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黄颜:关于好心

(2007-03-01 08:47:46) 下一个

如果说贴 << 不懂说将来 >> 时艾园所起的争论主要是围绕“开道德法庭”的事,那么贴 << 三人行 >> 时 ( 包括贴完之后 ) 所起的争论基本是围绕“好心”展开的。开道德法庭的事,经过那场争论,在艾园基本上绝迹了,说明争论一下有好处,这个好处不是指两艾说服了谁,而是指没人在艾园开道德法庭了,对两艾来说,这就够了。

其实对于“好心”这个问题,艾米在 << 艾园跟贴 TIPS>> 里和我在 << 关于各打五十板 >> 里都已经表明了我们的看法,但仍然有一些人跟这种出于“好心”、声明自己是“好心”、或声明别人是“好心”的贴,说明两艾的几个贴子对这点没讲清楚,有必要再讲一下。

我今天写这个贴,就是想一劳永逸地在艾园杜绝这类贴,还两艾一个耳根清静。我这不是征求意见稿,不是送上级批准稿,只是一个声明,声明两艾在这件事上的立场和做法,所以如果你不满意,要批评,要建议,请到你自己的博克发表,就当是尊重两艾的活法吧。


1 、 ASSUME 所有在艾园跟贴的人都是出于好心

两艾首先认定所有在艾园跟贴的人都是出于好心。好心在这里是 DEFAULT 的,而 DEFAULT 的品质,是不用专门声明拥有的。比如“无罪”是 DEFAULT 的,如果没人指控你有罪,你就不用跑出来声明你“没罪”,不然的话,别人就会认为你心里有鬼,或者脑子有病。

以此类推,如果没人在艾园说 A 是坏心,就请不要在艾园跟“ A 是一片好心”“ A 没有恶意”一类的贴。如果有这样的跟贴,两艾一律当作废话贴删掉。

2 、真正的好心要顾及效果

对艾园的跟贴,两艾首先看效果。效果好,动机也好,那就是睿言智语;效果好,但动机不好,那就是歪打正着。总而言之,只要效果好,两艾一律欢迎。

那么怎么才算好效果呢?

艾园只想娱乐大家,而不想提升大家的道德水准或写作水平,所以凡是问好贴,喝彩贴,表扬贴,欣赏贴,想念贴,故事贴,八卦贴,笑话贴,效果肯定是好的,两艾肯定都欢迎。分析人物和故事的贴,只要不是开道德法庭的,效果都是好的,都欢迎。

有人说,你不欢迎别人评价艾米的写作手法,但为什么别人说她写得好,你又不出来反评呢?

这还用问吗?别人说艾米写得好,我高兴都来不及,怎么会出来反评?我自己就觉得她写得好,难道你还指望我写三、四个贴子,指出人家表扬得不对,说艾米其实写得很糟糕?我有病哪?:)

她写得好,你看出来了,是对她的欣赏;她写得不好,你说她写得好,是对她的鼓励。表扬嘛,动机好, 效果又好,当然欢迎。你完全不用担心艾米因为谁的表扬就飘飘然,从此就骄傲起来,而且因骄傲就落后。她的写法已经定型了,你批她赞她,都不能改变她。

我们K市话说了:“谦虚死人进步,骄傲死人落后”, 所以不管艾米骄傲还是谦虚,你都不用为她担心:)

但是如果你在两艾跟人争论的时候,跑出来表扬对方,或者表扬双方,那就不同了。你表扬对方,就是批评两艾,因为这是争论的双方,不是谈恋爱的双方。你各送五十朵花,我还是认为你在批两艾,因为我认为对方完全不对才辩论,而你给她五十朵花,当然是少给了我五十朵了:)

对于批评,两艾是真正遵循“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的,所以才会费心探讨究竟“有”还是“没有”。“有”才需要改之,根本就没有你批评的那些缺点,改什么呢?两艾只是希望批评者也能先弄清“有没有”再发言,做到“有则批之,无则不批”。如果不幸乱开了黄腔,就勇敢地接砖吧,别辩不过的时候就扯出“好心”和“态度”。

重效果,不以好心代替效果,是实事求是的表现,也是避免麻烦、避免灾难的有力措施,因为“好心”是个主观看法,不同的人对什么是“好心”会有不同的看法和定义,如果只强调好心,不顾及效果,轻则会引起混乱,重则导致灾难。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人养了一头熊,那头熊非常爱护它的主人。有一天,主人在睡觉,它看见主人脸上有一只蚊子,于是就好心为主人赶蚊子,结果“啪”地一下,蚊子打死了,主人也打死了。

有人说,我们不是熊,我们是人类,我们是有头脑的人。此话不假,但道理是一样的。

有人分析文化大革命的成因,找出了从社会制度到伦理观念等各方面的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中国人的这种以好心代替效果的思维方式。文化革命当中批人斗人的人,很多都是出于好心。妻子揭发丈夫,儿子批斗老子,群众互相写大字报,这一派打那一派,都是出于好心。如果中国从上到下每个人都冷静地想一下自己的好心可能带来的效果,也许文化革命就不会发生了。

很多人都认为文化革命这种事只会发生在中国这种地方,不光是中国的政治制度,因为同样政治制度的不止中国一家,比中国政治制度更糟糕的也大有国在,但文化革命只在中国发生了,说明中国老百姓的思维习惯起了很大作用。

那些在收审站打我的人,可以说大半是出于好心,有的是嫉恶如仇,有的是想为死者出气,有的想把我打成一个好人,还有的打完之后告诉我,他是为了我好,因为他打了我,我就会尽快承认,而别的人就不会打我了。

你觉得滑稽吗?很滑稽,也很可悲,但却是事实。

你可能觉得在艾园强调谁谁好心的人跟这些人是不同的,我也知道他们是不同的,但只是程度上的不同,思维方式是一样的,那就是用好心代替效果。

可以这样说,既然我连那些打我的人都当他们是好心,我肯定不会认为在艾园跟贴的人是坏心,所以我评谁批谁,都不是因为我把他当了坏心,而是他说的话有错误。


3 、不纠缠于“公说公有理”的问题

两艾奉行“不干涉他人活法”的原则,所以对那些可以有不同看法的问题不会揪着辩论。

有人曾以大学辩论赛为例来说明辩论的胜负不一定依赖于谁掌握了真理,这点不假。但需要看到的是,大学辩论赛往往是选取那些“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论题来进行辩论,那是辩论赛的性质决定的,因为你不能选一个肯定只有一个答案的论题来让两方辩论,不然的话,辩论就不公平。

比如你不能出一个“人是会死的”题目让人进行辩论,这样的辩论要么就重新定义“死”,要么就辩无可辩,持反方论点的明显站在一个不利的地位,因为科学已经证明人是会死的。

所以我从来不参加大学的辩论赛,因为不符合我为人处事的原则。既然是个可以有不同看法的问题,我为什么要花时间去说服别人呢?

如果有人说“我不喜欢艾米写的东西”,两艾不会就此出来跟她辩论,说服她一定要喜欢艾米写的东西。还有人说“艾米写得太罗嗦了”,两艾也不会出来跟她辩论,说艾米写得不罗嗦。因为罗嗦不罗嗦,完全是个人感受问题,你觉得罗嗦的地方,可能正是别的人喜欢的地方。所以对这样的人,两艾最多说一句:“你觉得写得不好就别看了吧”,或者“你觉得罗嗦就跳过去吧。”

又比如在 << 三人行 >> 结束之后, C 仍然在批老康“自私”。两艾绝对不会就老康自私还是不自私进行辩论,因为这是个看法问题,没什么可辩论的,大家可以保留自己的看法,但如果你的贴起了不好的效果,两艾有可能会提醒你一下。

所以艾米给 C 的回贴说:“你认为老康是个自私的人,没人能证实你的推测不对,你也没办法证实你推测的是对的,只能是个无头案。。。。在安康已经结婚生子的情况下,猛烈批评老康‘自私’,‘有心计’,‘爱自己胜过爱别人’,对安康的幸福能起什么作用,我就不知道你想过没有了。”

艾米分析了 C 写这些贴的动机,但都是揣摩,并没做结论,她最后的推测是: C 这样说,可能是因为 C 一直是不看好安康的,所以即便最后事实证明安康在一起了, C仍然在坚持自己的意见。所以艾米劝 C,别把猜错猜对当很大一回事,没人注意这些,即使有人注意到了,也不知道你究竟是谁。

可以这样说,两艾辩论的东西,都是能找到客观衡量标准的东西,主要是有关逻辑、语言或事实的问题。这样的问题,是辩得清的,因为真理只有一个。辩得清不等于说服对手,更不等于说服你。两艾只是说明自己的观点,懂行的人就能看出谁是谁非,不懂行的只要你不出来发表错误的意见,你怎么理解,两艾也无所谓。

D 对 << 三人行 >> 的批评,可以看成是一个事实错误的例子,所以我会出来写贴,证明 << 三人行 >> 没有偏离主题的情节,人物的转变也不突兀。

A 的“下三路分泌物”论,可以看成是一个逻辑错误的例子,所以我会写贴解释三段论的基本用法,以及如何反驳有问题的三段论。

E 的“心理阴暗”说,可以看成是语言表达错误的例子,所以艾米会指出她说话不中肯:

E 是这样说的:“ C要是真的这么阴暗,她就不会这么不合时宜的在这里说这些了,这些话都是明显显得一个人比较阴暗的话,她要是但凡心里有一点鬼,都不会说出来让人知道她是‘心理阴暗’吧?”

这段话,只要是知道一点中文语法和词义的人,都能看出问题。 E 首先承认 C 的话“明显显得一个人比较阴暗”,然后她用了“让人知道”,而不是“让人以为”,说明她认为 C 的心理是阴暗的,但 C 不会傻到说出来让人知道的地步。

如果你觉得我这样分析,是因为我不知道E心里想说什么,那你就太低估我的理解水平了,我当然知道她心里想说的是什么。我这样分析,只是告诉E:你的话就是这个意思,你是好心来帮C的忙的,结果你帮了倒忙。你不能指望别人揣摩出你心里想的是什么,而要想办法让自己的话说出你心里想的东西。

可以这样说,如果两艾跟人争论的时候,你觉得两艾不对,或者双方都对,那你的看法就有问题了,要么是你没把事情弄清楚,要么是你在逻辑上没搞懂,要么是你衡量对错的标准有问题。比如两艾跟人争论的是“心理阴暗”这个词究竟是谁提出来的,而你说的是 E 是出于好心,或者说的是两艾的态度不好,那就说明你扯别处去了。

有人说,人无完人,任何人说话都是有漏洞的,你怎么能这么肯定你的话没漏洞呢?

这段话,有很明显的逻辑错误。第一,偷换概念,用说话有没有漏洞来代替究竟有没有完人。我们都承认“人无完人”,但说话没漏洞不等于就是完人,所以你不能从“人无完人”推出“任何人说话都有漏洞”这个结论。第二,以偏概全,我说我的话没漏洞,只是说我在艾园跟人辩论时说话没漏洞,而你说的是我这个人说话究竟有没有漏洞,我是对事,你是对人。

作为一个人,我说话当然有漏洞,比如我两岁的时候连“哥哥”都叫不清,五岁的时候以为小孩子是从腋下生出来的,这些都证明我这个人说话有漏洞,但这不能证明我在艾园跟人辩论的时候就一定有漏洞。我辩论的, 只是些很浅显的问题,也就是 DR. A 所说的“常识”,我完全可以做到没漏洞,不信,你可以试着找一下看。


4 、不对任何人的自尊心、虚荣心负责

一个人的自尊心受不受到伤害,主要是由这个人本身决定的。两艾绝对不恳求谁手下留情,别伤害两艾的自尊心。有人批两艾,如果批对了,两艾的自尊心不受伤害,既然自己说错了话,就别怕人家指出;怕人指出,就争取别说错话。如果批错了,两艾的自尊心也不受伤害,既然是你把话说错了,我的自尊心为什么要受伤害?我的名誉可能受了伤害,所以我要起来声明争辩,但我的自尊心安然无恙。

所以两艾也不对任何人的自尊心负什么责任。两艾尊重别人自尊心的方式就是不去任何人的博克批人,也不在公众论坛批人,在艾园也不主动批人。对那些在艾园批艾的人,两艾一律对事不对人,你这个贴子里有漏洞,我指你这个贴子的漏洞,你下个贴子没漏洞了,我就不生造一个出来批你。


以上这几条,如果你看了觉得心里不舒服,说明你跟两艾在这一点上是活法不同的。两艾不要求你改变自己,但两艾也不会为你改变自己。能容则容,不能容则去,于人于己都有好处。

有人担心两艾这样做会把读者都吓跑了,这里也请这些人放心,吓跑了的就不是知傻,只不过是埋在艾园的地雷,不是不炸,是两艾还没踩到身上来,或者踩的力度还不够 :)

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是理解并赞成这几点的,即使不赞成也会当成两艾的活法,不加以干涉。

两艾网上网下都是这样做人的,在中国可能不一定受到欢迎,但在美国,可说是如鱼得水。一方面,两艾都是呆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忙着干活,不去过问别人的事,所以根本没有引起争论的可能。

如果有人批上门来了,根据我的经验和观察,如果你不声明自己没那些错误,美国人不会觉得你是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反而会认为你的确有他批的那些问题。如果你拿出事实证明你没他说的那些问题,美国人大多数会立马说个 SORRY ,承认他搞错了。

象这种不问青红皂白就上来批两艾,批错了还不认帐,转而纠缠于态度,或者用“好心”来抵偿错误的人,我也只在网上遇到过。

希望这个贴子说明了两艾对待“好心”的立场,从此不用为“好心”的事花时间精力说明解释。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