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猫颜知己:逃婚记

(2006-08-06 08:02:08) 下一个

和婆婆聊天的时候,她提到老公曾被奶奶带过好些年。她说奶奶很辛苦,虽然不上班,但要照顾爷爷,孩子,以及一家人的三餐甚至要给他们做衣服穿,一天到晚,没什么空闲。而爷爷一辈子从来没做过饭,甚至没进过厨房。婆婆还说,爷爷退休后就去下棋,棋艺似乎不错呢。

我问:“奶奶呢?她也下棋吗?”婆婆说,奶奶从不去,奶奶忙家务,哪有时间去。我沉思了片刻,问老公:“爷爷为什么不帮奶奶做饭?”老公似乎在为爷爷辩解,毫不犹豫的回答:“爷爷上班呀”。“那么退休以后呢?爷爷不是从不进厨房吗?不是去公园下棋去吗?奶奶不是很忙很累吗?”我一连串的反问,老公无言以对,只好以“噢,也是啊!”来应和我。

婆婆总是强调奶奶要照顾爷爷,得知爷爷奶奶几乎一样大时,我又忍不住想问,爷爷难道不照顾奶奶么?不过只是心里问问而已。爷爷现在已近90,虽然心脏不是很好,腿脚不能多走,其它还过得去。可是奶奶,早在五六十岁时过世了,是癌症。我隐约的认为,奶奶的癌症和操劳有关。

老公奶奶的事,令我想起了我的外婆。因为我的外婆,也是在五六十岁时去世的,也是因为得了癌症。我的记忆里没有外婆的影子,她在我四岁之前就走了。听妈妈说,外婆比外公小很多岁,是外公的第三个老婆。

妈妈总是自豪的说,外公是大学教授,穿长袍的,算是书香门第。外公的第一任老婆也是得病去世的。之后很多人给外公介绍,就有了第二任老婆,只是外公不喜欢她,后来搬迁时送她回她老家去了,除了寄钱给她,再没来往过。不知道算是休了她,还是离了婚,好象是个迷。 

后来就又娶了外婆。妈妈说,外婆家里穷,她爹爹逼她嫁给地主老头做小,外婆不肯,于是逃婚跑了出来。那时外公一个人,虽然有保姆照看小孩,外人还是看不过去,把外婆介绍给了他。猜想外婆也是无依无靠,虽然外公比她年龄大不少,但比起给地主做小,还是强多了,况且外公长得还算清秀,一幅书生的样子。

我对外公的印象也很模糊了,他是在我小学的时候去世的,那一年,他好象是八十二三岁。妈妈说,外公自从外婆去世后,就很悲伤,觉得自己也活够了,得知自己生病后,他故意瞒着儿女们,以至于拖到最后没的治,不然还可以多活几年的。听起来,外公和外婆的感情是很好的。 

可是现在,我却不这么认为了。因为妈妈曾经给我讲过,她和爸爸结婚的事。妈妈是典型的晚婚晚育。她说,是因为外婆一直灌输她,“男人都是自私的,男人都不好”,所以教导妈妈终身不结婚,妈妈也很听话,从来不自己瞎想。到了适婚的年龄,不断有人找上门来说亲介绍,也都被外婆拒之门外了。

直到有一天,有人对外婆说,“你不让闺女嫁人,等她老了,也没孩子,谁来照顾她啊?”经人这麽一说,外婆想来想去觉得有道理,于是就答应给妈妈说对象了。再后来,经介绍认识了我爸,一年后结了婚。 

小的时候,从没想过外婆为什麽会那么说,妈妈偶尔会笑着说,“要是听了你外婆的话,就没有你们了。”惹得我和姐姐莫名其妙,不知所以。现在回想外婆的话,一定是和外公有关了,如果外公和外婆的感情很好的话,外婆应该觉得嫁人是件很幸福的事,更何况外公家境好,虽不是大富大贵,但也衣食不愁,怎麽会有“男人都不好”的想法?怎么会阻止女儿嫁人呢?

尽管如此,我相信外公是爱外婆的,只是还不足以让她感到幸福,感到爱。我也认为,老公的爷爷是爱奶奶的,只是他不知道心疼奶奶,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没想过替奶奶分担家务,只顾自己修身养性了。或许他们从没想过,怎样去爱自己的女人, 珍惜自己的女人。也或许,就象外婆说的一样,他们“都是自私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