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贪小利惹大麻烦

(2022-05-07 21:53:12) 下一个

贪小利惹大麻烦

日前看了文城博主乔宁《不接陌生来电,可知是祸是福?》的博文,想起了多年前我的一个经历。
2018年5月,在去阿拉斯加游轮之前,上网check in打印登机牌,步骤结束时,跳出一个survey(问卷)页面说,完成问卷,你可能会获得价值200美元的奖品。我好奇,就做了问卷调查,答卷刚一结束屏幕就弹出一个窗口,说我中奖了!一只漂亮的金壳手表图片赫然眼前(可惜没有立照为证),说我需要做的只是付运费而已。我虽然不带手表,但只要5.86美元就可拥有这么漂亮的手表,何乐不为呢?![害羞]


5月19日,我从阿拉斯加cruise回来,一只牛皮纸袋包裹的手表盒已经静静地躺在我家的邮箱里了。打开盒子,手表与网上秀的完全不同,“免费的午餐”嘛,挂羊头卖狗肉,也无可厚非。

我收到的奖励手表


6月下旬,上网查看我的CitiVISA账户,6/4一笔在网上购买Argylel.Fanaro watch 花费98.41美元很陌生,随即跟信用卡公司打电话,要求dispute处理这笔开销。接待员提示问我有没有在网上只需付运费就可得手表的事?我说有,但那是奖品,不是购物。接待员说,但你泄漏了自己的信用卡号,这是他们的目的。言外之音,我上当受骗了。我将信将疑。接待员还是立刻给了我98.41credit back,让我过两天再检查账户,核实钱是否返回到账了。
两天后我又进网上的VISA账户,6/4日的款项的确平掉了,可是我又发现被charge了一笔买手表的款项,日期5/26,手表名Poitiers watch,同样的价钱98.41。我这才知道真的遇上诈骗了。那个只要付运费的手表,真的目的是诱惑骗取我的信用卡号。

我再次联系VISA卡客服,述说了同样的故事,接待员很nice,但这第二次dispute就没那么容易了,我需要与他们专管“争议账单”(安全部门)的人联系,填写规定的表格,回答他们的问题,签名留据,经过他们调查核实后方能生效。

虽然二次被诈的款项都返还了,但教训深刻。

我在网上得知这种诈骗有个专门名字叫“ Vanity Award Scam”“虚荣奖骗局”,可不是吗?中招的就是像我这样贪小便宜的人。我是有前科的,三十年前就为“中奖”抓狂过。看我的旧帖《“不惑”中奖》据说这种骗局最盛行的就在东南亚地区,值得我们深思。

那些诈骗不法分子的手段五花八门,一定要小心捂紧口袋,切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此后我在网上中过不同公司许多不同的奖,我都无动于衷,当然陌生的电话我也不会接了。

我把这经历写出来,反躬自省,也让朋友引以为戒。

送上后院绽放的圣洁白花,祝文城的母亲们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大驾光临!谢谢看帖加评关注。祝一凡周中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现在骗子太多,真是防不胜防!祝周中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妹妹忙里偷闲来串门问候!祝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canhe姐的问候, 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周末来串门看帖!我们真的活在充满欺诈诱惑的当下,一定要有定力,有识别真伪的火眼金睛。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荷姐分享。看来有时看到诱人的陷阱要三思。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雅佳妈妈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分享!我的“不惑中奖”帖子其实就是让你订杂志的骗局,把人忽悠得心跳加快!呵呵!雅佳妈妈周末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刚来美时收到中大奖的信, 很激动, 后来发现是让买CD, 上了第一课, 学到了天下没有免费午餐这词。
谢谢分享经验教训, 以后会更警觉!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艾玛城城来串门了!你这艾玛标签享誉文城了。小心被人盗用,招摇撞骗。王府虽然有门槛,好在是敞开无防守的,还日日有大瓜供应,前往但吃无妨;做神探下辈子努力争取吧!城城周四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妹来看帖分享。我已经自我检讨了,我遭遇这样的麻烦,是自找的。我多年前写的“不惑中奖”,我先生不信,我还用电影百万英镑的故事跟他辩论,现在想想可笑幼稚之极。麦子妹,周中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就当一次教训了,虽然没有大损失,但受惊吓是真的。骗子再狡猾,总会有破绽的。。哈哈,Canhe姐姐还是来王府做神探吧,那是你的强项所在。。。:)))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荷姐姐分享,好在钱都追回来了。这种骗子当年在国内也有,我公公就遇到过,说中了一辆汽车,只须付运费就行。我公公高兴地打电话让来子中午赶紧回家,来子告诉他骗人的,我公公不信,又给我打电话,我只好说晚上下班回家再讨论。晚上回去上网给他看,才知道已经很多人上当受骗了,我公公才相信是骗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徽宁来串门看帖问候!祝徽宁周中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anhe姐分享! 迟到的母亲节祝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加评分享。网络世界带来的高科技欺诈骗局,防不胜防,挑战人性的弱点。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骗子太多,上回写的那个开B&B的朋友也讲过一个差点上当的经历,我们这边留学生不少被骗了钱的,还都找不回了。谢谢Canhe姐姐分享经历,能帮助大家防范。canhe 姐周中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谢谢老皮卡的关心帮助。你说的对!第二次发现后我就立刻让保险公司换新卡了。现在再也不信什么得奖,白送礼的事了。老皮卡,新周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对付此骗术最有效的方法是,永远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信用卡一旦泄露,坚决废掉,否则后患无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来串门看帖分享!顶得住诱惑的人都是品德高尚的人,所以我必须反思自己。水沫新周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anhe分享,诈骗手段真是防不胜防,我好像也收到过类似EMAIL,没有搭理,现在看来不搭理是正确做法~~~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岁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来串门看帖加评分享。现在的骗子真的很狡猾,之前scam电话多用恐吓骗你上当,现在改变方法,利用人性的弱点,发奖送礼诱你上钩,呵呵!'上钩的人应该好好反省自己。祝沉香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节日还过来关心看帖写评支持。你说的对,现在高科技通讯发达,使世界缩小,网络虚拟世界给人们带来许多乐趣,但也随之带来不利,给投机不法分子许多有机可乘的空子。的确要提高警惕,不要有侥幸得益心理。该长点记性了。菲儿妹妹,母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骗子真多,手法也五花八门。谢谢canhe 告知!以后大家都要小心!祝canhe姐姐母亲节快乐!栀子花很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骗子真是太坏了,要特别小心,现在骗子都是高科技,有时真是防不胜防。

祝canhe姐和朋友们母亲节快乐,花太美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妹来串门加评分享。这也是多年前发生的事了。现在scam电话也是很多,干脆陌生电话一律不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anhe姐姐分享经验教训,诈骗团伙真是无孔不入。
canhe姐姐母亲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妹妹,母亲节快乐!你做的对!我反思一下,还是自己有贪便宜思想。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也遇到过这种情况,让付邮费,我一般不理会!
骗子真是很会伪装,要小心,吃一篑长一智,也给我们提个醒,谢谢canhe姐姐分享!
问好canhe姐,周末愉快,母亲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