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小既:在家谁做饭?

(2006-09-09 06:01:26) 下一个

萍和力,是我们新近认识的一对儿夫妻,好像和我和老公特别投缘儿,几个星期来一直形影不离,每个周末都混在一起。

第一次到我家吃饭,力进门儿就嚷嚷着要和老公切磋球技。两个老公估计平日里都受够了老婆们毫无力道的“婆婆球”,两个男人一见面都分外眼红,抓紧任何可以利用的时间,痛痛快快在球场上杀几盘。

两个男人出了门儿,萍就蹦蹦跳跳扎进厨房,看我做饭,一边聊家常,

“平时在家,你老公帮你做饭吗?”

“帮,哪儿能不帮啊?”我头也没抬,忙着切菜,“不是说男女搭伴儿,干活不累吗?俩人一块动手,饭一会儿就做好了。”

萍立刻显出一副羡慕得不得了的神情,“你看看,你看看!南方男人和北方男人就是不一样!”萍的老公,是个北方人。

“力在家从来不动手烧饭,他倒是不在乎出去吃,也不要求我做,可是家里吃着多舒服呀!最后只好我全包圆儿,你说说,我怎么命这么苦啊!”

我白她一眼,这个刚结婚的小女人,苹果小脸儿一个,幸福都洋溢在眼波流转中间,还自叹“命苦”?哄我呢?我哈哈笑着,挤兑了她一句,“切~你苦个啥呀?你不是自打结婚就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吗?哪里轮得到你做饭?!”

我知道萍和力刚买了“预售房”,新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造当中,他们常年住在公公婆婆的房子里,依我看,苦是吃不着的,要说不太自由倒还有可能!

萍见我揭了她“老底儿”,嬉皮笑脸着不反驳了,“可也是哈,不过我们马上就要搬出去啦,我的苦命日子马上就要开始啦!”我笑,看来萍在闹那个什么,“苦命恐慌”。 :))

一会儿两个老公满头大汗地回来了,都是一副酣畅淋漓,力气使对了地方的模样。

萍不知怎么,见到我老公,又问了一遍,“XXX,唉,听说你在家帮忙做饭,对不对呀?”

不知是萍问的口气有点奇怪,还是怎么,老公楞了一下,扫一眼力,他怎么好像可怜巴巴地望着老公,老公顿顿嗓子,犹犹豫豫地说,

“做--也做一点。唔。。。偶尔帮个忙吧。。。只能说。。。”

我惊奇地看老公,这大白天的,他怎么张口就说瞎话呀?老公平时表现还是不错滴,只要我在厨房里忙活,他怎么也会凑上来摘个菜切个葱捣个蒜啥的,怎么忽然就自谦成“偶尔。。。帮帮忙呢?”

再仔细瞅老公,他拼命朝我眨眼,我狐疑地把心里的疑问和嘴里想反驳他的话都生生咽了下去,没有吭声。

萍好像一点儿都没注意到我俩这一来二去的眼波哑语,只顾着去拉她老公了,

“你看看,你看看,人家还帮老婆做饭哪!你怎么一点儿都不帮忙!。。。向人家好好学学!”

力只是憨厚又有点尴尬地对老婆笑笑,没有说话。

萍接着又絮絮叨叨说了一阵,不过多半都是他俩小夫妻低语,过了一会儿,好像力把老婆哄好了,萍又嘻嘻笑着回到我们中间。

等萍和力到客厅去看电视,老公就赶快凑上来,煞有其事,“哎呀,今天幸好我反应快,不然一把就踩进了萍的陷阱!”

见我不解,老公小声偷笑似的,“女的问男的做不做饭,还当着她老公的面问,多半就是在寻衅数落自己老公嘛!亏得我只说偶尔做饭,不然力今天就被老婆数落惨啦~,哈哈哈。”

这家伙,居然上来就这么护着力,这简直是“公公(老公)相护”嘛!岂有此理!我摇摇头,不服气。

老公又进一步发扬了他的理论,“嗯,见到女的,不能说自己在家做饭,万一她老公是个懒蛋,岂不是搞得她很不平衡?”

----------------

这转天的,有个朋友的饭局,下馆子。东道主是老公新近REFER到他们公司的一个中国人。虽是人家请客,我看老公倒是个更大的受益人。早听说他现在呆的那个TEAM,印度人,美国人和中国人的人员比例差不多是十五比五比一!就老公一个中国人。搞得他很“孤立”啊。

老公就动上了脑筋,希望TEAM里面自己这个“大唐中土”硕果仅存的IT火种能够发扬光大一下。这不东扯西拉地,REFER了一个原先公司的一个女同事的老公,一下就把国人员工数目加倍啦!

听老公说,这个新去的中国人十分厉害,经验,资历和个性都很不错,老公对他特别赞扬,整个饭局,就见老公兴奋得满脸放光,感情多了一个人,好像就可以在“敌人内部”发展“党组织”了一样。 :)

说着说着,老公就问那个新同事,“你是咋安排时间的呀?你看你,自己写了个小软件,在网上卖LICENSE,支持用户;时不时接点儿篆刻的零活儿,还要全职上班,又刚添了个女儿。。。。你哪儿有那么多时间!”

同事做了一个头大的姿势,回答说,“只能有选择的,拣重要的事儿做了。比如。。。像家里家务啊,烧饭什么的,我就从来不做。。。”

“啊??从来不做饭?!”老公大吃一惊,顺带同情地看了一眼他的“倒霉”老婆,老婆面色“凝重”,岿然不动。

同事见老公这么震惊的样子,看了我一眼,反问他,“怎么,你们家。。。是你做饭?”

我刚想回答,把“男女搭伴”的理论贩卖一通,老公居然挡在我前面,振振有辞地开始胡扯,“那,怎么会呢?我们家,都是我太太做饭,我。。。就偶尔打个下手。。。”

顺带很肯定和赞许地望我一眼,好像很信任我这个大厨的样子,好像真是那么回事儿似的,我狂晕。。。。

“不会吧!”我想起前两天老公在女同胞面前打的马虎眼,着实不明白为啥在男人面前老公也不肯TAKE自己在家做饭的CREDIT呢?不可思议。

等饭局完了,我一把揪住老公,开始问,“搞什么名堂,这做饭又不是啥偷鸡摸狗的事儿,咋就不能承认呢?”

老公嘿嘿笑,有点儿心虚。“在家做饭,显得我多婆婆妈妈。。。”

原来是这样!切!我对着老公翻翻白眼,这都什么呀!老公拉着我胳膊,使劲儿摇晃,好像小孩撒娇,仿佛在说,“人家就那么点男人的虚荣心,你就别认真了。。。”

我有点哭笑不得。

几天前读到明亮的一篇文章,《标准的美满生活》,说去人家作客,看到的都是男主外,女主内的标准搭配,女主人好像全是清一色的家务烹饪一把手,不免自惭形秽。我看了笑半天,别人家我不敢说,我们家那个“能干的女主人”可是大有猫腻的。

就说这做饭,俩人先后脚到家,不做饭,做啥?肯定是齐齐上阵。

每次请客,收拾屋子,做菜做饭,就算是打小工,敲边鼓,老公也是勤勤恳恳,有人出人,有力出力的。只不过客人来的时候,他就忙着招呼人家,上零食,陪聊天,陪打球去了,不好意思撇下客人陪我呆在厨房里。得空也会溜进来HUG一下,啃一声,“累不累啊?老婆辛苦啦!”

当然这都是“幕后工作”,幕前,大伙儿还真以为我单打独斗,能变出一桌菜呢!

既然老公为了这些乌七八糟的原因不肯认领自己CONTRIBUTION,乐坏了我,决定大胆把这个“伪贤妻”的角色继续装下去!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