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园 (非公开的博客)

高山流水遇知音,从此为你乱弹琴.痴人说梦逢知傻,有空为你胡乱码.
个人资料
正文

小既:糊涂情书(1)

(2006-06-02 05:10:52) 下一个

高二没过多久,那个卷毛的同桌搬走了以后,她着实怅然若失了好几天,也许是因为不习惯。原来有事儿没事儿的抄抄笔记,问问题,听同桌讲他生活中林林总总的滑稽的事情,那份热闹,好像在一夜之间就嘎然而止了,取而代之的,是她一贯平静有序,甚至有点枯燥的高中生活。

她觉得自己有点可笑,原先不是安安静静过的好好的?为什么现在心里就空落落了呢?继而给自己找了一个牛头和马嘴看上去对得很好的“理由”,叫“由静入闹易,由闹入静难”! 他好像一个热力源,把她周围的空气搅和成了哪怕是乱糟糟的,四处飞舞,热闹的小分子,现在小分子没了依傍,也就无声地落回到地上。

高二的上学期对她是个“多事之秋”。刚换完座位没多久,一个星期一的早上,她打开抽屉,意外地发现一个用小信封包着的纸条。她狐疑的打开,里面只有一行字,

“远看你,像一幅画。。。我们能作个朋友吗?” 没有题头,落款是一个董字。(她们班里只有一个人姓董,男生。)

她看到条子,觉得脑袋一嗡。“这,这个就是传说中的情书纸条吗?”她有点呆住了。

这可是她收到的第一个“条子”哎!她来不及多想,竟然紧张得有些腿软,一屁股跌到凳子上,继而下意识地把条子塞到抽屉最底下,生怕周围的人看到,可是觉得血已经不争气地涌到脸上。

她好半天都忘记了把书包放下来,脑袋里刷过来刷过去的都是一片空白。最初的恐慌过去了之后,她觉得有些不可思议。那个姓董的男生她几乎都没有和他单独讲过话。唯一有印象的就是她被滥竽充数强逼着塞进班里排球队参加比赛的时候,他和另外几个热心人当了一阵子“义务教练”加场外啦啦队,不过她们班很快被淘汰下来,这事儿也就结束了。

他怎么会给她递“条子”呢?她努力地开动那个只有做题的时候才会FULL SPEED运行的头脑,觉得好像不管朝哪个方向FULL SPEED想象,都会撞到死胡同上被反弹回来。实在不可理解,她恨不得回头去看看那个坐在不知左后方还是右后方的条子的主人,去寻找一点线索。继而想到也许这个时候,那个“肇事者”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她看呢!这简直叫她如芒在背。

一会儿同桌任佳来了,笑眯眯地和她打招呼,“怎么,你已经把座位换过来啦?”

她楞了一下,继而恍然大悟。她们班的座位两星期一换,任佳因为左眼近视很厉害,她和任佳早就约定,如果换到最边上大组的时候,她俩不光随着大组搬动座位,还要交换一下俩人的相对位置,不然任佳座位太偏,看着特别吃力。而这个星期正好是她俩换座位的那一天,她其实上个星期六就“未雨绸缪”地换好了座位。

她立刻觉得像抓住了一根稻草,“一定是董姓的男生给同桌递的条子,错塞到我的抽屉了!”

特别任佳有点假小子的性格,活泼可爱,她觉得无论是谁塞给同桌条子,看上去都比塞给她合情合理。一想到这,她觉得有些如释重负,闪过一丝快意,这下不用愁了,顺带又为自己把牛头粘到马嘴上的本事偷偷得意了一把。

她翻出条子,冲任佳扬了一下,鬼头鬼脑地问,“哎,你猜这是什么?”

任佳不屑一顾的正要翻白眼,眼光一碰到条子,忽然好像明白了什么,“纸条?情书纸条?你收到的?谁的谁的?快给我看!”一把抓过去。

她很有把握地对任佳说,“给你的!哈哈哈,居然塞到我抽屉了!”

任佳埋头读完了条子,疑惑地看她,“你怎么知道是给我的?又没有题头,没准儿。。。”完了把条子像烫手的山芋一样丢到她桌上。

她不服气地又丢回去,把换座位的事情如此这般一通解释,说得任佳心服口服。谁会记得她和任佳不光换大组还要换小组的规律呢,除了她们自己?

最后,任佳BUY IN了她的解释,只得硬着头皮勇于承担去“摆平”他的重任。她还好奇地问了一句,“你打算怎么摆平啊?”

任佳挂出她一贯满不在乎的样子,说,“他不就是要做朋友吗?那就一块儿玩儿呗!看看他有什么东西可以和我们玩儿到一起去的?”

她知道任佳有一帮从初中玩儿到高中的朋友,男女都有,常常一块儿打排球踢毽子,踢足球。任佳指代的“我们”就是那帮人,她真的有点佩服任佳的“处乱不惊”,继而庆幸亏得纸条是传给任佳的,否则的话,她就不知道该怎么办。

没想到下午还没上课,任佳就气呼呼地冲进来,一见她就把纸条掷到桌子上,说,“都是你,都是你!这下我可丢大人了!人家明明是给你的情书,叫我给搅和了一把!”

她一听,赶快把任佳拉进座位坐下,胆战心惊地问,“怎么回事,怎么回事?”

任佳一坐下来就开始数落她,“就你自作聪明,害我大大地现了一回眼。。。”

“我中午去找他,结果一扬纸条,问,这个是你写的?他的脸色就变了。脸上红了一阵又白一阵,问,是XXX叫你来的?”

“我才明白他真的是递给你的哎!我楞了半天,才说,原来你喜欢XXX呀。。。然后他生气地掉头走了。”

“他肯定是认为你把条子张扬给我看了,还差我这个中间人传话来着。。。”

“啊?? 啊???” 她完全懵了。

好半天才挤出一句,“那你,那你,没有解释解释,我。。。我哪里,我不是故意的啊,冤枉。”

任佳白了她N多眼,“你干的好事,我哪里还来得及解释,他就跑了,我这可丢大人了!要解释你自己去解释吧!”说着丢下愣愣的她自顾自地跑掉。

她拾起条子,好像拾起一个刺猬壳子,赶快塞进抽屉。越想越懊恼,且不说她对那个男生印象如何,至少她不想给人留下一个收到“情书”就四处“宣扬”的印象。

她从作业本上撕下一张纸,开始写回条的“草稿”,洋洋洒洒把误会的来龙去脉写了个清楚。这些都不难,但是一到该如何回答“我们做个朋友”的问题,她就卡壳了。

她觉得自己呆得好好的,为什么非要找出个“事儿”来?她想在回信上直接说,“我们做同学不是好好的吗?”但是又觉得这些话还是当面上说比较好。

无奈他们中学,除了像任佳几个特别活泛的人,男女生之间除了坐坐同桌的,小组长派活的,几乎都不说话,特别是像她这么不吭不哈的人。她好像根本就没有勇气走到姓董的同学面前,和他单独谈一番话。更重要的是,这要是叫人看见了,不成为谈资才怪。

她不由自主地回头瞟了董同学一眼,发现他正用一种恨恨地眼光盯着她。她吓得赶快转回头来,顺便把刚才解释的一大篇也丢进了垃圾箱。“明天再说吧!”

没想到一拖就过了很多天,她在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往往只有什么都不办。她越拖越没了写回条的心情和勇气。有时候看见那个男生,依旧好像怨恨的眼光,她甚至自欺欺人地想,“算了,等到什么时候他写条子来骂我一顿的时候,我再好好解释不迟。”

但是她除了受到他恨恨眼光的“礼遇”,再也没收到过他的条子。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CC- 回复 悄悄话 她除了受到他恨恨眼光的“礼遇”,再也没收到过他的条子

....哈哈,笑死了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纸条的威力好大啊”第一次收到纸条,感觉可能跟地震差不多。 :((

片片?不敢了,这要曝了光,我出门儿可怎么见人啊!已经把俺的“情史”,正史,野史,歪史啥的都曝得差不多了。厚厚
appleworm 回复 悄悄话 "脑袋里刷过来刷过去的都是一片空白" :D 纸条的威力好大啊!

小既, 别饿我们了, 上片片吧!

等着看艳遇如何发展...
其远 回复 悄悄话 哈,小既也来吊胃口了,不上片片可以,罚每天准时上一万字! :DD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TO 中年人:姐姐,你终于冒头啦~,正奇怪几天没看到你呢。别人也管我叫“江姐”的(好像还是这个占多数)。 “像画”一说,不是那个什么什么眼里出西施吗?哪里能当真的?
中年人 回复 悄悄话 "可能因为当时表情没有太多变化,也不怎么讲话,"
我也是, 可别人管我叫读书机器, 从没给人“像画”的感觉:(
小既, 还是快秀片片吧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妈呀,你们怎么。。。都揪住了这句不起眼的话?应该说“看走眼的时候,才是一幅画”的,呵呵。

我当时看到那行字,最主要的感觉就是“画儿?肯定不是在说我”,所以才会理所当然“栽”到同桌头上去了。

现在想想,可能因为当时表情没有太多变化,也不怎么讲话,才会给人“像画”的感觉。总之,是个错觉嘛。
sayesayn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远远地看看那幅画...
栩栩如生,这描写的情景也是画呢。
紫伊 回复 悄悄话 哼!这个验证码就是WXC的新Bug。不管怎么输,都是出错。虽然我是近视眼,可我还不是瞎子。就那么5,6个字符,哪里有回回错的?!
只好先登录了,才能留言:-(
紫伊 回复 悄悄话 嘻,一来就看到小猪要上片片啦:),一起等啊~~~~
子苏 回复 悄悄话 小猪,我们是很熟的朋友哦,那就不要饿我们了.赶快上片片!
hummingboy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们看看 BOTH 那时候的"画"和现在的片片来做个对比嘛。要不怎么相信你的话? ;-)
hummingboy 回复 悄悄话 "小猪,赶快上片片!"

对,我们得欣赏一下这幅画! 小猪,葱!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嗯,给“艳遇”下个定义先。 :DDD

远看才是画嘛,近看就是“土豆渣”啦,呵呵呵,开玩笑。
那时候我很土很土的,(也许那个男生也是“柴火妞”粉丝一族?)到现在客人来家里做客,无意中看见我中学照片的时候,还会有人大叫“这,这就是你啊?不知道你LG当年怎么看上你的。”让我狂郁闷ING,要不是很熟的朋友,当下就决定饿她一顿。 :))
子苏 回复 悄悄话 "远看你,像一幅画。。。"
小猪,赶快上片片!
黄颜 回复 悄悄话 艳遇多多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