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储劲松: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2007-10-10 04:53:13) 下一个

本来不准备读《山楂树之恋》,“史上最干净的爱情”这一唬人的标签,出版商铺天盖地的宣传,以及众多名流们受出版商之托作出的集体推荐,这些都让人有一种被设局下套的不适感。但当我在书店里遇见它,随意地翻翻头再翻翻尾,竟然一下子就被它粘住了。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常常感到自己的身体在不自觉地微微地颤栗,在由浅及深地疼痛,书中的主人公老三和静秋堪称“海枯石烂、地老天荒”的爱情,一次次地打动着我似乎已经麻木了的心灵。于是才明白,这本书从网上火到书市,从境外火到内地,被作家、文学评论家、导演、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争相追捧、热议,并非纯粹是出版商的炒作使然,而是的确有着其金子般的质地。

  读了,感动了,原本不打算对这本书的写作以及书中的爱情饶舌,因为关于它的评论已经多如牛毛。事实上,我也说不出其他更新颖的并且能站得住脚的高论。但是当我看到一些人对这本书、对老三和静秋的爱情的尖锐指责,甚至是歇斯底里的谩骂,我又觉得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关于这本书的文本,现有的评论不多。

  作家陈岚在《警惕不开花的山楂树》这篇评论中说道:“严格来说,作为一本小说,它简直缺乏最基本的叙事技巧,所以看过两章后,我没有当作小说来看,而是当作一本隐私纪实,一本记录三十年前前辈的青春期生活的性心理报告,这么一看,那么这本书也就基本能看下去了。”

  我对陈岚的看法不敢苟同。我恰恰认为,这本书叙事的“无技巧”,也即其情节完全遵从时间的顺序、空间的轮换和主人公的爱情进展来展开,是返朴归真的“大技巧”,也是它文本上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它剔除了当下小说写作流行的任何技术元素,其质朴、平稳、娓娓的述说,有一种于安静中深深打动人心的潜在力量,使得许多读者一打开它,就必定手不释卷地一口气读完。作者艾米对静秋大篇幅细致入微、真切生动的爱情心理活动描写,更令人拍案叫绝。现在的作家受着利益的驱动和自身才能的限制,已经很少有人肯像绣花一样写作了,也很少有人能对笔下人物的心理刻画得如此细腻感人了。

  关于书中的爱情,论者如云。

  陈岚的同一篇评论说:“爱情需要对肉体的高度蔑视,才能获得证明么?滥觞的性不是真爱,但相比较起来,彻底隔绝性的爱情,更为邪恶。而讴歌这种爱情,把它抬到至高无上的位置,是对正常的人性的嘲弄、否定与践踏。警惕这种我爱山楂不开花的老调卷土重来。”

  “滥觞的性不是真爱”是不是语病,姑且不论,“彻底隔绝性的爱情,更为邪恶”以及后边的几句,让我怀疑陈岚是不是认真地读过这本书。小说里什么时候说了或者暗示了老三和静秋的爱情是“隔绝性”的?他们抚摸过、拥抱过、亲吻过,甚至也有过身体的赤裸接触,假如不是老三人格非常高尚、非常爱静秋,怕使她怀孕给她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的话,他们也有过真正的男女之事了。显而易见,明白男女之事的老三和不明白男女之事的静秋,对性都有着强烈的生理需求,只是在那样一个特定的性压抑的时代,他们不得不拼命地克制着自己。而作者艾米更没有歌唱、宣扬所谓的“彻底隔绝性的爱情”,她的本意是揭露和批判那个时代对性(以及泛指意义上的人性)的压抑。这一点,稍有判别能力的人就可以看得出来。既如此,这本书就更谈不上“是对正常的人性的嘲弄、否定与践踏。”

  80后作家春树在《最干净的就是最变态的》一文中,批判了“史上最干净的爱情”中的“史上最”,并质问“凭什么说没有性的爱情就是‘史上最干净的爱情’”之后,说道:“我看,这本小说的宣传语不如改成‘史上最变态的爱情’好了。因为两个形容词的背后,映射出的正是一代人的落伍与另一代人的进步。”

  如前所述,我对近来网络、报刊、电视上诸多夸大其词的“史上最”比较反感,对于这部书的爱情是不是“史上最”这一无聊的问题,我们无须理会。但这部书里的爱情的确是“最干净”的。我所说的“最干净”与性无关,也即不是说有性就不干净,无性就很干净,而是说老三和静秋的爱情,没有掺和任何家庭背景、个人前途、钱财多少之类的杂质,他们爱的就是对方那个人。古今中外优秀的诗歌、散文、小说、电影、纪实作品中最能打动人的爱情主角,也不过如此。因而春树的“最变态”这一激愤的谩骂,让我不仅怀疑春树的文学鉴赏能力,更怀疑其心里是否健康。而她对“落伍”和“进步”的划分标准,更让我啼笑皆非。

  而有个名叫“离”的被称作“80后诗人小说家”的评论者,在《为何我们总是神话爱情》一文中认定:“《山楂树之恋》正是让我再一次看到了这样一个过程,一个爱情再次被神话的过程。”本来,艾米已经在序言中说得够清楚了,这个故事完全是真人真事,也就是说它不是神话,而是撷取自上世纪七十年代现实生活的一个爱情片断。而亲身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众多读者,也在评论中证实,那样的爱情的确发生过。那么你凭什么认定它是神话呢?退一步说,即使老三和静秋的爱情是虚构的,在这个流行“一夜情”“见面就上床”“做爱就是爱情”,纯真的爱情被摒弃、被嘲笑、被中伤的时代,我们为什么就不需要“山楂树之恋”来温暖自己?正相反,老三和静秋的爱情范本,让没有真正爱过的人和正被爱情折磨着的人看到希望,让怀疑、嘲笑、中伤爱情的人以及被爱情伤过的人反躬自省。

  《山楂树之恋》绝对不是变态的爱情,它无愧于“最干净的”这一荣誉。在过去,在当下,在未来,老三和静秋式的经典爱情恒在。

 

    (《山楂树之恋》,艾米/著,江苏文艺出版社20078月第1版,定价25元。)

 

封面下载地址:http://blog.sina.com.cn/chujinsong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