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年菜记忆】铫子煨的藕汤和汉阳们花园

(2022-02-09 19:02:19) 下一个

 

【年菜记忆】铫子煨的藕汤和汉阳门花园

 

《汉阳门花园》武汉话,王凯演唱:)

 

记得有谁一定说过的:武汉人都是有热干面情结的。嗯,人生若只如初见,早上一碗热干面。一碗热干面,承载了多少海外武汉人的乡愁啊。而春节,又是所有中国人骨子里的乡愁。

可,热干面不是年菜。

据说, 某年的统计数据,得票最高的汉味年菜是:排骨藕汤, 78.5%;

对的, 武汉人喜欢吃排骨藕汤。在寒冷的冬季里,煨上一铫子热腾腾的藕汤,屋里藕香四溢,N个小时后,再从瓦罐吊子里舀出一碗热腾腾的排骨莲藕汤,一层薄薄的乳色的油脂漂浮在浓醇的白色汤面上,慢炖的排骨肉酥软烂,轻轻一咬唇齿间溢满淡淡莲藕的清香,美美地喝下,既果腹又驱寒,舒服透顶。排骨藕汤,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是一份热腾腾的温暖和幸福。

铫子,武汉人多称“吊子”,是用来煲汤的厨具。铫子的形状和普通的瓦罐一样,但个头却比普通瓦罐大一倍多。“吊子”有着大大的肚子和一对耳朵,颇有些像女巫的魔药罐。从吊子里出来的排骨藕汤,是滋养一代代武汉人心灵的神仙汤,也是缓解武汉人乡愁的灵丹妙药。武汉人用老砂铫煨出的排骨藕汤,煨出的是城市季节的呼吸,粉糯肉汤和大把胡椒,酝酿出的是上心上头的温暖。

我外婆家有个大吊子,最早关于排骨藕汤的记忆是源于江南外婆家的大吊子排骨藕汤。

外婆先把洗净的排骨或者脊骨放入大砂铫子里,大火煮开,捞尽浮沫,盖上盖子用小炉火煮半小时左右,排骨煮到半熟的时候,再放入生姜和莲藕,加盐调味,再用小火煨2-2.5小时左右,煨制排骨和莲藕软烂,加点喜欢的调料和胡椒粉调即可享用。外婆会先给我装上一大碗,放在外公给我做的小玩具桌上,我会先迫不急待地吸上一口,暖暖的;再吃藕,粉嫩面糯,可口极了,最后慢慢吸骨髓,骨髓糯软的幽香和莲藕的清香,成了儿时最深的年菜记忆。

王凯在《汉阳们花园里》里唱到:“十年冇回家,天天都想家家(指姥姥),家家也每天在等到我,哪一天能回家。铫子煨的藕汤,总是留到我一大碗,吃了饭就在花园里头,等她的外孙伢。”

听得催泪。

“铫子煨的藕汤,总是留到我一大碗,吃了饭就在花园里头,等她的外孙伢”, 如今等我回家过年的不是家家, 而是我妈妈。今年年30,给妈妈问安拜年。妈妈说:你已好多年没在家过年了,妈妈有个愿望, 就是有生之年, 能看到你带者孩子们和xx回国跟我们一起过个年。

前晚, 我做了一个梦,梦里,回到了外婆家。外婆将那煨汤的大吊子置于前厅的火炉上,小火慢炖,汤汁咕嘟,炉火微红,一家人围着火炉,喝着莲藕排骨汤......

 

 

 

1,

在99 Ranch Market买的莲藕

2021- new year -1

 

 

 

 

2,

美国,我没有买到大砂铫子,用普通砂锅煨的排骨藕汤

2021- new year -2

 

 

 

 

3,

2021- new year -3

 

 

计划着,回国过年,再喝一碗妈妈煨的大砂铫子排骨藕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疏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哥过年好, 虎年吉祥!上周五去文廊看你,没碰上呢。嗯,一个很man的大男人温柔细腻地唱这首歌, 有点催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丫丫好文章!这歌唱得真不错,听起来很温馨。祝周末愉快!
-疏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家的人1963' 的评论 : 老乡见老乡,泪儿也汪汪。我跟你住的比较近,感同身受。那些曾经的曾经,我们在平实的生活中经历的,如今却是遥远。“冬天腊梅花,夏天石榴花“ 我绑王凯的作品,重复了好几遍这句。以后再帖。祝福老乡新春愉快虎年吉祥!
-疏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菲儿,依然美丽如昨吧?祝新春愉快,虎年吉祥!
-疏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临帖鼓励:) 嗯,我绑了王凯,没帖呢。希望今年能回国看父母,以后找机会回去跟父母一起过个年。我们一起都保重:)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武汉人的观点:冬天腊梅花,夏天石榴花。这两句歌词是最催泪的。我小时候居住在武汉生物所,距离汉阳门花园大约500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热干面和莲煨藕排骨汤都喜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桐儿是武汉人啊,有九头鸟之称的。还以为桐儿会贴自己唱的歌,才知道是王凯唱的,才知道王凯是武汉人。藕汤我也会煲来喝,桐儿好文章,以后一定会有机会回家陪妈妈过年的。
-疏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姐姐大沙发座。嗯,听王凯的歌, 再喝莲煨藕排骨汤,想家的武汉人,被同样想家的“冯翔” 或者“王凯”用藕汤击中泪腺;我特别喜欢那个“煨”字,用微火慢慢地烹,有种娓娓道来的叙述感。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桐儿写得真好,年莱好丰盛,满满的温馨!莲藕肉汤现在也成了我们家的最爱…王凯的乡音演唱,让此歌更动听……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坐桐儿的大沙发,读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