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瑞典的日子里-哥本哈根一日游

(2023-11-20 23:11:43) 下一个

在瑞典的日子里- 哥本哈根一日游

我刚到瑞典隆德时,中国学者和侨胞听说只有几十人,随着”走出去,引进来“的口号越喊越响,国门向世界开放得越来越大,隆德的学者留学生越来越多;就隆德大学医院放射科就多了三个访问学者。我有幸认识了广东来的L医生,一位年轻有为的医生和学者。

一天L医生拿着一张哥本哈根一日游的广告,问我去没去过哥本哈根?我告诉她科里秋游我去过一次了,可是你广告上说的市中心、皇宫,城堡等都没去过,美人鱼雕塑也只在车里一晃而过看见。于是我与L医生相约一起去丹麦哥本哈根一日游。

L医生做了去哥本哈根游的通盘homework,现在的话说是攻略。

我们一日游的线路与科里组织的基本一样:隆德-马尔默-哥本哈根;只是旅游大巴换成了自己的11路车,从隆德到马尔默改乘火车。火车是隆德与马尔默之间的主要交通工具,15分钟车程,一天有好多班,多少钱我记不得了,但这在当时是最经济实惠的线路。

我们的哥本哈根一日游是买了一张通票,哥本哈根的著名景点好几十个都可以持票免费参观游览。哥本哈根的主要景点相对比较集中,但免费景点一天全部走完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L医生安排得可以说是争分夺秒地紧凑,一个接着一个,每到一景,拍一,两张照片,移步下一个景点。真正的蜻蜓点水,打卡而已。

L医生的出行计划非常精细充实。

早晨坐第一班火车出行,坐末班车回来。所到景点次序按线路划分,配合景点开放时刻表进行,不记得一共去了几个景点?唯一没有安排进去的就是用餐时间。L医生说出游一次不容易,不能把时间花在用餐上。呵呵!那是我们那代人出游的哲理,现在的人出游,享用当地特色美食是必不可少的选项。

L医生自己挑大梁pack三明治,让我准备茶叶蛋,各自带上水果,水还有相机和胶卷。L医生办事雷厉风行,“你办事我放心。”我服从跟随就好,很省心。我们的哥本哈根的行程就这么定了。我对L医生的领导组织能力刮目相看。

我与L医生的哥本哈根一日游,毕竟是三十四年前的事了,脑子里的印象早已被岁月碾压得支离破碎。根据我手头保存的照片(很遗憾我没有给相机设置拍摄日期),照片背面简单的铅笔注释已经褪色到难以辨认,最糟糕的是几乎每张照片都以“到此一游”的人像为中心,景点本末倒置成了背景。

我决定给自己一个project:以自己手里的照片为蓝本,借助强大的网络信息功能,尽量找出对应的景点,重温哥本哈根一日游美好时光。

哥本哈根在我脑海里的印象比瑞典隆德热闹多了。当然了,哥本哈根是丹麦的首都,是王室的所在地,世界著名的国际大都市;隆德只是瑞典南部的一个大学城,小镇;丹麦人也比瑞典人热情开朗很多,大街上,市中心,熙熙攘攘的人群,嘈杂的说笑声,让我彷佛走在上海节日的外滩,南京路上。

出了车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新港(Nyhavn)运河区。

新港大排色彩鲜艳的住宅和停泊在河上的各式木船,酒吧,咖啡馆,餐馆云集,是哥本哈根最惬意的购物区和生活区。人们在这里可以船游哥本哈根。

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从新港运河区步行到新国王广场15分钟,就在市中心步行街上。

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在步行街的另一头的是市政厅广场(The City Hall Square)一个古老的商业地区,就像城市的downtown。

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卡斯特雷特城堡(Castellette Castle一座历史悠久的北欧军事基地,哥本哈根的军事要塞,就在去海滨看美人鱼铜像的路上;五角星形堡垒, 五个堡垒分别是:国王堡垒、皇后堡垒、伯爵堡垒,公主堡垒和王子堡垒。

 

网上借图,谢谢原创,(美人鱼照片是自己拍的)

罗森堡宫(丹麦语:Rosenborg Slot)又名玫瑰堡,是丹麦王室的官邸博物馆,国王克里斯蒂安四世的夏宫,是丹麦皇室的藏宝重地。稀世珍宝数以万计。丹麦王后的皇冠是镇馆之宝。

 

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蒂芙利游乐园(Tivoli Gardens)哥本哈根的标志性景点,世界最古老的主题公园之一,安徒生的童话节就在这里举办,有许多娱乐设施,旋转马,过山车,摩天轮,音乐会,灯光焰火表演秀等。

蒂芙利游乐园门口就是世界著名的童话大师安徒生的铜雕。

 

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蒂芙利游乐园童子军卫队游行

克里斯蒂安堡(Christiansborg Palace)丹麦议会和最高法院的所在地,也是丹麦国王的办公室。座落在被运河环绕的一座小岛上。

圆塔,三一教堂的一部分:一个天文台、一个学生教堂和一个大学图书馆建于17世纪。游客可以走旋转楼梯到顶部,鸟瞰哥本哈根全景。

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腓特烈斯堡(Frederiksborg Palace)别称水晶宫。有北欧凡尔赛宫之美誉。

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腓特烈斯堡皇家会议厅

皇家会议厅墙上的勋章

腓特列大教堂(Copenhagen Cathedral),丹麦最大的圆顶教堂,俗称“大理石教堂”。

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阿马林堡宫(Amalienborg Palace)这是丹麦君主(克里斯蒂安七世-九世)的正式居所,冬宫,由四座外观看似相仿,内部其实风格各各不异的宫殿相连组成。现任丹麦女王(九世)玛格丽特二世居住在此,阿马林堡宫仅七世和八世两个宫殿对外开放。

游客可以在这里欣赏到卫兵换岗仪式,还可以参观皇家收藏的珍贵艺术品。

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霍尔门特城堡(Holment Castle)别称卡隆堡,有皇冠之宫美称。丹麦的著名文化遗产,北欧最精美的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莎士比亚戏剧《哈姆雷特》的诞生地

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

我们完成了L医生选出的所有王宫城堡景点,逛了两个大的市中心广场,瞻仰了童话大师安徒生铜像,看到了坐在海边大花岗岩石上的美丽善良忧伤的小美人鱼铜像。记得L医生突然说罗森堡有个皇家外花园挺有名的,介绍上说不容错过的,我们在花园还差15分钟关闭的时候赶到,打了卡。呵呵。我们八十年代的背包穷游精神!

走马观花完成了计划的景点后,离坐末班车我们还富裕了约一个小时的时间。L医生说,忘了计划去红灯区了,好像就在火车站附近,我们的时间够去那里逛一逛的。她边说边就拿出哥本哈根城市地图找到了红灯区的位置。

北欧的性开放,红灯区早有听闻,我想到的就妓院,站街女。。。我对去红灯区矛盾心理,想看新奇,又担心那种地方乌烟瘴气的地方会出事。我问“你肯定吗?我们的火车是末班车,误了可就大麻烦了。”

L医生胸有成竹地自顾自朝前走。我们到红灯区时,天色将晚,商店的门大都关着,透过窗户可见室内幽暗的灯光。街上冷冷清清,几乎没有行人。我忐忑不安地紧跟着L医生,沿街的商店橱窗里里陈列着性有关的商品。一条街的拐角口有一座大building,门开着,L医生径直朝里走,我没敢进去,觉得那里神神秘秘地也许就是妓院,进去万一被误认为是来找乐子的,那就吃不了兜着走了。L医生一会儿就出来了,说估计是夜总会。

哥本哈根众多的富丽堂皇的皇宫城堡,博物馆,那么多宏伟的建筑,真的是个既有悠久历史又与时俱进,古典与现代交相辉映的美丽城市,哥本哈根也是个充满热情活力的美丽城市,是个有厚重历史底蕴又有丰富物质文明文化生活的城市,是个去了不想走,去了还想再去的好地方,难怪丹麦人的幸福指数全球名列前茅,丹麦是全球最宜居住的地方之一。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你好!谢谢你周末来看帖加评分享。把照片所拍的地方找出来,第一个得益的就是我自己,我得谢谢网络和博客,谢谢你们大家!我们那样的旅游,不是高效是搞笑,是贪多嚼不烂,走马观花,脑子里一锅粥。呵呵。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荷姐用心,网上找出漂亮的图,让我们沿着荷姐一日游的路线走了一遍。
你们太高效了!时代不同,现在旅游,吃是一大重点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你好!你对哥本哈根景点比我熟悉得多,你说的是腓特烈斯堡吧?我拍了几张室内的,照片背面只写了皇家会议室,是在网上一个景点一个景点对应出来的,网上有说丹麦凡尔赛,可是我没去过法国,所以没有感性认识。拍了几张藏宝照片的,因为说不清也就不拿出来了。水星兄是周游世界达人,记性又好,世界之最的美景尽收眼底心中。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荷花这篇写的真好,片片也拍的好,勾起我满满的回忆。我觉得哥本哈根最棒的地方就是那个水晶宫,可以和凡尔赛宫媲美了。红灯区没有去,但是那个断桥旁边的河边上坐满了很多天体男女,我都不敢直接看人家。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感恩节来串门问候!同样祝福你和家人感恩节长周末快乐!你感恩节深情唱的《奇异恩典》还在耳畔回荡,祝愿台湾的大选能选出顺应大多数老百姓心意的好领袖!一起祈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推荐的电汽锅,我儿子家已经用它做了汽锅鸡,都说好吃!最后还是在amazon买的同款,销后服务好些。谢谢你感恩节发的《买机票省钱的方法》详尽实用大帖,爱人如己好行为,给你点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菲儿妹感恩节来串门问候,同样祝福你和朋友们感恩节长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的节日问候!同样祝福你感恩节长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妹好!谢谢麦姐妹又来串门问候。我今年也没烤火鸡,因为就老头老太两个人,儿子要节后才回家。我们吃了Costco的烤鸭,味道也不错。第一次去哥本哈根时,我稀里糊涂地不知道。麦姐妹又要出门旅,祝你旅途平安顺利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祝姐姐感恩节假期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亲爱的荷姐和朋友们感恩节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荷姐,感恩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是的,荷姐姐,澳洲没有感恩节,不用费神烤火鸡了。原来那时候这几个国家之间已经就不用签证了,第一次的丹麦之行是合法的。:)祝姐姐周末和节日双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妹,你好!感谢来看帖加评分享。你说的没错,跟L医生这样的朋友出游很省心,她的组织计划和执行力都很强。感觉游记应该以景为主,人像留念的画面突出的是人不是景,本末倒置了。呵呵。
祝小小妹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妹妹好!谢谢你来看帖加评分享。L医生的确是很有魄力胆大又细心的女强人。暖冬妹也是。我们那时代的人,不懂享乐,只知节约,呵呵!你还年轻,说不定那天你和先生兴起,就北欧游了,或者女儿带你们一起去游。
祝暖冬妹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姐与L医生这样的朋友结伴旅行好福气啊!
是的,以前到哪里去玩都是拍到此一游的人与景,我们也一样。
不过呢,有人在pp上也很有纪念意义,真想让姐姐发你们人与景的pp,会感觉更亲切!:))
祝荷姐姐及姐夫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呵呵,L医生也是中国人,那就难怪带三明治茶叶蛋了。我当初刚来时也干过类似的事情,抓紧玩景点,不浪费时间,很有共鸣。只是,L医生比我大胆,还想着去红灯区看看,也是好奇心强的人。
丹麦很漂亮很干净,估计我这儿辈子不太可能去了,那就跟着Canhe姐的游记看看逛逛吧。谢谢Canhe姐分享,祝你和先生感恩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兄好!谢谢来看帖加评分享。L医生的确很有魄力很能干的一位女医生学者。我很佩服,她当行业带头人一定是个好领导实干家。看到你的台湾行系列和对台湾2024大选的评论分析了,你也是个了不起的栋梁之材!
祝车城兄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丹哥好!谢谢你来看帖加评分享。你的朋友花了钱进了游乐场,只拍照,那不就亏了吗?我和L医生肯定是不会干的。男生去红灯区真的要心跳的,万一碰上站街女拉客,要被拉进去的。哈哈。 那天看了丹哥做米其林级的五花肉,还没顾上读文学习呢。那块五花肉丹哥等了好久等到的,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层的五花肉呢,功夫不负有心人。烫猪皮是去腥味的重要步骤,记住了。谢谢丹哥坚持不懈地美食作品和相关历史文化知识的好分享。丹哥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妹,你好!你那里已经是夜晚了吧?!L医生的高效率真的令人印象深刻。哥本哈根那些个景点单独去,门票都很贵的,联票便宜好多,所以她想着尽可能地多走一景就是省钱,就是赚了。记得那天我们就在安徒生童话城林荫底下,吃了自己带的三明治和茶叶蛋,丹麦不要说美食了,正宗的曲奇饼干长什么样都没顾上看。呵呵。现在的年轻人听了一定要取笑我们了。
噢!对了,写文章的时候忘了带一笔了。我问过我先生了,我说我第二次去丹麦好像也没签证?我先生说北欧三国瑞典,丹麦,挪威是互通的,只要持有其中一国的有效签证就行。我第一次,因为有因签证没去成德国的例子,所以我心虚。不过查到你,出示证件是应该的。
麦子妹,记得澳洲没有感恩节的,是吗?祝麦子妹周中快乐!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就憑L醫生堅持帶領荷姐走訪丹麥紅燈區,她怎麼也得是很有成就和建樹的行業領頭人,尤其是在利害國,人才呀。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玩的经历,想起了当年的穷游,打卡式观光。早年一次和朋友花钱去一个著名的游乐场,朋友进去照张相片就说,我们走吧,去下家,我都懵了。还好我只是陪同,主随客便。
也想起我第一次去红灯区,是在纽约红灯区,一群人神神秘秘的感觉,真是光阴似箭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你好!谢谢你忙里偷闲来看帖加评!我这次写瑞典篇想起了L医生,到网上一搜,她是很有成就和建树的国内行业领头人了。从和她一起哥本哈根行,就看出她的能耐和执行力。快节奏型的。
禾儿主办的王府新征文活动很有意义,喜欢童年的你,读你的童年,我的脑子里出现了童星邓波儿的落落大方,可爱俏皮样子,你那时肯定也迷倒一大片人,没当影星可惜了。
祝禾儿及家人感恩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姐跟着L医生游哥本哈根,可真是高效率,一天走了那么多地方,这次看来记得办签证了。去红灯区的那段读得直乐,L医生看来是个贼胆大。祝荷姐姐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你好!谢谢你来看帖加评分享。你的旅游方式是我先生最推荐喜欢的,他喜欢历史,喜欢博物馆,说巴黎,纽约这样人文,艺术底蕴丰厚的地方地住下来,住一个月,慢慢品。L医生是高效率,追求多快好省,呵呵。回家脑子里一锅粥,一堆照片都不知道那是哪?哈哈。谢谢可可,督促帮助,争取节前再上一篇。
祝可可及家人还有你的谷雨和立夏感恩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向田兄好!我们也想过旧地重游瑞典,丹麦和挪威的,可是先生现在玩不动了。 旅游计划最好说走就走。祝你心想事成。
祝向田兄及家人感恩节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姐的那个朋友L医生是很有意思的人,计划事情很严密。姐姐这个系列写得真好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为开心高兴感恩节与孩子们团圆共欢乐!祝你和家人感恩节之旅平安喜乐!也谢谢你的感恩节祝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好羡慕你已经有计划游北欧四国,我的梦想。
我想3-4周时间应该是差不多了,太久了在外面也很疲劳的,去北欧一般推荐是5-9月,因为北欧相对比较冷,日照相对短,夏天去玩会好很多。预祝你们北欧之行心想事成,顺利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世界,你好!好久不见!我的哥本哈根游走马观花,写不出像你那样图文并茂的游记。打卡而已。
祝世界及家人感恩节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丹麦去过,可惜没到哥本哈根,过几年退休之后计划重访北欧,一定要补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哥本哈根在荷姐的介绍里很诱人,是个适合住下来慢慢看的地方。L医生的打卡游方式太累人了。我们有个朋友就是这样,是那种一个半月要走遍法国的旅行方式。我则喜欢找个可以做饭的住处,每天悠哉悠哉地逛。期待荷姐的下一篇更新!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荷姐,不好意思打成了何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先到何姐家占座,顺留一张火鸡开屏的小卡:感恩节快乐!等俺下飞机(去看俩娃)再赏文啊:))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正在准备明年北欧四国(丹麦,瑞典,挪威,芬兰)自游。请问3到4周时间可以了吗?五月下旬到六月下旬气候合适(不太冷了)吗? 谢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梧桐兄好!哥本哈根,北欧值得一游,北欧历史的悠久,建筑的宏伟壮观,皇宫城堡的精致奢华,富丽堂皇,藏宝的稀罕丰富,文化底蕴的深厚都令人叹为观止。 10日游如果三国的话,还不能真正深度,真正尽兴的。梧桐兄北欧游早日成行。
梧桐兄及家人感恩节快乐!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随你游了哥本哈根,写得很好,分享了好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妹好!谢谢你忙里偷闲来看帖加评支持。你说得我都难为情了。看到你生活百科全书般地左右逢源的图文,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揣摩你双手飞快地码字样子,脑快手捷,我这的文字都是啃出来的,脑子里的词汇越来越少,还经常打不出要用的字。蜗牛爬行的速度。唉!这篇很累,就是没用自己拍的照片。那时没想到日后要用公布这些照片,几乎张张都是人像大过风景,只好借用网络强大的分享功能了。
祝菲儿妹及全家人感恩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妹,晚上好!我那时不年轻啦,早过了不惑之年了。我跟L医生一起游哥本哈根印象最深的就是赶。我们甚至都没怎么乘公交车,L医生急性子,每次总说等车不如走,这点路走走就到了,还能看市容。呵呵。哥本哈根一日游的通票可以免费到很多景点,因此多多益善地好,哈哈!怕吃亏思想吧?!我也有和美人鱼,安徒生的合影,如果这篇用自己拍的照片会容易得多,但自己的人像喧宾夺主哥本哈根的景点了,所以决定借用网图了,借图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已经记不清哪里是哪里了。呵呵很好地重温了哥本哈根的美景。
祝沈香妹和先生感恩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给鹿葱上菊花香茶!我昨天就在想我们还去了杜莎蜡像馆,记得有撒切尔夫人的蜡像的印象,记得看完蜡像出来到街上看安徒生铜像的。但我手上没有蜡像馆的照片,怕自己与美国看过的蜡像馆混淆,就没写。我文中提到的景点,我都有照片的。
祝鹿葱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图文并茂的介绍使我激动,这么美的地方,早就想去旅游,看来应该放在第一位。做个北欧十日游计划估计好些。谢谢荷姐好文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瑞典回忆系列超级喜欢,每次都一个字一个字地拜读,欣赏姐姐幽默的文笔,跟着珍贵的好照片一起回忆。我很多年前游的地方,一点都写不出来。一天还游这么多的地方,真厉害。还有荷姐真是实城,每张网照都这么注解,人和人就是不一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领导上刚泡的菊花茶!谢谢领导一早来坐沙发破冰。
八十年代后期,瑞典隆德的中国人的确不多,不过隆德也不大,就一个隆德大学出名。
哥本哈根的建筑都很不错,2023年还被当选为世界建筑之都。我特别喜欢它的现代建筑,它的创意和人性化设计,简洁大气,令人印象深刻。
祝领导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的哥本哈根一日游看了这么多景点,太厉害了,所以年轻真好。我是2015年去的丹麦,玩了两天才看完你所看到的地方。在美人鱼那里,我自己跟美人鱼有合照,很难得。我也喜欢哥本哈根这个城市。谢谢姐姐好文分享,期待续篇…

祝姐姐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从西德到丹麦,在哥本哈根游览一天。你没有去游乐园蜡像馆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不知道瑞典那里中国人那么少。
风景很美,建筑有特色。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