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静谧海湾:当友谊遭遇金钱

(2007-04-15 06:35:33) 下一个
最近与一好友之间发生的一小插曲,让我好感动,也联想到一件十多年前发生在我和另一好友之间的事。想写出所体会的友情的温馨与美好。

我的这两位好友,貌相秀美,亭亭玉立,性情温和,聪慧善良,是温柔可爱的迷人女子。常言道女子如花,我觉得她俩似春天的玉兰花般娇美,如洁白的百合花般纯洁,象秋天的荷花般让人爽心悦目和怜爱。这里就称她俩为玉和兰吧。

玉儿和我相识时间短些,却是一见如故,非常投缘和亲近。玉儿比我小,她象妹妹样喜欢和信任我,我像姐姐般喜欢和关心她。

那一天她在电邮中以轻松好玩的口气告诉我一件最近发生的不愉快的事,这事和我有关, 但原因是她不太仔细,小“马大哈”吧。

不开心了,玉儿想和我说一下,便回了我周末发的电邮, 是雅虎邮箱。雅虎是公司我的电脑看不成的网页,小“马大哈”可能是忘了,没想到我不是每天查雅虎的。有心灵感应吧,我那天中午出去前,到饭厅的电脑上查了雅虎邮箱,结果看到了玉儿的邮件。哎呀,要多花钱了!好为玉儿惋惜,她最近已有一个大的额外开销。那一刻从心里希望自己能付便好了,只是知道她不会给机会让我这么做,也只能是想一下罢了。便回了电邮, 提醒小“马大哈”以后细心点。

我中午从外边回来,结果手机里有玉儿的留言,她笑笑地给我解释着,怕我不高兴了。再看电子信箱,有她的回邮:梅:留言后才看到你的电邮。 知道你没生气就好。我去睡觉了。

想到玉儿一定查了不只一次的电子信箱,没有收到我的邮件,便在猜想担心我是否生气了;到临睡觉前还没有电邮,她不放心,便给我打来电话,结果还是留言,我心里很不好受。听了好几遍她笑笑的解释和叙述,看着她的电邮,我心里为玉儿温馨的在意而感动,又为让不开心的她担心我而感到难过和不舍得。

我哪会生气呢,怎么会呢。我好后悔没在看到Email 后马上给她打个电话。 其实好想打,又想大洋那边的她该睡觉了,怕我一罗唆会让她睡晚了。结果反而让她担心我是否生气了。好自责。

下班前,我又发了个电邮,告诉她我哪可能生气呢,我若为此生气了,那也就不值得她在意了。这样的朋友,不要理睬便是。我以幽默的口气告诉了我要拿到不少奖金, 提议用我的部分奖金付那费用。玉儿第二天回音了,让我别提奖金的事儿。知道她不会给机会的.

后来我告诉玉儿,我本来便不是容易生气的人,更不会生她的气,以后不要想多了。不知玉儿能否能理解我的心情。

这话和事让我想起十多年前的一故事. 好朋友兰对我说过:梅,我不会生你的气。

兰和我在大学一个系。一个优雅矜持的教授家千金小姐,一个文静聪慧的农家小玉,从了解后到知己朋友,在不上课的时间我们几乎形影不离,情同手足。她与梦中情人在大学最后一学期才相遇,我的初恋在另外的城市。我们美好的相伴和情谊让大学时光非常愉快和温馨。

她大学毕业后去了一所大学, 我研究生毕业后联系了三所大学, 她的大学最合适,幸运的我们又成了同事。共事七,八年后,我们一南一北到了异国他乡,虽万里相隔,我们写信, 传真,电邮,电话,却也亲近如昔,互相挂念。

想说的事发生在毕业七八年后的一个冬天。我想买毛线,用机器织一件厚实点的毛衣。兰告诉我,她在调价前买了多余的毛线,在两三年里也不会用到,是我想要的颜色,份量也刚好,给我用好了,放久了也不好,我便同意了。她家附近有一个毛衣织得不错的店铺,她便代劳了: 线送去了;要求告诉人家了; 就等著取毛衣了; 她快乐地告诉我, 好象比我还高兴。

那时我们的工作都做顺手了,孩子也过了易生病的年龄,上幼儿园也习惯了。不要坐班的我们,逛街,吃饭,聊天,唱歌,跳舞。。。日子总是好快活的。

在一个中午兰把毛衣带到单位了,我喜欢那毛衣,心里也好高兴。我给钱时她却不要,亲兄弟明算账是我的风格,我本来要买的,所以不能算是礼物吧。我的手劲大些,钱便被我放在她手中了。她不言语了,转身离开了。她从来没有这样过,我知道她有点生气了,想她过会儿便好了。

那天下午我们在走廊上迎面碰到,我殷切地打招呼时,她的眼睛没有看我,应声了便快快走过了,好像哭过的样子。我们俩都比较温和,十多年里没有这样过。

我不觉得自己错了,但想到兰生气了,我就心里难过。晚饭后我打电话过去,听到电话那端是她的声音,喂,我就说,兰,对不起,让你生气了。没说完,眼泪便忍不住,声音也变调了。委屈,不觉得我做错了; 却还说对不起; 她为什么那么难过。那端的她叫了声,梅,便哭了。她说,我没生气。两人在电话里哭了会,虽没说什么,心里也好受了些。

后来兰告诉了我她的心情。她觉得可以给我件我用得着的东西,心里一直好高兴。当我坚持给她钱时,她觉得自己的心不能被我理解和接受,所以心里难过。

想到我们也会有不理解的时候,我有些伤感. 想了想,便问她,以后我若再做了什么,让你生气了,你不会不理我吧?她想了想说,梅,我说不上原因,但我知道,我不会生你的气。我说,那万一我做了很让你不高兴的事呢?她想了想说,可能还是生不了你的气,但心里会难过,会伤心。

那件事后,我想过生气,难过和伤心的区别。不太在意的人或事,会让你不高兴,可能会气得想骂人,但不会难过;自己心里在意的人做的事,才会让心里难过,会伤到心。

后来我调整了自己的原则。亲友若好意坚持送给我什么,我会欣然接受,唯恐伤了那份关心和情意。和好朋友们一起外出时,也不再那样非要买单,我们都需要些给予的机会。

我最知心的朋友都不和我在一个国家。节假日当我和周围朋友聚会热闹时,会常常想到她们。打电话时会叙说这份思念和伤感。

拥有那么美好的情谊,已经是幸运了。

来日相聚时,我们会欢乐无比。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