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

相逢如初见 (博文皆原创)
正文

一副猪肠子

(2023-05-17 18:03:45) 下一个

一副猪肠子

今天是小儿子从学校回来的日子。猪小肠先在开水里涝一下,再用辣椒、姜、葱、蒜等煸出味来,这是小儿子的最爱,一个人每次可以吃一大半。上个星期接到小儿子的信,庆伯叔就想好了今天买一副好肠子。其实不用那么早起床,但他睡不着。

老伴刚把米下到锅里,庆伯叔喝了一口茶,掐准了这时候出门正好。

 庆伯叔到市场的时候,市场上没有多少人,摊贩们都摆好了摊、大多还未开市。庆伯叔看着市场,很得意自己时间算得正好。若是早一点到,有的摊贩还没摆好摊,挑的东西就不多;再晚一点,买的人又多了,便不好讲价了。这样不早不晚正好,运气好碰到讲究彩头的摊贩,还会降下一点钱求个开市大吉。真是来得恰是时候!

小镇的这个市场不大,肉摊子在市场的东面,得先绕过几个鱼摊子,庆伯叔笑着和相识的摊贩们招呼着,脚步一步不敢停地往东面走去。庆伯叔在几个肉摊子间绕了一圈,还是象往常一样停在几个常光顾的肉贩们面前。

庆伯叔先停下的是一个叫青良的三十出头的年轻人,青良年轻,嘴甜,刚才就叔啊叔啊地招呼着。

“叔,今天要什么?给你来个最好的!”一见庆伯叔又走过来,青良笑得眼都眯着,象招呼自家亲叔一样叫着。

“今天小肠好吗?”庆伯叔一边问着,一边用手翻了翻肉案板上的小肠,抬头正迎着青良的笑眼。

“叔,今天杀了两头,都好,厚得很,你瞧,你喜欢哪一个?”青良说着,边用手翻着,边拿眼瞅着庆伯叔。

“怎么卖?”正如青良说的两副肠子都不错,厚,而且青良清得很干净,外面没什么脏东西可以丢了。但庆伯叔还想再货比三家。

“二元三,我不会多算你的。你看这是好东西。”

“便宜点,”

“真的不行,叔,我说的是实价,不象别人,开个价,让你还,我们都是老主顾了”小伙子看上去很有诚意的样子。一边说着,一边笑着,青良一笑,整个人便象突然软了下去,腰也软了一下,就着笑声扭了扭,让庆伯叔觉得自己真的是乱还价了。

“油太多!”庆伯叔了解青良,每次都是说实价,便找了个借口,移开脚步向旁边的叫顺子的小伙子走去,青良张着嘴,想说什么,已经来不及出口了。

知道了价格,庆伯叔心里有数,这个时候来,就是为了有足够的时间好好货比三家的。

顺子才二十多岁,老老实实的,不会说话,他今天只杀了一头猪,见庆伯叔走过来,只是羞涩地笑着,一只手背在身后,一只手靠在案板上,眼睛紧张地盯着庆伯叔翻动肠子的手。

“今天就杀一头。”庆伯叔头也不抬地问着。

“嗯。”

“怎么卖?”庆伯叔其实不中意这副肠子的,明显看上去没有青良的那二副好,,但他还是问了一下价格,好让心里更有数。

“二元三。”

庆伯叔没说什么,笑了笑,走了。

顺子也没说什么,只是理了理被庆伯叔翻过的肠子,眼随着庆伯叔的脚步移到阿发的摊子上。一直在看着这边买卖的青良又急着叔啊叔啊地叫着,庆伯叔好象没听见仍朝着阿发的摊子走去,摊贩们随着青良的叫声,望着他对空张开的嘴巴,忍不住都哈哈地笑了,青良朝大伙儿盯了一眼,嘴里咕噜着什么,也嘿嘿地笑了。

阿发看上去只比庆伯叔小几岁,常年衣服袖口总是永远也没洗掉的油渍,黑黑亮亮的。他的摊位在顺子的斜对面,庆伯叔第一眼就没看中阿发板上的肠子,虽然看上去和顺子的差不多,但邋邋遢遢的就象阿发这个人。庆伯叔,没说什么,就想走,阿发一见,眨了眨眼睛,用眼光意味深长地留住了庆伯叔正想移开的脚步,一面佯装着翻动肠子给庆伯叔看,一面向前往庆伯叔靠,在他耳边嘀咕了一句:

“二元二,老主顾,卖个开市!”阿发心里明白,自己今日这副肠子不能和别人比,摊位一摊紧挨着一摊,刚才庆伯叔和青良、顺子的话他都听到了,自己二元二卖出去,不算亏。

庆伯叔下手翻了翻肠子,说实在,虽是比上面看的两副薄了一点,但也不会太差劲,如果能再便宜一点,倒是合算的。

“二元,”庆伯叔也压低声音还了个价,手仍在翻着肠子,在心里盘算着这样的肠子到底值多少价。

“老哥,这怎么行,一点都不行情了,你看看他们,”阿发边说着,嘴巴边向其他摊贩的方向噜了一下,“他们要是知道我卖你这个价,会骂死我的。”

“这样好的肠子,你是老主顾,我想开个市!”阿发边说,又翻了翻肠子给庆伯叔看着,也是让自己在心里惦量一下,这样的肠子二元能卖吗?

庆伯叔用一种善意的微笑狡黠地望着顺子,没再说什么,拔腿要走,

“老哥,”阿发紧又叫了一声,眼睛又眨了眨,“二元一毛五,你到哪里都没有这个价了。”

庆伯叔摇了摇头,还是走了。阿发无奈地望着他的背影,叹了口气。

庆伯叔和阿发旁边的摊贩点了点头,直接走到他旁边的广标摊前,广标比青良大几岁,摊位正好在青良的对面。他也是庆伯叔常光顾的四个摊贩中的一个。

广标案上齐齐摆着三副肠子,庆伯叔一眼就看出这是今天最好的肠子。广标的东西总会比别人好,但价格也总比别人贵,

“买肠子,叔,我给你挑一副最好的,”广标边说着,边拧了一副肠子放到称上,

“我看看,我看看,怎么卖?”庆伯叔一边说着,一边翻了翻案上的肠子,

“卖别人二元五,叔你是老主顾,又是开市,我只算你二元四毛五”他说这话时,庆伯叔正在翻着称上的肠子,

“全市场你找不到另一副这么好的肠子了,”

“太贵了,不值这个价,再降点,”

“叔,真不行,我的东西你吃过的,都是好东西,我进价比别人贵,”

“都一样,能差多少”庆伯叔摇了摇头,看广标没有降的意思,有点恋恋不舍地又望了一眼肠子,想着青良摊上的肠子也不错,转个身,朝青良走去。

广标不象别人那样急着想留住庆伯叔,他知道自己这些肠子不怕卖不出去的。

“叔,我没骗你,好肠子,又便宜,要哪一个,我帮你挑,其实都好。”青良见庆伯叔又过来,早眯着眼笑着,手忙不迭地在两个肠子上面翻来翻去。

“油太多了,再便宜一点”

“叔,真的不能,要能,我肯定早卖给你了,油多,才好吃,你不喜欢,我再给你刮掉一些,看你要哪一个?” 一边又是扭了扭腰地眯着眼笑。

庆伯叔想了想,看了看,拧起其中一副,青良手脚麻利地接过去,把肠子外面的油切掉一些,拿肠子在手上转了转,“这样行了吧,叔”

“我看看,”庆伯叔接过来,也不嫌油渍渍的肠子沾了手,随手又把肠子里面的脏东西往外挤着,“这又不能吃!”

“没啥了,没啥了,早就弄得很干净”青良一边说着,但并不伸手去拦庆伯叔,还是眯着眼笑着,扭了扭腰。

“称头要足”庆伯叔一面把肠子递给青良,一面佯装严肃地说着。

“这还用说,叔,放心!看,四斤二两多一点,瞧,称翘得这么高,称不住了,就算你四斤二,今天家里有客?”

“儿子今天放假!”

“恭喜你呀,叔,再多买点,今天这排骨很好,这两头猪都是自己养的,不是激素饲料,来一块吧,这种猪不是天天有。”

庆伯叔被青良说的有点心动,用手翻了翻排骨,觉得是不错,

“叔,你好有福气,有个上大学的儿子,学校伙食不好,排骨炖汤给儿子补补!”

“小伙子,会做生意,来两条”

“两条哪里够?四条?,”见庆伯叔还在犹豫,“至少也要三条”一边望着庆伯叔,

“好,三条,三条,不伙子真会做生意”

青良眯着眼只是笑,又扭了扭腰。

“我帮你把排骨砍了”

 “叔,你真有福气,这么年轻,儿子上大学,再过二年,一毕业,你就享福了”,青良一边砍着排骨,一边和庆伯叔聊着,“再来点什么,猪脚也很好,可以红烧!”

“今天够了,够了,明天再来,明天再来”

“那我给你装好了!”边说着,手只轻轻一挥,一块豆干大的肥肉已在青良手上,他顺手放到砍好的排骨“叔,这个拿着,今天中午、晚上炒菜的油都有了!”

“谢谢!谢谢!”庆伯叔连说了两声谢谢,走了。

“叔,明天猪脚要不要帮你留着?”后面,青良高声地问着,

“明天再说,明天再说”庆伯叔笑着回头摇了摇手,心满意足地走了。

市场上陆陆续续地开始多了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郁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谢谢博友来访,点评。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细致,有文采,不失方家风范!



郁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博友来访,点评。
郁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纷纷繁繁' 的评论 : 谢谢博友谬赞。
郁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绿春浓' 的评论 : 谢谢博友来访,点评。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埋下了将来健康的隐患。
纷纷繁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庆伯叔买排骨只买三根--这是南方人买菜的风格。从前我爸去买排骨,都是一次买半扇。
酒绿春浓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字把中国人买菜讲价的那点小心思写得九转回肠。笑喜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