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一片叶子:秋天的叶子

(2006-12-29 07:32:56) 下一个
秋天又到了,满目皆是五彩缤纷的叶子。

从来就很喜欢秋天的叶子。 喜欢它的灿烂,喜欢它的婀娜多姿。  褪下青涩的本色,换上金黄的颜色,别有一番风韵。

记忆中第一次被深深吸引,是在上高中的时候。 那天秋高气爽,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我与朋友正倚在操场边一颗大树上,闲聊着。 忽然一阵大风吹来,大树上所有的树叶都欢呼雀跃起来,好像要迫不及待的摆脱最后一丝束缚,飞翔自由自在的天空。 那是一颗很高很大的树,在一阵阵风的鼓励下,无数金黄色的叶子就这样在我的上空飞舞清旋。  抬头望去,无数金色的欢快的秋天的小精灵, 在那里欢歌笑舞, 为我。 顿时,我背这一幕深深地感动了,不知身在何方,只期望这刻的动人心魄永远不要停下。。。  直到今天,我还记得那一刻的心动。  金黄色的落叶伴着那如歌的青春岁月,就这样深驻在了我的心底。

仔细想来,年少时记忆里的秋叶,只有那一刻是深刻的而且永远的。 我不知道为什么其他的时候,我没有太多的印象。 或者是童年是无忧的,青春是美好的,以至于我忽略了这些美好的瞬间。

来到北美,最初是去南部。 树不多,大多是棕榈树。  叶子也不宽,比如仙人掌的刺。  秋叶只是在我的记忆中出现。 然后又去了北部, 那里有很多的枫叶。 每当深秋时,所有的枫树都争奇斗艳。 有的是很深沉的深红,有的是很灿烂的橘红,有的是很阳光的金黄,有的是很纯情的青黄。 北部的树很多,一路开车下来,层次不一得的暖色夹在常青树中,甚是艳丽夺目。  看着这样的红叶,感受空气中的凉意,体会到的是与记忆中不同的深沉。
 
后来到了西海岸,红叶也是随处可见。  只是这里的冬季是雨季,秋天多雨, 看红叶的机会可是得看时间。  若是那年刚好是多雨,叶子还没红透就被蹂躏,被寒风雨打落,飘零在地,混着泥泞,甚是凄惨。  若是那年雨水来得晚,红叶能得以保身,才有机会尽显其艳丽本色。 

今年, 就是这样一个看红叶的好时候。 今年秋天,雨水来得晚, 四周的秋叶,早已不失时机的红起来。 红,并不是一个贴切的词, 因为那些美妙的颜色,远非任何一个词能概括的了。 这些参次不一的色彩,让人言不由衷地感慨大自然的精工巧作。  一颗大树顶着和谐的暖暖颜色, 挺立在秋风中, 优雅地散下轻舞飞扬的秋叶,纷纷落在绿色的草地上,那是怎样一种从容与美丽。

只是,秋雨绵绵的日子还是来了。  那些叶子静静地躺在地上,红的,黄的,棕色的,默默地承受着秋雨的洗礼,和着这潮湿冰冷的空气的,是它们曾经绚丽多彩的记忆。 不由得想起了哪句诗:

落叶本非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