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慧芳:聚会随笔(1)

(2006-07-30 07:12:03) 下一个
聚会随笔(一)


“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当这首歌曲流行时,我在X大优美的校园里享受着青春的好年华。听歌时曾想像过二十年后同学的聚会,觉得那是漫长而遥远的,就像看童话时的“很久很久以前”一样不可及。

在去年的灿烂秋色里,我们系的九十多名同学(2/3)于匆忙中从各地先后到达X城,相聚在美丽的母校。苍天也有情,仿佛知道我们的相约,那几天阳光特别钟情于X城,X城秋高气爽,X大喜气洋洋。


久别重逢

在聚会的第一天,我班和本专业的老师共进晚餐。当年教授我们的多数老师已经退休了,令我欣喜的是留校的同学邀请到了已经退休的我们当年的老师们,这是多么周到的安排啊。不然的话,我们没有时间一个一个地拜访当年的恩师们。多数同学和我一样,是在那个星期五下午或傍晚到达,所以和老师及同学二十年后的再相逢是在那个难忘的晚餐上.

二十年在弹指间过去了,岁月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留下不同程度的痕迹。当年那些纯真而帅气的小伙子们,变成了成熟而潇洒的中年男子;昔日文雅而羞涩的少女们,已经是漂亮大方的可爱女人了;曾经严格要求我们的老师们多数已是两鬓白发,慈祥可亲的老人家了。

我含笑坐在那里,看一张张快乐,亲切,既熟悉又有些陌生的脸庞,心里又说不尽的高兴。我若不是几周前拿着通讯录打过一些电话,看着那些熟悉的脸庞,也不能够脱口而出地叫出每一位的名字。同窗四年的我们尚且如此,我们的桃李满天下的老师就更难辨认这些二十年前的弟子吧?老班长早就料想到这些了,那天晚上的第一项是同学的自我介绍。

师生们在欢声笑语中叙说着,祝福着,品尝着美味和情谊。我们老师的记忆比我设想的要好许多,他们记得些我们班当年的一些淘气事项。有的同学没能成行,当年的指导老师们询问他们的情况。老师们先告辞了,送别时有些伤感,不知何时再相逢。

想到我们二十年的聚会才开始,几位同学仍在赶来的途中。喜相逢,今朝相聚今朝醉。已经是不惑之年的我们喝着酒,叙着情。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