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一个老板-斯玛瑟夫人(六)

(2014-10-14 08:19:20) 下一个
斯玛瑟夫人老板加老师


自我负责斯玛瑟先生穿衣以来,我和斯玛瑟夫人的关系有了很大的转折。

斯玛瑟夫人挑剔监督我做工的眼神换成了每天与我聊天的渴望。每每我还没有完工,她的话匣子就已经打开了。看来她对雇员的严格也就是新官上阵三把火而已。我每天开始兴高采烈地哼着小曲跑步上楼。

我们的聊天总是从每天的时政新闻开始。每天早晨看报是老太太的习惯。她在我刚到的时候就告诉我,不用去订报纸,她上午看完就给我下午看,可以合用。其实我压根儿就没想到要看什么报纸。美国的报纸每天一大叠,有谁能看得过来呀?我能看得懂吗?
老太太解释我这个提问时把它比作请客吃饭。她说,“如果你请很多客人吃饭,不知道他们的喜好,就只能什么都准备一点啦!让他们各取所需,就不会有人抱怨吃不饱了。”老太太又说,“我每天关心的就是新闻,股市和各大商场的折扣券。”斯玛瑟夫人说,斯玛瑟先生是炒股专家。现在还在操作股票。她每天都给老头提供股市情报,老头做了决定以后,她打电话给相关公司进行买卖操作。记得有一天,我一上楼老太太就得意地告诉我,“我丈夫昨天又赚了一大笔钱!别看他一只脚已经进了棺材!”;还有一天,老太太兴冲冲地告诉我说,“我丈夫真是个财迷。他告诉我,他昨夜梦到Liu收到邮局一个大邮包,里面全是钱。你也发了!”我哈哈大笑地说,“真希望斯玛瑟先生的梦是真的!”说到折扣券老太太毫不掩饰自己的“吝啬”。她说她津津乐道从报纸上收集折扣券几十年了,说过日子就是要精打细算。

我不想欠老太太很多的人情,就用看不懂谢绝她要与我合用报纸的美意。老太太说,“你不是总说自己英文不好,要学习英文吗?每天坚持读一篇文章,你喜欢什么就读什么,保证你的英文就会大不一样。”老太太还教我,读报就要大声地念出声来!这样口眼耳脑并用,容易记住。我说,这样不太傻了吗?老太太说,我又没有叫你到大街上去念。你关在自己的房里念,有谁知道?有谁看见呀?你的邻居(她自己)又是一对聋子!说完还仰天哈哈大笑起来。

我遵照斯玛瑟夫人的建议,每天下午读一篇故事性质的社区新闻,果真发现英文报也不是那么高不可攀地难懂,想起了瑞典的一位英文老师说的“small English is good English!”。报纸的新闻里并没有很多拗口,难懂的生词。我读报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为了与斯玛瑟夫人交流时,有话可谈。记得当时每天报上的头条新闻就是报道老布希发动的海湾战争的最新消息。老太太见我的第一句话也总是,“我们的总统先生布希又犯错误啦!。。。”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我可是对中东,对两伊战争毫不感兴趣,对那里的地理历史知之甚少,一问三不知。

当我看出斯玛瑟夫人喜欢与我聊天的时候起,我也有了自己的打算,变被动为主动,每天带着问题和话题与她交流,向她学习,这不就是一堂很好的免费英语会话课吗?

说到学英语,我常跟斯玛瑟夫人抱怨,自己记性不好,常常查字典的时候发现,这个字已经查过好几遍了,怎么咋看还是不认识呢?斯玛瑟夫人笑着说,她的老师说过平均一个生词要查满14遍才能成为自己的词,才能融会贯通地运用它。斯玛瑟夫人自己在说话时,常常会把自己不肯定的词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拼读出来,有时连拼读好几遍,甚至让我帮忙查字典验证。斯玛瑟夫人讲话时,很喜欢引用圣经里的话语,念完了还要加上是那章节那段落,让我查圣经核实。基本都是老太太正确。我想斯玛瑟夫人的好记性来自她对学习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和温故而知新的勤奋。

有一次,斯玛瑟夫人问我一天能不能记住五个英文生词?我想应该没有问题吧?!她听了马上说,“那很好。一天五个,十天就是五十个,算一下,一年365天是多少个单词?你们中国人数学好!”那当然,我不费吹灰之力地就回答她1825个。她说,知道吗?我们的日常用语不过也就2-3千单词而已。。。。我知道斯玛瑟夫人的用意是在鼓励我学好英语的信心。

斯玛瑟夫人可不是一个听任摆布的等闲之辈,每天我带着我的目的,她也总有自己的准备。我们就这样互相利用,交换,每天都有不一样的话题和乐趣。

我在她那里学会了如何摆宴席的桌子和出席宴席的礼仪,学会了如何自制披萨饼和烤制面包,饼干和蛋糕。许多厨房和烹饪用的不常见词汇也在她天天念叨的时候,进了我的字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妹妹,花你宝贵时间来看我的旧文。在斯玛瑟夫人那里,通过每天的交流,我的英语进步了很多,至少自信心提高了。她对我的语言一直都是表扬鼓励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免费英文课,姐姐每天跟斯玛瑟夫人聊天口语肯定提高得很快。我听到姐姐现在的英文口语很标准。姐姐还从斯玛瑟夫人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