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秋味道】梦中的神话与外婆家屋后的雨竹林

(2022-09-13 15:01:22) 下一个

 

【小小新娘花】

 

 

《外婆家屋后有片雨竹林- 1》

童年时期,我特盼望夏天了!
因为学校一放暑假,爸妈就会送我到外公外婆那儿,一个富足美丽依傍着一条弯弯小河的江南小镇;

外公外婆家的江南小镇上,有一幢用榉木搭建的古式小楼,前后很大的院子;小楼后有一片美丽的雨竹林;夏天,跟小镇上的小伙伴们在雨竹林里捉迷藏,找蛐蛐,挖小竹苗,有趣极了!

外公曾是这个小镇上的私塾先生,满脑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能哼小调唱小令,会二胡,写得一首好毛笔小楷擅水墨写意,小镇上婚丧嫁娶的人家,都会来找外公要几个字;

而于我,最最盼望的还是清风许来,月明星稀的夜晚,外婆在前院摆好晚饭,凉席,还有天线电视;外公摇着他的大扑扇,一群小朋友围着他,听外公讲各种稀奇古怪的故事:梁山好汉,三国故事,唐朝的夜晚,聊斋,奇花异草的灵异故事,酉阳杂俎;那边电视里面咿咿呀呀,还有闲话着的外婆和表姨妈们;

直到星星们都要睡了,小伙伴也次第离开,最后大人们呼唤孩子的声音慢慢静谧;我也困了,外公就给我念点唐诗宋词之类的,他出上句,我接下句,直到我慢慢睡着,外婆将我抱进屋!

因着调皮,妈妈会给外公布置任务管制我;譬如:背三字经,百家姓,诗经,唐诗宋词之类的。。。。

外公白天严肃认真的时候,会给我讲史记,讲三皇五帝,讲他推崇的竹林七贤,魏晋风度。。。。

魏晋男人们那种令我们心醉神迷的风流气质, 个体尊严,  独立精神, 和飘逸才情,真是弥久醇香!

这些儿时的熏陶,对我后来轻轻松松语文就考高分,忒给力~

 

 

2,

每逢佳节倍思亲。

听二梦唱《小小新娘花》,想起了儿时的记忆,想起外公外婆老家的雨竹林。一首《小小新娘花》承载了童年满满的回忆。这首歌,我前年也唱过。

“风儿吹来了童年的一幅画,你陪着我在那过家家,竹林是我们的家,竹叶是你送我的花。” 唱着这支歌,童年时期,在外婆家后院的雨竹林与小伙伴们玩帅的情形仿佛在眼前。 嗯,梦中的神话依然。

当初的少年已成人,生活与现实或许让我们暂时忘却了原野和牧笛,当年的风不再。 当歌声想起,是否我们心中偶尔也会渴望原野?

 

 

《小小新娘花》 - 桐儿 cover 云菲菲


词:陈兴玲
曲:陈伟

风儿吹来了童年的一幅画
你陪着我在那过家家
竹林是我们的家
竹叶是你送我的花
抬头见你笑得那么的无暇

风儿吹来了童年的一幅画
你陪着我在那过家家
你为我采下那朵
那朵美丽的新娘花
童真故事把你我梦幻留下

小小的新娘花你是否还记得它
如今的我们早已经长大
你的身边是否已经有了她
你依然是我梦中的神话
小小的新娘花你是否还记得它
如今的我们早已经长大
你的身边是否已经有了她
你依然是我梦中的神话 神话

风儿吹来了童年的一幅画
你陪着我在那过家家
你为我采下那朵
那朵美丽的新娘花
童真故事把你我梦幻留下

小小的新娘花你是否还记得它
如今的我们早已经长大
你的身边是否已经有了她
你依然是我梦中的神话
小小的新娘花你是否还记得它
如今的我们早已经长大
你的身边是否已经有了她
你依然是我梦中的神话 神话

 

 

 

 

如今,我家车库后面的小树林边, 有一片美丽的菜园

小树林边的菜地是我家LD打理的,WFH,他休息时作为一种运动方式。

Farm-4

 

 

 

 

这一篮子绿油油嫩得掐出水来的扁豆,一排色彩诱人的豇豆啊

Farm-1

 

 

 

 

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Farm-9

 

 

 

 

这郁郁葱葱,让人顿生喜悦

Farm-11

 

 

 

 

 

Pan Seared Steak with Garlic Butter-4

 

 

 

 

冰与焰

焰-2

 

 

 

 

Home made,organic,跟他们的主人我一样哈,哈哈哈

Farm-13

 

 

 

 

 

Farm-14

 

 

 

 

牛腩挂面

farm-7

 

 

 

 

回锅肉

moon festival 2022-8

 

 

 

 

辣子蒜蓉牛腱, 辣椒自产,辣子自制

moon festival 2022-7

 

 

 

 

奶香葱虾

Shrimp

 

 

 

 

武汉炒面的姊妹版:炒粉

moon festival

 

 

 

 

娅娅,你都端走吧。

moon festival 2022-1

 

 

 

谢谢大家听歌看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