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瑞典的日子里-遭警察盘问,安徒生故居

(2023-11-13 01:56:42) 下一个

在瑞典的日子里-遭警察盘问,安徒生故居

隆德虽然是瑞典南部的城市,但因为在极光圈内,所以夏季短冬季长;夏季的日照很长,日照最长的那天就是仲夏节. 仲夏节那天晚上11点天都亮着,真的就是日不落day。

隆德的夏日天高云淡,气温适宜,美丽又舒适。

仲夏节是瑞典人传统色彩很浓重的节日。人们在空旷的广场上竖立用树枝和花环装饰的五月柱(Maypole)也叫仲夏柱。仲夏柱最早起源于施洗约翰的基督教节日(6/24),在瑞典的传统意识里是生育和财富的象征。人们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走到户外,在传统的音乐声中,载歌载舞地狂欢庆祝,通宵达旦,尽情享受美好的夏日时光。

仲夏节还有仲夏梦的传说:姑娘们在节日前都亲手采摘野花编制漂亮的花环,晚上把戴过的花环放在枕头下面就会梦到自己未来的丈夫,神秘又浪漫的美丽传说。

瑞典人喜欢在夏季外出活动,尽情地放松,享受阳光和大自然之美。

  

(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隆德大学医院放射科应时应景,组织科里员工秋游。

秋游分两条线路,一条到丹麦哥本哈根-著名的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的故乡,另一条游轮Cruise到挪威,都是两天一夜的行程。

北欧我略知一二的就是看过丹麦作家《安徒生童话》和吃过丹麦曲奇饼干,对挪威除了知道它有长长的海岸线,很冷经常下雪,对瑞典的诺贝尔奖也只是听说,其他一无所知了。

 

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我跟着Supervisor Margareta选了去哥本哈根。

我们乘坐豪华旅游公交车(Tourist Bus)前往,我平生第一次坐过的带空调的软席公交车。从隆德出发到瑞典历史名城马尔默码头,坐渡轮到丹麦首都哥本哈根。

网上借图 谢谢原创(坐的车跟这部车差不多,行李存放在底部)

马尔默是与哥本哈根隔厄勒海峡相望的城市,轮渡大概就半个小时或许还不到。记得车子一上了渡船,车上的瑞典同事们就一窝蜂地冲下车朝船的楼上跑。

这个渡船有三层楼高,二层有一个很大的酒吧,姑娘们都是冲着到酒吧喝酒来的。我酒精过敏,没有跟着玛格丽达去酒吧。就到船舱外面看海景。

  

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哥本哈根到了!姑娘们带着酒兴叽叽喳喳地回到了车里,各就各位坐在原先的座位上。

车门口突然出现了两位全副武装的警察。他们扫视了一下全车就径直向我走来。

“。。。请出示你的身份证。”一位年轻点的警察在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向我伸出了索要证件的手。看到他们向我走来,我紧张得没听清楚他们是哪里的,估计是丹麦海关出入口的警察。

“。。。”我这才想起我把随身带的装有钱包和护照的小包塞在大包里,一起放在大巴底层的行李存放处了。我一时语塞,不知道如何跟他们解释。

“你从哪里来?到哥本哈根哪里去?”警察接着追问。

“。。。”我不知道该跟他们说瑞典隆德呢?还是中国苏州?

“你的护照呢?”年长一点的警察问我。我一下子意识到从瑞典到丹麦是出国。想到我德国西门子公司没去成,就是因为签证没及时办好。我脑子轰地一下子乱了,我带了护照可是没有签证,我的哥本哈根行会就此泡汤吗?

“。。。在källare里(basement)”情急之中我不知怎么冒出了一句瑞典话。

车里一阵哄笑,随即几乎是不约而同,我的瑞典同事们七张八嘴地为我辩解说情。

"她是我们的同事。“

”她和我们是一起的。“

”她是个好姑娘。“。。。

同事们笑我,一定是我说的话错了!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说,”我的证件在我的行李箱里,我的行李箱在大巴的下层。“瑞典人到丹麦肯定不用办签证,可我出国需要。

我好尴尬,好担心,自己都感觉到心跳加快,脸在发烧,我怕被警察押下车去办理签证也或被送回瑞典。

两位警察面面相觑,一句话都没说就走下了车,再也没有来找我。

这也是我平生的第一次,被警察盘问,而且是外国人警察;也是我第一次犯错,没有签证进入了他国,我只能听凭发落。

我默默感谢我的瑞典同事们,她们居然就这么随便说说把我这违法的事担当了,大事化没了,这人与人是多么的不同啊!

目的地到了,我们下车取行李,玛格丽达坏笑着跟我说,“走,到källare取行李去。”好几个人听见了都笑了起来,我感觉她们是善意的,我也没有心思去问明白大巴底部行李存放处应该怎么说?初来咋到异国他乡,出洋相是在所难免的。

我们住的宾馆叫什么我全都忘了。只记得在接待大厅里,科里带队的领导给大家分配房间拿钥匙时说话慢条斯理,他说,”很抱歉,每个人一间房那是不可能的,两个人合住一间房,还是可以的,。。。“大有外甥给我摆的龙门阵”王洪文发枪“的幽默。我暗自会心一笑。

姑娘们很快就挑选好了自己的roommate,我被分配与一位做database的冰岛来的姑娘share一间房,我们俩是此行唯一的两个外国人。

记得我们在宾馆里用的晚餐,晚餐后Dagnie来找我聊天,回房间时又被同事们拉去, 她们带了许多瓶酒到房间喝酒聊天。瑞典女士们对抽烟和酒的喜好我都领教了。

回到睡房时,宾馆贴心地在每个客人的床头柜上放了一只晚安小苹果和两粒巧克力,很温馨。

  

第二天我们参观了安徒生故居,位于哥本哈根以北第二大岛菲英岛上的奥登塞城(Oders)和安徒生博物馆。

安徒生全名汉斯·克里斯汀·安徒生(1805-1875)闻名世界的童话大师,有世界儿童文学的太阳之美誉。《安徒生童话》收集了他166篇童话故事,被翻译成80多种语言出版发行,中文版的早在民国时期就有。《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装》、《小人鱼》还有《拇指姑娘》等等都是人们耳熟能详,老少皆宜的童话经典故事。

到过安徒生的家乡才知道安徒生不仅是童话大师,是小说家,戏剧家,诗人,他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剪纸造型艺术家,他自己说“我的剪纸就是一篇童话。”

据说安徒生喜欢随身带一把剪刀,一边给孩子们讲故事一边剪纸,等故事讲完,他故事中的人物,动物,事物,就从他的剪纸作品里抖落出来。安徒生痴迷剪纸胜过他的童话。

我没在参观时拍照片,网上下载几幅,欣赏安徒生的剪纸艺术作品。

 

  

 

安徒生终生未娶妻成家,他自己说是因为长得丑,又穷,外界分析还有他的过度的自卑。

安徒生爱旅游,喜欢去拜见他敬仰的名人作家,比如巴尔扎克,雨果,狄更斯,据说狄更斯称他是乡巴佬。他养父的儿子因为他卑微的出身,一辈子都不愿搭理他,甚至在他成名后。

安徒生童话的许多灵感来源于他自己的生活。比如《丑小鸭》中不被认同的丑小鸭,就有他当年在哥本哈根皇家剧团被嘲笑,文章投稿被不断退稿等等遭遇。

《安徒生童话》寓意深刻,情感丰富,是安徒生留给世人的珍贵财富,他把追求真善美的故事留给孩子,把思考留给大人,《安徒生童话》百读不厌,永不过时。

 

安徒生的故居奥登塞街80号

  

左图在安徒生博物馆,                     右图在安徒生剪纸馆门前

哥本哈根二日游就这样匆匆结束了。我连纪念安徒生童话故事《海的女儿》中的美人鱼的铜雕塑都没看见。

哥本哈根,我会再来的!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好久不见!谢谢里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留言分享。我那不是成心你去闯关,是我不知情。其实瑞典,丹麦和挪威三国之间是互通的,持有一国的有效签证就可三国通行。问题是我的护照不在身边,自以为到丹麦跟去德国一样需要签证的,犹豫着没去行李里拿护照。呵呵囧事一桩吧!
我也是去了瑞典,接触了瑞典同事才知道她们这么爱喝酒,还有爱抽烟。你的法国朝圣路已经走完了,我还没过去拜读呢。改日来补课吧!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闯关成功哎。知道瑞典男人嗜酒如命,不知道瑞典女人也爱喝酒。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你好!谢谢你周末还来串门看帖加评分享。人的一生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更不要说身处异国他乡,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语言。错误和挫折是人生的历练,人都是从错误中学习成长起来的,只是回顾而已。
蘑菇也跟着采心,菲儿瞎起哄,那就是一个几十年前的老我,现在早已与时(间)俱进了。
蘑菇大学的特色中餐,花色品种齐全,早餐还有大饼油条,在远离中国的英国,令人印象深刻,值得记一笔。
蘑菇的家充满神的大爱也充满相互之间的挚爱,家和万事兴,令人欣羡。蘑菇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唉,我这是来得太晚了,倒是占便宜了,不但读了荷姐的精彩回忆,还读了大家的风趣美评。七月还给荷姐写总结了,哈哈哈。看大家说穿套装的荷姐,就又回去放大了看美丽的年轻荷姐。
那么早的时候出国,肯定有不少囧事的,只是荷姐都大方应对。“初来咋到异国他乡,出洋相是在所难免的”,这话透着自信和从容,所以现在回忆起来也都是美谈。
我去哥本哈根倒是看见美人鱼雕塑了,但错过了荷姐去的安徒生博物馆,谢谢荷姐介绍他的剪纸。问好荷姐,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忙里偷闲又来串门。你也跟着采心寻我开心啊?!呵呵!
你的零食大帖太惊艳了,刚吃晚饭的时候还在想,还得到你家去仔细看看那些零食,有些好像我不但没吃过还没看见过呢,借你的福,饱饱眼福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哇塞,又来仔细看荷姐,原来真是高级面料,荷姐美丽,机智,粉你!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牡丹,你够认真的,还到网上查隆德的地理位置。谢谢再次光临分享。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委婉提示。 我读文不仔细,把极光圈读成了北极圈。昨晚还特意在网上查了隆德的坐标,觉得纳闷呢。 今天来一看,您说的不是北极圈。 哈哈。 我这个马大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谢谢丹哥忙里偷闲来看帖加评分享。
安徒生的童话真的是老少皆宜的好作品。孩子们钟情童话里的人物和故事情节,成人则从中引发了许多人生的思考。安徒生在他的自传体《我的童话人生》很好诠释了他的人生哲理。他出身贫穷,因为其貌不扬和出身低微贫穷,受尽了嘲笑,鄙视,排挤和歧视。他的一位校长在给他的毕业赠言中写道,“你这辈子都甭想参加毕业考试,不管你将来写了什么,即便是出版的,也会像废纸一样,躺在所有书店的书架上发霉腐烂。”这位校长怎么可以对学生说这么负面打击性大的话?多年后,安徒生成名,他们不期而遇,校长主动伸出和解的手,安徒生也温和回应,表示自己站稳了脚跟,不用再理会他曾经说过的话,他把曾经经历的黑暗和苦难看作是生活赐予的祝福;并把自己的人生经历都成看是上帝的安排,是最好的安排。
安徒生坚定虔诚的基督信仰支撑他的写作理念和待人接物的态度和行为。他的作品从早期的幻想,憧憬向往,到失望迷茫到同情,揭露,抨击,都能看出他传扬的真善美的信念。
安徒生是上帝给世界的礼物,安徒生是个天才,他的童话作品是积极励志的。所以他和他的作品能流芳百世,销售量仅次于圣经。
丹哥是个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并把学到的,思考的付诸行动的好榜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你感冒好了吗?感动你带病又来串门。采心真的火眼金睛,还把我穿的衣服的料子质地给看出来了!那时把出国看得比出嫁还隆重。带的衣服都是上乘好料的,穿在我省上可惜了。采心好好保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那个仲夏梦,真的是诗情画意的美丽传说,姑娘们谁不想嫁个好丈夫呢?安徒生的剪纸作品也很惊艳,他真的是个天才。他一生未婚还有个原因,好像他是个双性恋者,好在他自己在上帝那里找到答案了。喜欢他的人们就不用为他操心了。谢谢亦缘谬赞,那是多年前的老我了。早知道日后要写安徒生故乡游的话,一定会拍些景色only的片片的,可惜没有三年早知道的本事。亦缘的学霸双花,写得细腻生动,继续跟读!谢谢亦缘忙里偷闲来看帖加评分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安徒生最为骄傲的事情,可能是他剪纸的本事吧。
我至今还保留一套安徒生全集,放在一个比较起眼的地方,倒不是因为要阅读这全集,是因为安徒生这个人,带给我太多的深思。

安徒生是全方位的原创型童话天才,目前世界还仅此一位,就像很多喜剧大师自身在生活中一点也不喜剧一样,这位童话大师,生活中一点也不童话,他一生想象美好,想象超能力,想象神迹,自身的亚斯伯格症让他不为周围接受,也让他在时而心思敏捷,时而自闭,时而焦躁,时而自卑中活着,却把他想象的天才留给了世界。

面对这本书,我常常想安徒生的脑袋里到底在想着什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赞温婉大方的荷姐!

跟着赞!也喜欢荷姐那套放大看像是绸/缎面的套装!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大饱眼福看到了荷姐那时候的样子。赞温婉大方的荷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 姑娘们在节日前都亲手采摘野花编制漂亮的花环,晚上把戴过的花环放在枕头下面就会梦到自己未来的丈夫,神秘又浪漫的美丽传说。” - 很有诗意的美丽传说。
没想到安徒生的手那么巧,剪纸太精致美妙了,应该也很有创意。可惜了他因为自认为长得丑而自卑。这么有才气的人,可以吸引到不看外貌的姑娘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暇西来看帖加评分享。我刚从先生那里知道,瑞典,丹麦,挪威三国之间是互通的,不用签证的,(一国有签证就好)因为我后来又去过哥本哈根,好像也没有签证,当天就来回了。我紧张是我以为要签证的,因为我去德国是要办签证的。
建议暇西有机会旧地重游还是去一下安徒生故居,现在开发得更漂亮了,安徒生博物馆在旧馆旁边开了新博物馆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哈哈,牡丹来总结性留言了!
阿拉斯加也在极光圈内,冬天长夏天短,所以你对仲夏有体会;
那个basement我也不知道怎么说出来的?牡丹的想象力也了得,连喜剧台词都編出来了。
网络时代,知识共享,给与人们很大的方便,没有原创的辛勤劳动,就没有我们的“拿来主义”对原创表示尊重是应该的。
我回忆自己从前的经历主要是给自己有个交代,希望家里的小辈们能看到,了解长辈们的人生经历。感谢有文城博客平台,放在这里,有人围观,留言互动我就已经很开心了,别无奢望。谢谢牡丹长篇留言分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回忆录丰富多彩,哥本哈根之行有惊无险!
丹麦我只去过哥本哈根,见到小美人鱼,但没去安徒生故居,在荷姐这补上这一课。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荷姐这篇太好看了! 内容很多,大致分三个重点。
首先,隆德在北极圈内,学到了地理知识,哈哈。 看您描述的景色与我们小镇有几分相似。 我们这里也是每年都在夏至前后有庆祝活动。 您选的照片很美。
第二,护照在basement - 荷姐太可爱了! 我脑补您彼时的样子。。。相信当年笑你的同事们都是善意的喜欢的笑。 如果我在场, 肯定也会笑的,哈哈。 您用的非常灵活而形象,人在汽车上, 下面那层可不就是basement吗。 而且, 我想,那些检查的警察因此心里也很乐,这样的台词让专业的编剧都编不出来的,完全的原创喜剧, 让他们免费享受了, 放您一码也是应该的。 哈哈。
第三, 谢谢您关于安徒生的介绍, 让我对这个作家的人生有了更多的了解。
最后,非常欣赏您把每张网图都标注清楚 -- 很专业的态度。 这点必须大赞!!!
荷姐您写的真好。 这些文字太珍贵了。 我坚信将来会有慧眼认识到这些回忆文的价值。
谢谢荷姐分享!祝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先谢谢新朋友让我认识了一个新的字曌,武则天为自己造的一个字。我没有研究过天才与疯子之间的内在关联。人们一般说天才是正面地肯定一个人超凡脱俗,在某一领域有特别才干的人;疯子有些是生理疾病导致的,有些也许也是因为在某些领域里有特别的才干,但偏执到了不可理喻,不被人们认可的地步的人。你说的有点道理可不能以偏概全。我鄙人浅见。谢谢你的留言引发我思考,学习。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妹来看帖加评分享。我跟你是擦肩而过吗?我昨晚休息前到你家去看你更新了没?跟同事一起去哥本哈根那次,真的是有惊无险。安徒生的剪纸才艺我也是去了他的故居才知道。回忆陈年旧事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小小周二平安!
回复 悄悄话 天才的另一面是疯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姐,读着你被警察询问的那段,我都替你紧张呢,还好在瑞典同事的帮助下安全过关:))
以前只知道安徒生是著名的作家,不知道他的剪纸那么棒,惊叹!
姐姐的回忆录写得生动活泼,温馨亲切,看见姐姐的pp了,优雅时尚美丽!
谢谢美好的回忆故事分享,祝姐姐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13590' 的评论 : 谢谢Lin13590来看帖加评分享。我那次的确是幸运,没有什么节外生枝的麻烦,虚惊一场而已。我那时跟着旅游,不动脑子,那时没网络没做什么homework。看的东西很有限,也没敢自由活动。希望有生之年旧地重游我对丹麦印象很好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回抱抱鹿葱!回忆从前真的是件很美好的事。如果我能像鹿葱一样有记日记的好习惯,今天的回忆写起来就容易多了。我有的为数不多的照片,质量不好不去说它,照片没有设置日期,照片背后有的有背书,但是用铅笔写的,已经单化得几乎看不清了。呵呵。鹿葱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来看帖加评分享。谢谢你又加给了我的人生几个第一次。我真的感恩上帝保佑我,没有让我太难堪。很多了解北欧的朋友说了,那时北欧的国门没有守得那么严。车上的瑞典同事如果一个都不说话,不帮我,那就为难了。因此我也感谢她们的帮助。
赞同你对安徒生的评价。他自己也是这么说的,他的一切都是上帝安排的,上帝安排的就是最好的。他是上帝送给人间的礼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来看帖加评分享。瑞典的仲夏节就是中国的夏至,我想是的。因为隆德在极光圈里,所以仲夏节那天几乎没有黑夜。
到丹麦去没有办签证,真的是因为跟着一群瑞典人,她们没人提签证的事,我就忘了。还好那时宽松,否则不知道怎么办了。你也去共安徒生故居啊!我也是去到那里才知道安徒生还有剪纸的艺术才能。我其实记住的就一个印象,就是那屋子,那摆设,不像家境贫穷的样子。呵呵。
谢谢沈香谬赞,你的照片才是真正的靓照。光彩照人的不凡气度。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妹好!谢谢麦子妹来看帖加评分享。你说的没错,瑞典人到丹麦不用签证,他们也没想到我需要,我自己有了一次教训了还忘掉。感觉那时没那么严格,我看到车子发动启程了,就知道逃过这一关了。呵呵。
安徒生是个特殊人才,他能对世人通过童话作品讲很多处世为人的道理,但自己的感情生活这么憋屈,他不是不想娶,是矛盾心理。好的是他相信人的一切都是上帝安排的,上帝安排的都是最好的。小时候读他的童话故事真的只关注故事里的情节,没多想故事背后的故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兄,好久不见!谢谢你忙里偷闲来看帖加评。祝车城兄事事如意。
lin13590 回复 悄悄话 你算运气,丹麦警察最后没看你护照,不过北欧国家之间查得确实不严。我们当年去德国旅游就被叫小黑屋问了不少问题。安徒生故居所在的Odense是丹麦的第三大城市,城市建筑很有特色,民俗更纯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荷荷!多么温馨的回忆。多么好的瑞典朋友啊,怀念!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两位警察面面相觑,一句话都没说就走下了车,再也没有来找我。————荷姐太牛了,你可能是丹麦非法入境旅游者的第一人,以及让警察甘愿以渎职包庇您的第一人 @~@

不过俺不吃惊,因为“一生的果效,是从心里发出的”,上帝保佑了荷姐的纯正、真诚、对人充满了善意的那颗心。

喜欢荷姐笔下的非常个性化的安徒生!感觉长得丑的安徒生,在用一生中不停创作的双手,抢回上帝在他的脸上夺去的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仲夏节就是中国的夏至节气吧?好像是一天的。谢谢canhe的好介绍,第一次知道瑞典还有这样的节日,仲夏柱很漂亮。姐姐去丹麦没有办签证,有惊无险,丹麦的警察通情达理,很人性化。我去哥本哈根时也参观过安徒生博物馆,他的剪纸很漂亮。姐姐的照片也很漂亮,打扮端庄优雅!好喜欢读姐姐这个系列文,期待下一篇。祝姐姐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紧张呀,荷姐姐和一群当地人在一起,很容易忘记还要签证的事情,好在警察也没那么较真,看你和这么多当地姑娘同行,估计不会跑路。:)安徒生的童话享誉全球,但他是剪纸大师还真是第一次知道,我小时候也爱剪纸。没想到他的童话故事就是从这么多精彩的剪纸重中抖落出来的。再赞端庄大气的荷姐姐,祝新周愉快!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故事動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好久不见!谢谢你忙里偷闲来看帖加评分享。我那次是三十多年前的事,警察一出现,朝我走来,我就意识到是我的签证问题,开始紧张了,因为我没办,科里同事也没告诉我需要办。他们要真认真的话,我就惨了。呵呵。我那时稀里糊涂的,就是跟着同事们跑,没敢自由活动,都不知道车子怎么开的,记得车子在美人鱼海滨那里经过的,但是没有停车下来,瑞典人奔着目的地安徒生故乡去的。现在的安徒生故居有了新的博物馆在保留原样的基础上扩建了现代化的童话花园,应该再旧地重游一下。谢谢水星兄好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来看帖加评分享。我到瑞典不是留学,所以还没资格说是留学洋插队。那次是的,如果不是同事们说情,不是警察网开一面,我的哥本哈根行就会成了不同样的故事了。
很喜欢杜鹃的回国探亲陪伴母亲的系列,让我有机会认识山西这历史上有名的”三晋“文化宝地。你写的《睡在我上铺的女孩》感情真挚,人物描写刻画入木三分,很喜欢。山西大学校训精神传承,人才辈出,你身上可见一斑。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来看帖加评分享。那次如果那丹麦海关警察认真的话,我的安徒生故乡行真的就要泡汤了。安徒生的剪纸艺术也看不到了。呵呵。我很感恩。
暖冬妹的回国系列也很详实,对我们身处异国他乡的人选择何处养老,叶落是否归根很有借鉴作用。
关于养老,你说赚够了钱就在美国养老,否则回国养老也很不错。我觉得钱不是决定因素,在哪里养老都不会觉得钱足够的。在美国几十年了,美国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所以我没有叶落归根的纠结,我们同在地球村。养老日子怎么过,看菜吃饭,量力而行,不会有过不去的日子的。暖冬妹还年轻,还有很大的努力余地,未雨绸缪很好,但一定不要这山看着那山高地举棋不定。当然你的case,你父母还健在,能多争取些时间回家尽孝是责任也是享受天伦之乐。祝暖冬妹心想事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荷花写得真好看,风趣幽默。荷花的倩影也令人印象深刻。荷花让我想起了2018年我们从德国坐汽车上轮船去哥本哈根的情节。大巴上船以前有瑞典的海关人员上来检查我们的护照,有一个洋人护照不合格被请下车去了。那个长途大巴到了哥本哈根以后,没有专门的汽车站,只能停在火车站外面的马路上,让我很吃惊。安徒生的故居,我们没有去,不过大街上有一个安徒生的铜像,在那个游乐园对面,好多人照相。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荷姐分享的留学故事。看的好紧张啊,警察还是蛮nice 的。看到荷姐了,美丽、端庄,大气的美女!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的回忆文很丰富!
好在丹麦警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否则Canhe姐就没有这样的一次行程。安徒生手这么巧啊,原以为剪纸只是中国的民间艺术,不想在遥远的他乡北国也有,安徒生真是有天赋,剪的栩栩如生!喜欢姐姐的这个系列,你的生活阅历/经历都很丰富!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来看帖加评分享。我也是被安徒生的剪纸作品惊艳到了。安徒生也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但他几乎没有感情生活,童年原生家庭留给他的烙印太深刻了,他真的太自卑了。好的是他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他的观念中认为一切都是上帝安排的,而上帝的安排永远是正确的。安徒生认为,人的一生无论多么悲惨,都不要怀疑上帝的意志。他的童话作品宣扬的是基督的博爱,提倡的是容忍与和解的精神。
可可也是gifted的人,你的文采,你的多彩的艺术作品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超凡脱俗的美,含义深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很高兴听到巧巧看我的帖破了几个人生的零,很欣慰。瑞典的福利的确不错,不仅是隆德大学医院放射科。那次秋游,回想起来我一分钱都没花,医院放射科全部买单,我的瑞典同事们喝的酒我想一定是自掏腰包的。
巧巧的两牙朝圣路骑行系列让我大开眼界,大涨知识,也从你们夫妇俩的骑行中学到了许多人生家庭和谐的功课。谢谢巧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瓜苏来看帖加评分享。安徒生的童话真的给孩子带来幻想,美梦,给成人带来许多人生的思考,所以他的作品在世界上受欢迎度很高,据说《安徒生童话》书的销量仅次于《圣经》瓜苏写作愉快!继续跟读你的《玻璃瓶里的孙凤》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荷姐早年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真好看!荷姐更好看,温婉知性美!
没想到安徒生的剪纸艺术如此了得,桃色和那幅多人物的作品令人惊艳啊。谢谢荷姐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你好!我这安徒生故乡没写好,脑子里记忆的碎片连不起来。我的安徒生故乡会让你失望的。丹哥慢慢忙。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给向田兄上菊花香茶!谢谢向田兄来看帖加评分享。那时因为没等我show他们任何身份证明,他就走了,没再找我,只是虚惊一场,是我自己想起去德国西门子公司因签证没办好没去成的事。我后来又去了一次,也没办签证,不过是当日来回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给梧桐兄上菊花香茶!那时候的照片我拍的本身不多再加上现在的眼光看怎么看怎么糊涂,拿不出手,不过保存的照片还是帮助我回忆起了很多,你说的没错。
那大巴进丹麦被查问还好是虚惊一场。因为我最后都没有出示护照,他们没问到签证的事,是我自己想起去德国的事,紧张起来的。那时我也奇怪他们怎么什么都没看到就收场了?估计像你说的那时比较宽松。那时的世界还是很友好的。
祝贺梧桐兄乔迁之喜,好好享受你的新家,写出更多更好的任务和故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一早来看帖加评分享!也给菲儿妹上菊花茶!很抱歉我的安徒生故乡我带游得不好,好多的美好都被岁月的年轮碾碎冲淡了。菲儿妹的博客写得百科书般的全面精彩,我望尘莫及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的长评分享。那次跟同事一起到哥本哈根,其实许多事都记不清了,就那被警察查问的事印象深刻。记得第一天我们还参观了在哥本哈根安徒生医院,看到了什么都记不得,也没有照片辅助记忆,就没写,等以后想起来了再来补上。安徒生博物馆是拍了些照片的,但摄技不好,现在看特别不舒服,就记得一个印象,这不是我想象的穷苦人家的样子。呵呵。
隆德人到哥本哈根估计就邻居家串门,家常便饭,他们不在意美人鱼雕塑。丹麦皇宫。我只能入乡随俗了。琴音新周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很轻松治愈的博文。第一次听到仲夏柱的风俗,第一次看到安徒生的剪纸。
我都想去隆德大学医院放射科申请工作了,竟然有出国旅游啊, 好人性的福利!
荷姐美丽淑雅,正是我想象中的模样。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安徒生给了多少童年赋予了彩色旋律,又给了多少人生命最初的启迪,那是瑰丽美好的底色,向大师致敬。

问好琴音,新周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带着你讲究泡制的茉莉花茶来我家坐沙发。我有朋友刚从国内回来送我的今年的金丝皇菊,回敬生活达人琴音!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安徒生家乡,也喜欢这章,先工作一会,回头才细看。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写得很有趣。
我在挪威的时候也去过丹麦,忘记了是办了签证,还是没有办签证。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荷姐能保存这么多当年的照片难能可贵,看图讲故事可能更容易回忆细节。喜欢这一章,荷姐融入当地族群很快。大巴被警察盘问那一节,我都替你捏把汗,是急人。那个时候人们之间比较容忍,搁在现在不得了,边防查得很紧,也很严厉。可惜,世界连30年前也回不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1

喜欢读荷姐的回忆录,真实,亲切,幽默,人物形象栩栩如生,荷姐真是时尚美丽,安徒生的家乡,跟着你一起游了!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回忆真好看,有轻松有紧张,那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坐带空调的豪华旅游车。第一次可能是最后一次没有签证就出国啦,第一次丹麦行动。。丹麦之行写的真实详细。多么美好的回忆,难怪结尾会写到还要再回来!。这些剪纸看着很有感觉,让我想起小时候自己剪和刻的一本剪纸。《安徒生童话》我也给孩子读过,影响了我们几代人的童话书。荷姐的旧照,端庄美丽,必须赞一下,虽然我知道您不愿意我们关注您个人。问好荷花姐!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耶,给荷花姐敬茶!写回忆辛苦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