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瑞典的日子里-万事开头难

(2023-10-21 12:21:55) 下一个

在瑞典的日子里-万事开头难

收到医院工作的通知后,我思忖这不同于与设备科长一席谈,我要面对同事,可能是一群人,还有上司,也许不止一个。思来想去,最担心的还是语言交流。我想买一本瑞汉词典。我先生说,瑞汉字典还没问世呢,还在编辑中。到书店去买,肯定贵,不得已,我直接去跳蚤市场,淘到了一本瑞英字典。再加上自己的中英字典,凑合!

跳蚤市场也是出国后遇到的新鲜事物。中国人讲究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国内有寄旧商店卖二手货,但从未听说过家家户户都可以把自己不要的旧货拿出来卖?还集结一起经营。这大概是西方人“物尽其用”理念的产物吧?!跳蚤市场吃的用的看的玩的,五花八门什么都有。

1989年元旦第二天,我就到隆德医院放射科报到。Dr.Pettersson把我介绍给档案科负责人克里斯蒂娜。

克里斯蒂娜给我简单介绍了她的档案室(File Room)。隆德医院放射科档案室职能范围很大。主要职能一是收集,储存和借阅病人的放射科片子:二是把放射科医生的诊断,转换成文字档案。那时放射科医生读病人片子后口述诊断到录音带上,档案员们听录音,把诊断文字化并输入到电脑:三是Data Entry,把放射科病人的资料输入医院病人信息系统。克里斯蒂娜说我的日常工作就是数据输入,每天工作四小时,另外的四小时我可以自己安排做research。

克里斯蒂娜把我带到电脑信息中心,介绍给技术主管Anne。Anne向我介绍了隆德医院的电脑信息管理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瑞典是个三高社会民主社会:高收入,高税收,高福利社会;实行全民医疗保障制度。瑞典的居民,包括不是公民,但在人口登记处注册拿到个人身份识别号码 (personal number)并在瑞典居住满一年的人都可享受免费医疗保健服务。但这个免费不是全免,病人需要自付门诊费等,但有上限封顶,就是说病人掏口袋的钱到达一定金额时,就不用再掏了,大于的部分全有政府买单。

Anne介绍说,她们医院的HIS系统收集记录每个病人进医院看病经历的所有流程,包括门诊挂号,看什么医生,做什么检查,吃什么药,住不住院。。。以及每个流程所产生的物质材料等费用。电脑信息管理系统把各个不同职能部门收集的信息汇合在一起供财务部门结账收费,供医生和病人研究和查阅。

上世纪八十年代,瑞典的医院就有成熟的医院医疗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医院内部信息共享和协同工作。在当时绝对是很走在行业前茅的。

Anne给我安排了一部做DataEntry的个人电脑,好像是IBM操作系统,用指令操作,随机给了我一页纸的指令,按指令操作就是,无需明白这些指令的所以然。

这里插几句题外话。八十年代中期,学校给教职员工电脑扫盲。我报名参加了,虽然那时我的工作跟电脑看似毫无关系。在学校的计算机中心学习用basic,basica语言简单编程。我很喜欢,还被计算机中心主任再三挽留,说给我教师编制。后来又到北京为设备管理的电脑化学习软件程序(各院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做一些更动) 。我在隆德医院看到这些指令就不陌生,很庆幸所学的都能致用。

医院放射科收集的数据就是病人在放射科检查过程中使用仪器设备,药物,人力产生的数据。比如病人的order是做CT头部扫描(具体部位)-普通扫描(平扫);如果医生发现还需要做进一步检查(增强型)要多做一次CT,就需注射或喝更多的显影剂(钡剂)这些与原定操作不同的变动会产生设备使用和物质的消耗,还比如病人缺席没到场(不能收费),。。。分门别类输入医院HIS数据系统,给财务部门做结算凭证,也给医生进一步追踪病例进一步治疗提供依据。HIS数据输入系统是全英文配置,但病人的流程单(原始数据)是瑞典语版。如果没有语言障碍,这dataentry的活就是个熟练工的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仔细一点就行。我很佩服隆德医院HIS数据输入基础工作的全面详尽,全程代码操作。

那时有一部我专用的电脑,别提心里有多美了!每天一开机,键入操作指令,首先就显示一行早安XXX!一月份有我的生日,那天一早打开电脑,就出现了一个满屏的Happy Birthday Wuran!像素组成的文字画面,伴一小段音乐,后面还带一个笑脸。很温馨很个性化。

记得开始时,我的房间里只有我一个人。Anne说了一句有事找她,就再也没有来过。

一个上午,克里斯蒂娜和dataentry小组的组长Yvonne来到我的房间。一进门,Yvonne就很严肃地跟我讲了dataentry的重要性,说你你知道吗,这数据输入如有差错,不是医院要有经济损失就是病人有经济损失。。。我见她手里拿着几张数据输入的表格,估摸着是发现什么差错了。因为做数据输入的不是我一个,而是一组人;出了差错,她们并不知道是谁出的错?我新来后到,又不懂他们的语言,自然就怀疑上我了。?

Yvonne指着表格里的一个数据,问我,“你是怎么输入这个数据的?show me!”我在电脑上show给她看了,她看着我操作,然后掉头对克里斯蒂娜说“She is right.”

类似的情形一共发生了三次,后来两次是Yvonne一个人过来,又是“show me!”结果又都是“She is right."结束。

过了这万事开头难的阶段,我跟档案室的同事们开始熟悉起来了。我们一起Fika。Fika是瑞典人coffee break的叫法。每天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每次十五分钟。

开始时,我去Fika Room,就是休息,不喝咖啡,也不吃甜点,听她们聊天。我不喝咖啡,是不敢喝。瑞典咖啡的浓和苦可与中国的中药相提并论,但我喜欢闻煮咖啡飘溢出来的香气,浓郁沁心。

克里斯蒂娜很友好地跟我说,她可以给我准备English Tea。 克里斯蒂娜不但给我准备了茶包和开水壶还邀请我参加她们的自助早餐。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如你所说,我是运气好,傻人傻福,不是自己厉害。谢谢丹哥来关心。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来看帖加评关心,我做的工作是很低端的,熟练工而已。没什么了不起的。我只是记录一下往事的经过。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像荷姐这么幸运的由起初的陪读或者探亲者,毫不费力的成为工作者,厉害!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荷姐技术solid。每次他们来看“show me”,结果都是”she is right “.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采心,你怎么在我家呢?我在你家等着你给我上普洱茶呢。我还在回味你写芹的蒙太奇手法呢。采心的果酱真的太甜了!吃不下了。我哪有你想的那么未雨绸缪啊?我是不得已而求其次,有比没有总好的想法。也许是我没有按部就班地上到学,对于学习的机会是有点饥不择食,那些比我年轻的同事都不要去,我来得正好。呵呵。都是时代造成的。隆德医院做数据输入真的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没啥技术含量的,不足挂齿的。谢谢采心鼓励。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以英文为“中介”去学瑞典语,掌握新语言的过程中,旧的(包括中英文)也一道复习精进,真是并行不悖,一举多得。只是过程中的辛苦可想而知,为荷姐当年的超拔意志力和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补上点赞!

还有,就是作为一个10多岁孩子的母亲,荷姐时刻不忘与时俱进甚至超前装备,那么早就懂得和掌握了basic语言,让人为之叹服。这也就是即使日后走出国门,远居他乡,荷姐也能成为一名被老外挑不出一点儿毛病的优质员工的至深原因吧。She is right!我为荷姐骄傲!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周末来看帖加评分享。艾唱果酱了!我们都一样,走出国门就得开始学习很多新的东西。如你所说,身处新环境,我们都一点点地变得强大了,是人生宝贵的财富。艾唱和小豆腐晚安!秋琪!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荷姐姐爱学习,爱尝试新鲜事物,努力奋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第一代移民都很不容易,但同时也让我们都变得无比强大。。。。。。了。期待续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好久不见!看见你来了,以为你一定有新篇出笼了,谁知得悉你家公子不幸中风,你的精力都花在照料儿孙身上了。中风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查明原因,积极治疗和改善生活习惯(饮食和运动)以防再发,但也不必惊慌失措,既来之则安之,因为慌张解决不了问题。为你的儿子的康复,为你和家人祷告,求神怜悯医治,保守看顾病人早日康复,家人多多保重。
谢谢水星兄忙里偷闲来看帖加评分享。通过回忆记录旧事,我的确很感恩,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有福的。不过人不应该沉浸在回忆中,应该努力向前看,活好当下。我没有过人的才智和记忆力,不过当静下心来冥想,的确会有许多旧事画面浮出脑海;我也算不上勤奋努力的人,不过很知足常乐,既来之即安之,认真面对不违避。水星兄好好保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你好!我真的是每天抱着两本字典去上班的,想着有不懂就请教。后来跟她们熟了,她们看到我夹着字典进档案室,就揶揄我“教授来了!"哈哈!
很高兴看到禾儿家开门了!人群聚集的地方,就不可能是块净土,文城也是一样。感谢禾儿为捍卫文城的正气所作的努力。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鹿葱,你好!我到瑞典,本意是探亲,可是没批准,瑞典朋友又一定要帮忙我们夫妻团聚,所以挂了个学习的名倒反被批准了。所以有了压力, 因为跟学校有了二八分成的合约,我得有了收入才能跟学校分成。呵呵。我羡慕你在瑞典就全心全意做贤内助。你的耶路撒冷三千年系列我也在学习,谢谢你条例清晰的讲解。学习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暇西好!谢谢你周末来看帖留言。你果酱了。我做的事容易,瑞典朋友们的宽容和友爱是主要的。谢谢你图文并茂的鼓浪屿游记,跟着你神游,感受鼓浪屿的诗情画意。继续跟读。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荷花这运气真是好,不过都是前些年自己工作扎实,学习认真打好了基础。我一直很惊奇荷花对三十几年前的事情还记得那么清楚,如数家珍。超人的记忆力和刻苦的学习成就了荷花,难怪你的工作那么出色。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哈,想像着荷花姐姐一只手拿着瑞英字典,另一只手拿着中英字典的样子,我就乐!谢谢荷姐姐好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荷荷了不起,陪读陪出了学问陪出了工作,在瑞典我就是个煮饭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荷姐顺利渡过了开头难这一关,靠的是聪明能干加勤劳刻苦,还有做事认真!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兄来看帖加评关心。我那个不是正规地学计算机,零打碎敲的学了点皮毛而已。到瑞典也是机缘巧合,不是有心准备的。如果有先见之明就好了。向田兄周日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来看帖留言关心。那时什么事都新鲜。亮妈。我把你主播的《动物三十六计》下载转发给我孙女和邻居家的小朋友听了,她们都很喜欢。谢谢你的好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忙里偷闲还来串门看帖加评分享。你说的没错,我们的生存能力其实很强的,能上能下!选择离乡背井侨居他乡的人都经历过万事开头难的不易的。愿你老爸早日康复!祝你和先生在国内探亲顺利平安,与家人亲朋好友相聚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早上好!辛苦你昨夜还特意过来串门关心。我这里地方不大,但沙发多,请坐沙发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荷姐80年代就学了计算机,早早地为在瑞典工作打下了基础。
机会偏向有准备的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想想电脑前呈现的生日快乐一定很开心。赞荷姐好记录!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很赞Canhe姐姐这里的“she is right”, 太爽了,不打交道不知道中国人做事的认真,包括这里的不出错:)Canhe姐一路走过来实属不易,语言关,文化关等等,不容易。我们的生存能力太强了;问候Canhe姐周末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先赞荷姐的更新!

自带小板凳角落里悄悄占座,明儿再来详细拜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周末来看帖加评分享。八十年代瑞典的医院信息管理在世界上应该死名列前茅的。给我许多惊讶。一张病人检查流程表格,上面的内容真的很明细,需要有良好的基础工作垫底才能做得出来。Xray片房管理也很先进,我后面会写到。我们如果不到美国,很有可能就在瑞典呆下去了,也许比在美国还轻松些,因为瑞典福利好,但我们一到美国,就觉得美国人开朗,热情,移民国家,喜欢美国有活力的氛围。呵呵。沈香妹周日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很喜欢看你国内生活的经历分享,写得生动实在。我五年没回国了,回去真的不会过日子了。中国高科技发展太快了。继续跟读你的国内生活写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大作家好!我在瑞典工作真的是误打误撞,如果不是国内要我二八分成收入(邀请信上的官样文字)我不会这样去出洋相工作的,不干活就没收入啊。呵呵。可可的小说两位主角都渐入佳境,故事引人入胜。继续跟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生活周末来串门看帖关心。刚去你家学习了高颜值香脆回锅肉。明天就可以学做,家里刚买了快五花肉。记得飞水后要捞出肉放入准备好的一池(水多些)冰水中浸泡20分钟(肉脆的秘诀)。生活周日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canhe聪明好学,初入瑞典职场,开门红!瑞典的医疗系统管理很先进,仅这放射科的档案管理感觉比国内好得多。姐姐的这份工作也轻松,有时候我在想姐姐和姐夫当初如果一直留在瑞典会不会比美国生活轻松一些?喜欢姐姐的这个系列,期待下集。祝姐姐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这么好的评价我当年的工作。数据输入真的是很简单普通的熟练工作,不过我真没出过差错。刚出国还老想着书记说的,到了国外言行举止都代表中国人,哪里敢不好好干啊!呵呵。巧巧的圣路骑行系列写得很精彩,和独特的经历,喜欢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万事开头难,荷姐终于走进了瑞典的职场,太厉害了,佩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你好!好久不见!你的欧洲游记已经上了好多篇了,我还没顾上去拜读,先抱歉一下。
我不是学医的,没进过正规大学,只是在医学院工作而已。瑞典的工作环境真的是很舒服,福利条件好,刚出国门,好羡慕他们干活不累,跟国内一样一到下班铃声一响,都争先恐后地冲出医院大门。呵呵。王妃周日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周末来看帖加评鼓励。瑞典不是移民国家,但瑞典接受政治避难,所以移民也不少。那时的瑞典很富裕,瑞典人修养很好,待人接物都彬彬有礼,对中国人很友好。弄弄周日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周末来看帖加评分享。你说的没错,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人生的宝贵经历和财富。感觉80年代的瑞典真的是高级社会主义,人民的生活轻松愉快富裕。那时听说一周只工作五天就张大嘴巴惊讶不已了。瑞典人还游行示威要求一周四天工作制。真是人心依不足的。你的精彩欧洲游记出笼得又快又好,我得慢慢来补课。海风周日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忙里偷闲来串门问好看帖加评分享。我聪明能干没有,但那时做事认真是必须的,因为没有一点骄傲的资本,只能老老实实地学习干活。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好!你优质高产大作家,故事写得越来越精彩了。我拉下了很多,慢慢来补。我初看到那些放射科医生,几个人在同一个房间内各自对着墙上的读片灯说话,觉得很奇怪,后来才知道他们是在读片口述诊断意见,档案室的人接过他们的录音磁带做dictation。梧桐说得没错,真的可以说我与电脑信息有缘,关键是我还喜欢。记得我还用指令玩俄罗斯方块teris,虽然是黑白的,那时也玩得很开心。瑞典的咖啡好闻不好喝。呵呵。梧桐兄创作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妹,不用挤,我家都是大沙发,就是今天没什么好招待,怠慢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晚上好!我今天去教会了,回来晚了,看到家里高朋满座,很开心,但没有好招待,怠慢了。我哪里有什么压身之技艺啊?Anne给的那些指令,即使不懂,照葫芦画瓢也是可以的,不过对我一个老外来说,知道一点,不被吓蒙,就等于有了信心。那些在瑞典人看起来nothing的五脏六肺,在我都是新单词,得花时间记熟它们,就不那么轻松了。琴音细心,我也是觉得克里斯蒂娜对我的关照是她待人接物的好,但我也很阿Q地觉得是对我的一种肯定。琴音今天拍的秋花真的是色彩明艳亮丽,让人过目不忘。琴音的秋叶曲弹得也很有秋的大气和庄重。喜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机会果真是给有准备的人啊。荷姐本来有电脑基础,过渡期就容易多了。佩服聪明勤奋的荷姐!
同事真不错呢,实事求是,而且温暖热情。荷姐的故事读起来特别令人舒服!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几天不来荷姐荷姐又有新篇,生动有趣。

周末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类似的情形一共发生了三次,后来两次是Yvonne一个人过来,又是“show me!”结果又都是“She is right."结束。
正是从这多次的怀疑与信服中,荷姐的敬业与专业得到同事们的认可。第一步的确非常艰难, 每一个出门闯荡的人都深有体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canhe也是学医学的?真的是数理化走天下呀!想必瑞士的工作环境一定是最好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瑞典人对外国人真的很友好,尽管不是移民国家,姐姐在那收到友好待遇,都是因为工作认真、人善良、聪明智慧的优点,有这些长处,在哪都不会差:)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荷花写得真好,详细生动,非常有意思的经历,还让我们看到了80年代的瑞典。这一切经历都是生命财富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1

荷姐真是聪明,能干,能闯,做啥事都认真,“She is right ”,哈哈哈。真好。

“首先就显示一行早安XXX!一月份有我的生日,那天一早打开电脑,就出现了一个满屏的Happy Birthday Wuran!”,我都为荷姐开心!

我也喜欢闻咖啡的味道,“浓郁沁心。”,荷姐形容得太好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荷姐描述的放射科医生读片,录音,后面File Room具体操作,非常内行,就是那样的。2000年的时候,美国还是那种流程。荷姐与计算机信息系统有缘,这么早就接触上了,而且超有天赋。咖啡像中药汤,哈哈哈,不习惯感觉太苦。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挤挤!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厉害!艺多不压身是有道理的。您在国内学的编程派上用场了。She is right 足以说明荷姐工作认真细致严谨!同事给准备茶包一是她有心周到,二是荷姐各方面得到大家的认可!真是好故事!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坐稳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