能说,我写的所有故事,都是有人物原型的,所以我都做了相应处理。我不会改变故事情节,但我会改动某些细节,不如此就不能保护人物原型。


“绿豆汤”:

( 感谢“此情”给了这些人一个琅琅上口并有望流传的名字 ) 如果你们对静秋的批评是出于“误读”,希望你们再读读这个故事,读读他人的“正读”;如果你们就是这类人,那我没办法,只能说我在网上网下都会躲避你们这种不批评他人几句就不舒服的人。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