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事实证明日本厕所世界第一!(多图)

(2023-04-21 07:40:29) 下一个

上一篇:日本厕所如何做到世界第一

昨天发的“日本厕所如何做到世界第一”,引发激烈讨论。大部分博友都认为日本厕所毫无疑问是世界第一,尤其来过日本的博友们,都对日本厕所印象深刻,赞赏有加。

当然,任何博文都会有人质疑,尤其是关于日本的。也有人三番五次留言,东拉西扯,扯历史(还是一段断章取义的外国报刊报道),扯日本房子不如美国房子大等等,看得令人哭笑不得。总是想方设法要证明日本也有不好的一面,就是不如他所在之国!

我好像没说过日本什么都是最好吧!唉,遇上杠精,还能如何,打起精神应战呗!也正好给了我一个学习的机会,查找大量资料,竟然七七八八也把日本的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文化)的起源、经过和现状等等了解了一番,这也算“祸兮,福之所倚”吧。

针对有博友拿着放大镜找茬,说我写的隔几个小时就有人清扫是不可能的。嘿,我就奇了怪了,如果不是有人经常精心呵护、打扫,如何保证如此干净无异味?稍微动点脑就能理解的啊!


既然认为我胡编滥造,那我就证明给他看!

这是今天下午刚拍的清洁当值表。那谁谁,请睁大眼睛仔细看,是不是隔4个小时就有人清洁?厕所内每一件物品都要点检!



这时凑巧赶上清洁工前来打扫,赶紧拍了几张照片。

清洁车,满满一车的清洁用具还有厕纸等


不仅厕所内,就是洗手间的垃圾箱都要认真检查、仔细擦洗一遍。(镜子里拍图片者就是我本人)


如此敬业的态度,厕所能不干净吗?

昨天的图片还漏了一个重要工具,就是女性卫生用品箱。全自动,手放在sensor上自动打开,把卫生巾等投进去后自动关闭。不是全开,而是开之后出现一个类似小托盘的盛具,放上去盖子就自动关闭,看不到里面的物品,也保证了使用者的心情,设计有时非常人性化。



至于如何做到第一,除了昨天和上述介绍的干净、整洁、功能齐全、设计人性化等等。日本公厕的密集度,也是其他国家叹为观止的。

大街上虽然很少看见单独的厕所,但是每个公园、地铁站、每个餐厅、超市、便利店等都有厕所,除了餐厅不好意思借用之外(麦当劳等快餐厅没问题),其余都提供免费服务,就是不在超市或者便利店购物也无妨。还有长途汽车休息站繁多(记得是三十公里就要配置一个大型休息站)、也给开车旅行等提供了如厕方便。

地铁站的每个出站口都有厕所,很大一部分还是在检票口外,谁都可以使用,其设备也是智能坐厕等标配。地铁站内标识也很突出,使用者按照指示就可轻易找到。




(这令我想起6年前在北京倒地铁找厕所的痛苦,北京倒地铁线大都要走很长很长的路,有次正赶上内急,找了半天也没看到,把我急死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工作人员问路,也就是随便一指,走多远,往左还是往右拐。又是折腾了半天才找到工作人员所说的厕所,在一个非常不起眼的角落,也没有任何箭头标志和路线图,足足找了二十分钟!进去一看,又脏又臭!可内急不等人啊,硬着头皮上完了,赶紧逃命似的逃离!从那天起,在北京坐地铁前、坐地铁时坚决不喝水,这些厕所把我搞怕了)

这是小仓新干线口1楼的公厕



惠比寿公园内厕所

东京都荒川区一个儿童小公园的厕所(这种小公园在日本太多了,每隔几条街就有。我家附近就有好几个)


从上面可以看出,日本厕所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我个人总结出下面几条:

1. 设备高档、功能齐全
2. 人性化设计,考虑到所有人群
3. 密集度高,可以随时如厕
4. 干净整洁,除了人流实在太密集之处,大多数厕所都无异味。

如果还有哪位博友要补充,请在留言区留下您的宝贵一条。

另外,有博友就日本的污水处理等也是争论不休,把下水道等同于污水处理,以为这是唯一方式。下水道处理污水没错,但日本还有一个重要的处理粪尿的方式,就是净水槽。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在每个角落100%铺设下水管道,日本做不到,美国也一样做不到。日本人口还比美国密集的多,地广人稀的美国下水道普及率不一定比日本高。

这是刚刚查到的资料,昨天在这个问题上争执的都是懂日文的博友,我就不翻译成中文了,省点精力。


浄化槽とは、公共下水道が整備されていない地域で設置される汚水や雑排水を
浄化処理して放流するための施設。水洗式便所と連結して、し尿(糞および尿)
および、それと併せて雑排水(生活に伴い発生する汚水(生活排水))を微生物の
働きで浄化し、側溝、道路排水管、河川等に放流するための設備です。浄化槽に
は単独浄化槽と合併浄化槽があります。

其中单独净化槽就是专门处理人类排泄物的,只要是没有铺设下水管道的地区、都有单独或者合并净化槽。注意,净化槽也是和冲洗厕所相连接的,日本在60年代就几乎全国普及冲洗厕所,奥运会之后更是开始推行抽水马桶,到如今,抽水马桶的比例几乎是100%,其中washlet比例也越来越高,已超过80%!每一百个家庭的拥有数量达到100个!

温水洗浄便座の一般世帯での普及率は約80%となり、100世帯当たりの保有数量は100台を突破しています。)

 

 

日本的污水必须通过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这是国策!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就已制定!日本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也是世界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

全文写完了,这是额外的一篇。欢迎博友们踊跃探讨,但如果还有杠精顾左右而言他来抬杠,对不起,删无赦!


送给各位来访的博友们一首经典日文歌《襟裳岬》,原唱森进一,他的成名曲,唱了几十年。现在每次唱,他都很动情,眼眶总是红的。邓丽君也翻唱过,中文版由她原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滴是滴,就是这个道理。这首襟裳岬在日本太有名了,森进一唱了无数次,可以说无人不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细节决定成败,厕所看出文明!只要亲身去体验日本公共厕所的洁净度(公共两字很重要,国内许多单位内部的厕所也十分干净,但公共厕所就差很多),就不难得出结论的。这首邓丽君的歌听过好多次,很熟悉,但却不知道她不是原唱者,墨墨唱的真好!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哈,点不同,我的点是,如果没有高频率的定期清理,靠素质是没用的。你的点是光靠定期清理没用,还需要靠素质和特别的设计。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无所谓对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那不就结了?结论不就是光清洗还不够,使用者素质也很重要吗?五星级宾馆和大街上公共厕所有可比性吗?当然,日本的公共厕所和其他国家的五星级宾馆可以比,至少设施都要强很多,还有没有异味。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momo_sharon 不需要那么激动哈,我表达的是要做到干净无异味必须要加多清洁频率,你然后你就说我说的是只要依靠清洁频率就能和日本厕所做的一样这是不对的,清洁频率是一定要依据使用量增加的,这是前提,我不觉得没有定期打扫的厕所可以一直保持干净。而且由于破窗效应,如果在一个脏乱差的厕所,人的行为也会比较随意,而一个整洁的环境,人也会变得更加守规则。至于你说的不是光靠频率就可以解决问题的,那当然了,也许还有一整套的措施。我也只去过日本短期旅游过,没有呆过,也没看过日本人怎么上厕所的(来去匆匆),而且要看也看不到吧....
至于你说的你以前在国内的五星级酒店的厕所半年个小时清理一次还不行云云,我目前接触到目前的五星级酒店的公用厕所,都还在基本水准范围内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赛吉' 的评论 : 对,弯道设计也有关。把这个当作课题,有时间我查阅一下资料,然后再写一篇博。

谢谢你的来访,欢迎常来。我最近写日本比较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cao' 的评论 :在日本生活就是没有这个担忧,我家的水管、下水道都从来没有堵塞过。
赛吉 回复 悄悄话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4-22 23:36:04
我以前看过一个报道,说日本的下水管道尺寸要比其他国家大,这个还需进一步证实。有时间了专门研究一下下水道以及坐厕的冲水能力,这两个我觉得是去除异味的关键所在。
-------------------
我也看过类似报道,下水冲力大和下水管道尺寸大是关键。再加一点,好像下水道的弯道设计不同于别国,可以阻止里面的气味逆流向上,回流到空气中。
谢谢momo的博客和歌声,让我可以不时重温日本的生活和文化。
赛吉 回复 悄悄话 友梨江莉 发表评论于 2023-04-22 20:14:14
----------
我以前在日本长期工作和生活过,那时候没有觉得日本特别的好,觉得一切都是都是理所当然的。看到很多人崇尚日本产品,一些朋友来日本指明只买Made in japna觉得无法理解。后来来了美国才理解他们的想法。
其他国家不知道,纽约大车站的一些厕所确实如你所说可以把你熏晕过去,绝对不逊色于国内的一些厕所。不少日本人来美国觉得最难适应的一个地方就是厕所,味道和没有清洗座。

zaca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说日本厕所不堵,没有捅厕所的闹心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国内的厕所经常堵,我是怕了。几年前回北京去一位同学家玩,上了一趟厕所竟然就堵了,弄得我很狼狈。同学赶紧安慰说,这个小区的水管太细,经常出现这个问题,他们都习惯了。我的天,水管太细,又是豆腐渣工程!养活了多少掏下水道的公司!

国内的蹲厕冲水能力极差,这是毫无疑问的,不用说大的,就是小便都冲不干净。

我以前看过一个报道,说日本的下水管道尺寸要比其他国家大,这个还需进一步证实。有时间了专门研究一下下水道以及坐厕的冲水能力,这两个我觉得是去除异味的关键所在。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赛吉 --- 我觉得日本厕所最厉害的是大部分厕所没有异味,这个很难做到。---

---------------------
完全和您同感。
我来日本不久后就发现了这点。如果您从未在日本长期居住,那我觉得您的观察力很厉害。
我去过的日本以外的厕所,全有味儿,不是臭就是臊,唯独日本没有。我一直在琢磨原因。
墨墨说的“下水”环节,是极重要的原因。做到厕所没有异味,确实非常不容易。
外国的很多厕所的管理者都注意到了有味,药方是大量使用芳香剂。
于是味儿就成了又臭又臊又“恶香”,能把人恶心到吐。
因为那些芳香剂基本都是化学香味强烈、非常刺鼻的东西。我几乎每次都屏住呼吸,恭毕人快憋死。
日本没那么多大量用芳香剂的厕所,即使用,也都是“无臭无味”或是淡香微香型的。基本上令人感觉不到。
不仅是中国,我去过的所有发达国家,厕所都不如日本。感觉从使用者开始,他们就不怎么在乎,觉得厕所就该有味。这是关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也有发言权,常来日本,并且是生活在日本人家庭里。的确如此,厕所才是代表文明的最好标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没能冲上一周热点,很遗憾呢,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日本厕所真的是最高舒适标准,没有之一。!我一向的观点是文明的标准不能看餐厅,要看厕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赛吉' 的评论 : 确实是一步步普及的。是日本普及之后中国游客体会到了它的舒适才开始疯抢的。

你说的异味,我昨天也想到了,并且想法和你惊人一致。下水管道的设计肯定有过人之处,我在日本二十年,从来没遇过管道和下水管道堵塞。另外,马桶的冲水能力也有关。国内马桶的冲洗力度总感觉不够,在美国也如此,水势比日本的要弱,这也是冲洗不够干净的主要原因之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紧衣卫' 的评论 : 是啊,非常细腻,厕所内所有物品都包括在内,所以非常干净。毫不夸张地说,比自家的厕所还要干净,有几个人会天天清洗?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以前的題示:“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結果地上仍有尿漬。
後來的題示:“尿不到池裹說明你短,尿到池外說明你軟 !”,結果地上乾淨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给墨脉点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很会选题啊:)歌很好听。
赛吉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日本的清洗马桶坐其实还只是局限于一些办公大楼和高级酒店。外边的饭店,车站,机场好像没有那么普及。我觉得可能和日本政府要振兴他们的旅游业有关。说不定是中国人来日本疯抢马桶座给他们的脑洞。当然也可能是日本普及之后引起中国人的疯抢。
我觉得日本厕所最厉害的是大部分厕所没有异味,这个很难做到。美国这边的商店就算有人定期清扫好事经常碰到又味道的。纽约车站的厕所更是让人避而远之。以前好像看到有人提过这个日本厕所的排水道设计有关。
紧衣卫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在细节上做得非常到位。洗手间的检查项目有11项之多!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
友梨江莉 发表评论于 2023-04-22 07:01:26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的解释,不用道歉,感觉到了浓浓的善意。:)还要感谢墨墨的热情!俺最适合当观众,能不时地欣赏你的大作!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to Armweak

谢谢您的回复和理解。
“文明的国家都是相似的,不文明的国家各有各的野蛮。”
您的这个说法很有趣,我收藏了。细品一下,还真是的。
不知道自己会在什么时候批发或零售这个说法,先提前和您打个招呼。
虽然我保证在使用时一定会附上“此乃进货非本人原创”,但若有可能,还是想付原创专利使用费。托翁本人的就不给他了吧,大概时效已过。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还要感谢你对我歌唱和诗词的鼓励。我一直都在坚持着这两项爱好,业余时间几乎都花在这上面了。我们之间也可以交流、切磋,共同提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无缘无故我为何要对你有敌意?我是感觉你没有认真读文。至始至终(上一篇和这篇)都没有一个字写到是日本人说他们的厕所世界第一或者为了争第一,全是以我个人的角度而写。如果是日本人所言,我一定会贴出相关的新闻或者图片,以加强真实性。

尤其写日本的文章,因为太多人戴着有色眼镜看日本,字里行间经常流露出不屑或者故意贬低的情绪。或许也是我误解了你的意思,向你表示歉意。

日本人骨子里也争第一,但不会表露出来,更不会像厉害国一样夸夸其谈。我第一次来日本是带着中国的技术人员去东芝府中工场研学,有一个做螺丝钉的工人就很自豪地说,他一辈子就干这么一件活,一件看起很不起眼的工作,但他却把这根螺丝做到了世界第一,其精密度无人可及!言语间他满脸的自豪。这种自豪是种实力、是种精神、更是一种敬业的态度,他完全有资格说出来。

正因为日本人骨子里的争第一,他们才会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比如清洗厕所。楼下也有人说只要频繁清洗就能保持干净。果真如此吗?看来并非如此。没有一颗把小事做到第一的精神,再频繁也只是敷衍了事,做表面工作而已。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到你的文章下留言次数不多,但不知是什么原因,几乎每次都感觉你有一种敌意。:)

你唱歌很好听,中国古典诗词的造诣很深。俺以前也喜欢古典诗词,但和你一步,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3-04-21 19:58:03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你读岔了吧,日本人何时说他们的厕所世界第一了?这是我说的,也是很多居住在日本的外国人、也包括游客们的感受哦!是第一就是第一,这是客观事实,谁都可以说,跟文明没有半毛钱关系!按你的说法留言说第一的都不文明,就你一个文明人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您的代回让俺十分满意,给出的几个实例让人能深刻体会到日本社会的文明,还能间接感觉日本人的友好和文明。

篡改一句台词:文明的国家都是相似的,不文明的国家各有各的野蛮。:)
————
友梨江莉 发表评论于 2023-04-22 00:23:14
Armweak --- 俺只是好奇,日本人做事,是不是象土共国人一样,首先是为了争世界第一才去做的?
---------------------
说说俺的看法。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自从上了大学就和日本人在一起,毕业之后直接入日企,没有在中国人公司呆过一天,确实受日本影响巨大。我这认真的性格也得罪了不少人,审核诗词极其严格,在别的诗社能过,在我这就不行。

既然有人质疑这质疑那,我还非要搞清楚不可,追根溯源,让他们心服口服,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提高。现在对日本的水处理还真是弄得七七八八了,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友梨的这些“汉奸”经历,我也是有过太多的感受,很多人甚至一看到我的所在地日本就开始网暴。一开始我还会争辩几句,现在习惯了,就当没看见。不理他们,他们也就觉得没趣。

我也做好了今后再写日本话题时接砖的准备,不怕,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出了国还跟小粉红一样的思维,也只能呵呵了。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Armweak --- 俺只是好奇,日本人做事,是不是象土共国人一样,首先是为了争世界第一才去做的?
---------------------
说说俺的看法。
绝大部分的日本人,做事时不是为争世界第一,不是为了祖国,不是为了某个组织,不是因为爱国,不是因为爱某组织,不是为了出人头地,甚至也不是为了金钱名誉,不是为了社会地位。
现在日本社会面临许多困境,世界第一的高龄化、经济停滞、国力日渐衰微等等,确实有不少年轻人找份工作也没什么高大上的意义,仅是为了谋生。
但是就包括这样的年轻人,我觉得日本人做事,绝大部分是因为他们喜欢,就是中国人通常说的“敬业”。
日本人没有什么人要“敬业”、做东西要“人性化”的说法。
因为,这个已经在他们的血液里面,没必要放在嘴上。就如哪个正常的人吃饭时会说我吃的是人饭不是猪食?

我举几个例子:
女歌手美空云雀、足球运动员三浦良知、棒球运动员铃木一郎、诺奖得主田中耕一。
在日本的人都知道这几位,特别是前三人在自己业内的地位,说是巨星,毫不夸张。
美空在舞台上唱到死,三浦从国家队踢到三流地方队(快六十的人了还在踢职业队),铃木在美国是殿堂级的棒球界圣人般的存在,五十岁的人了现在却在作职业队的“辅导员”兼运动员。
金钱、名誉、社会地位等等,没有他们没到手的东西。
以中国人的价值观,现在他们还在工作简直就是自毁一世英名。
但是他们,还都在干,当然美空已经走了。

原因只有一个:他们喜欢。
所以,他们把事情作到了极致,而不仅仅因为他们是天才,他们聪明盖世。这样的日本人,有很多。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样的,看来日本人的认真、严谨、执着的行事特点在你身上也扎根了,赞!
摆事实、讲道理,这是中国人过去常用的说法,但这些年了,这作法却离中国人越来越远了。
一言不合,张嘴就骂,寻衅滋事现在是个什么都能往里装的筐,反中反华、不爱国、汉奸啥的也是筐。内事不决寻衅滋事伺候,外事不决反华汉奸伺候,把你装进去了你还爬不出来。
做好接砖的准备吧,从厕所开始,冲洗、污水处理、卧室、浴室、浴缸、、、
下面出啥幺蛾子还不知道呢,大酱汤、乌冬面、饺子、炒饭、、、够你学的。
反正,来日本居住,这就是原罪。人家说了,好好的中国人,你来日本住?狗汉奸。我就经常被骂。
你看来是罪孽深重了,不仅在日本住,还说日本的好话,罪上加罪。
下班时看看周围,有木中国警察去找你喝一杯咖啡哟。呵呵。连纽约都敢驻,日本?ちょろいもん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另外,请您回头读上一篇,看看日本人的厕所是如何人性化设计、处处为人着想的。读完了,再来留言也不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呵呵,谁都做得到!你以为所有国家的国民素质都和日本人一样高?! 四个小时之内有多少人如厕?在中国,不要说四个小时,半个小时就已经脏兮兮的了!

我以前在国内上班地点是五星级宾馆写字楼,正如你说,清洁工隔一两个小时就打扫,压根没用,厕所一样乱!纸巾一挂上去就没影了!一半被仍在地上,一半被人顺走了!洗手池、地板也是水溅得到处都是!日本会这样吗?

一楼大堂厕所还24小时有人值守,给人递洗手液、擦手毛巾什么的,干净舒适程度也无法与日本的公共厕所相比!

另外我贴的清洁有什么问题?难道不是高峰期才清洁频度要高吗?这点正常思维都没有?!你在日本呆过吗?你知道日本人是如何上厕所的吗?如果没有,少说点主观!

既然你说只要勤打扫就能保持整洁,为何其他国家不这么做?还不是没有人文思想,这么简单的事都不去做,只有日本做到了,这又说明了什么?

综合所有,日本的厕所才能做到世界第一!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说起厕所,有些好玩的事情,大多数男厕所,使用站立位,都会贴个牌让你靠近,这个问题就是尿最后会尿到外面,这是绝大多数男厕所的通病。但是我去了中国的高速服务区,他们的厕所目前还在用通条小便位,上面一直流水,这种小便池,事实上就可以避免前面的问题,只是不太雅观。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贴的图就很说明问题,高峰期4小时清洁一次,这样的厕所只要清洁人员是认真做的肯定能保持,大多数厕所是一天一次或者是一天两次这种厕所就是如果不通风就会有异味,如果做到两小时打扫一次的厕所,那绝对就是五星级厕所。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厕所的干净,整洁 和投入的金钱是成比例的,只要清洁频率高,一定能做到,反之,不太可能做到。当然也有很多人说日本人特别爱干净,上完厕所都会自己清理干净,我感觉这个也不是全部。
所以去一个公司看他们的厕所就可以知道他们的经营状况是没错的,如果厕所干净整洁,基本上都是投了不少钱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日本除了人口密度大、房子小点之外,还真没有其他多少让人不适之处。干净、安全还安静(虽然人多),管理上确实很有一套,不得不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国内现在不少农村排泄物还是直接进入江河,想想都觉得可怕,所以不能喝白开水,一定要矿泉水或者其他过滤过的水。北京的自来水原来有股很重的味道,需要用很多化学物质去清除,不知是否跟这有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现在还是如此,只是三年疫情,挡住了太多旅游者的脚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你读岔了吧,日本人何时说他们的厕所世界第一了?这是我说的,也是很多居住在日本的外国人、也包括游客们的感受哦!是第一就是第一,这是客观事实,谁都可以说,跟文明没有半毛钱关系!按你的说法留言说第一的都不文明,就你一个文明人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我没有都全删哦,你回头去看看。删了一个附和美国房子大的和之后的一个贴。全删了我不就没有证据说别人质疑我了吗?

每个国家当然有好有坏,但要就事论事,不要扯其他的。说厕所,却去比房子大小,很有趣吗? 美国房子大,全世界都知道啊!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在西方国家中,其国民素质当属上上乘,俺从来就认为日本人敬业做事认真,很多很多东西的质量能做到极致。厕所文明世界第一,毋庸置疑。但俺写帖,不是为了肯定或否定momo姑娘的结论。

俺只是好奇,日本人做事,是不是象土共国人一样,首先是为了争世界第一才去做的?在俺看来,日本人和其他西方人一样,做任何事情,只不过是想把事情做好,才去严肃认真努力的,初衷并不是想为了争世界第一。日本电视报纸上,日本人口头,也象土共国一样,到处都在宣扬“日本第一”,包括厕所?:)

这就象在美国,很少有报纸有电视有人天天在大叫“美国世界第一”。美国年年得到的诺贝尔奖第一,但从来不见媒体说过这句话。得诺贝奖的新闻,在美国媒体上慢慢地就变成了一句话新闻,只提某人得到诺贝尔奖,甚至不提他/她是哪个单位或哪个国家的人。

俺觉得,这叫文明。:) :)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去北海道,一定要去襟裳岬看看!!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美女你好,
我昨天的意见引起了你的不快,对不起。
但不必把我的帖子都撤掉吧。
我只是引用英文日文最新的调查表达了一下对日本空气和水质的看法,又不是胡说。
不算杠精吧?
而且我一直也在说日本的厕所是世界上最干净的。
和你不冲突,只是客观些。
毕竟俺除了北海道,自驾了大半个日本,估计比你去的地方好多。是有发言权的。

如果我写的不对,放在那里作为反面教材不是更好?

这次我截个图,您就别删了。

每个国家都有好与坏的。

另外,日本小学的午餐很好,点赞!!
还有,美女唱的不输专业歌手,点赞,点赞,点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最佩服的也就是没有味这点,也不知怎么做到的,并没有放芳香剂什么的。所以日本女性经常在厕所里刷牙、化妆(都有化妆镜和化妆台),这要换成其他国家,谁受得了,如厕之后赶紧逃之夭夭。

日本的有没有热水我都没印象了,但是冬天水一点都不凉,应该也是有加温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我也想退休之后去乡下住,日本的乡下太美了,空气也好。没准我们在哪个旮旯碰上面了呢,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T' 的评论 : 这首歌在日本非常有名,家喻户晓。因为森进一就是日本殿堂级歌手,这首歌他不知唱过多少回,应该是日本最著名的50首歌曲之内。

我这篇也是匆忙而就,昨天遇上做清洁,赶紧拍下来。结果上传照片还出错,发了两张一样的,还有一张没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是的,小时候我们用的粪坑都是靠掏大粪清理。日本还有一些偏僻地方,人烟稀少,建污水处理设施根本不现实,这种掏大粪方式应该多少还存在,但不会很多。

我也很高兴,终于弄清楚了这些问题。也谢谢你的耐心和善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rnard0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欢迎游士来日本授课,日本的农业也很发达的,很适合游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是额外篇,也逼着自己学习了很多知识。反过头来要感谢这些杠精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跟我老家赣州宋代修建的福寿沟一样,至今还发挥巨大作用,使得赣州老城区雨而不涝,而其他大城市花几个亿、几十个亿建造的排水系统道根本没用,一下雨就成了汪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的不是一般的,绝对称得上一流。新加坡的厕所比不上日本的豪华,但干净却是差不多的,但依然有尿味儿,除了人少的地方,比起法国、英国都算好的。英国有厕所里热水,公共厕所也是,这个非常好:)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謝謝墨脈邀請,日本是我最喜歡的外國,沒有之一,再說我還有個日本妹妹,一定是要常去的,等退休還想去日本鄉下住它一年半載的。目前為止,去過三次。
WO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脈把这么好听的歌介绍给大家,以前从未听过这首歌,但乐曲和歌词都很好。
墨脈真的很执着,这么快就出了一篇文章,如果我的项目能像墨脈这么高产, 赢遍天下无敌手。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既没有下水道,又没有净化槽的家庭,看来应该是用"汲取り方式"解决。就是所谓"掏大粪",其实我们小时候在国内也见过,有人工的,也有卡车自动的。这些污水最终还是送到处理场了,所以不会有未经处理就排放的了。问题解决了,可以高高兴兴过周末了。
Bernard01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的好文,好歌!必须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去过日本,但相信墨脉说的,日本的厕所是世界上最干净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厕所下水道很厉害,建在中国的一个火车站里的厕所从来没堵过,前段时间还在微信上看到这个消息呢。下水道不堵就是厉。
墨墨歌儿唱得好听,鼓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1

期待,默默都是好文,支持,并点赞日文歌,真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很早之前就想写,一直没时间。杠精们会杠什么我大概都有数。等我抽时间写一篇,我可以把我女儿的伙食表贴上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我又找了很多资料,特别是环境省等直接主管部门的网站,均把下水道与净化槽等分开:
下水道による水洗化,浄化槽による水洗化,小規模の駐留地の小規 宅団地の下水処模汚水処理施設による水洗化、汲取り方式な どの方法 によ って,綜合 に解 決 しようとする方向に向かいつつあ り...

这还是比较老的资料,很明显下水道方式不包括其他几种方式。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给墨脉出个题目,写写日本小学的学生餐。看看还有多少杆精来挑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海浅滩' 的评论 : 我证明我说的没错怎么了,允许你们一趟趟来,不允许我发文?!我拍到了图片让你们看看有错?你又急什么?当然是世界第一!看你说话就是个杠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兄,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欢迎常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的确如此,日本人做事认真仔细的态度难以企及,公共厕所里的玻璃镜比我家的还干净,纤尘不染,不得不佩服。

森进一和森昌子多年前离婚了,令人唏嘘,曾经多么恩爱色金童玉女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唱过很多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还有另外两种方式,有图片但是格式不对,无法上传。总之,日本的排泄物不经过处理就排放的可能性为零,看看日本整体的环境(海陆空)就知道。

本来就说的厕所第一,非要扯到下水道,美国的查过没有?能比日本普及率更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就事论事的杠精都好说,有些人是比浴缸大小、比房子大小,可笑至极!能有对比性吗?只要压倒日本,就是胜利!他们早就胜了呀,日本多大,美国又多大?

我上了大学就生活在日本人堆里,没办法,也是较真的性格。

谢谢华西兄喜欢日本,欢迎常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小飞龙的沙发哦。是的,日本人死板,做事一丝不苟,也因为如此,才成就了日本制造。中国人什么都是差不多就行,结果什么都不行。

这首歌确实好听,节奏有点快了。
深海浅滩 回复 悄悄话 是,对,世界第一,宇宙第一。去过的都知道,没去过也知道。偶尔有个别人稍微质疑一下,天没塌吧?这些厕所还是第一。需要急成这样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介绍,祝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熟悉-亲切-好听-怀念-唱出了东瀛的韵味-真好听!
仿佛又回到了我在日本生活的年代、、、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一篇报道说日本保洁大妈训练新员工,说马桶干净的程度要让你毫不犹豫地捧起马桶里的水来喝才说明真正清洁干净了。大妈你好嘢!森进一和森昌子在美国买衣服时碰到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中日双语歌,不简单~~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华邮文章里提到下水道投资不足问题,所以有一定可能是只考虑了能使用公共下水道的百分比。但总务省的数据里已经包括了除下水道之外的净化槽等各种处理方式。我们现在不知道的,就是如果一个家庭这些处理方式都没有的话,污水是怎么办的。当然不管怎么说,日本厕所很干净这个结论没有错。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沒想到昨天竟然錯過墨脈的廁所文,要不然,肯定是個槓精,被刪。哈哈,躲過了墨脈的利刃。
不過日本人的認真,如果第二,世界上就沒有人第一,看看墨脈今日之文,便可感到認真的力量。

日本,是我最喜歡的外國,當然包括廁所,嘿嘿。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好听,还有点忧伤。邓丽君的歌百听不厌。日本人做事认真尽责,中国人会应付,要求多了会不耐烦的,差不多就行了的态度。结果就是一个是强国,一个是依在古老文明中沾沾自喜的大墙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