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下第一嫂王馥荔 vs 大嫂高叶

(2023-03-14 06:23:33) 下一个
往日链接:星二代们的尴尬
 
《狂飙》不仅捧红了张颂文,成了今年中国影视圈第一热门,也捧红了女主角之一陈书婷的扮演者高叶。
 
和张颂文一样,我之前对高叶一无所知,可能看过她的一些作品,但完全没有印象。果然,她参演过《山楂树之恋》,我却丝毫不记得她剧中的角色。
 
高叶也可以说是大器晚成,1987年出生的,出演过不少角色,都不温不火,直到《狂飙》。她也和张颂文一样,狂飙了起来。36岁出名,对女演员来说,确实太晚了。但有句话说,好货沉底,没有多年的摸打滚爬,千辛万苦,怎会有今天的丰收?
 
影视圈的繁华陆离,并未每个演员都能享受到。正如张颂文所说,真正能够成为明星的只有0.5%,而其余99.5%都和普通人一样,过着平凡的生活,有些人甚至可以说是穷困潦倒。
 
高叶的同班女同学能够坚持下来的也不多,大部分转行或嫁人相夫教子,只有她不甘心,一直坚持着,终于等到了《狂飙》。
 
高叶不算美女,至少和如今满屏的狐狸精比,她一张大饼脸(不是我定义的,而是网络上很多人如是说)可以说是悖潮流的,可贵的是她好像并没有动刀子削骨,弄张网红脸出来。这,也是她成功演绎陈书婷的一个重要因素。
 
高叶把陈书婷的聪明、心机、野心和霸气、凶狠以及对张颂文的感情,还有作为母亲的严厉以及“慈爱”都演得很到位,因剧中高启强的马仔都称她为大嫂,戏演完了,高叶也落了一个雅号“大嫂”,这个对她演技的最高评价。剧中一头偏分的短卷发,从来都是大红色的口红,彰显着几分野性,几分江湖气息,非常符合陈书婷的身份。据说是她自己设计的形象,还是自己化的装。唯一的不足就是装有点过于浓艳,脸太白,而在家甚至晚上睡觉都不卸妆是最大败笔。

还有一点,高叶的台词有点问题,没看过其他剧,不能以偏概全,但她在《狂飙》中说话让人不太舒服。说话低沉,压着嗓音,好像嘴里含了个橄榄,声音只能吐出一半。






 
高叶苦尽甘来,估计今后不好资源会找上她,成为一线女星已经不远了,祝福她。还有,希望她千万莫整容,不要把自己毁了。谁说大饼脸不好,一样大放异彩!比起那千百个一样的脸蛋,俺还真就觉得大饼脸也挺美的。
 
在看到媒体称她为“大嫂”时,我就想到了另一位曾经红极一时的“嫂子专业户”王馥荔。
 
王馥荔,80年代中国最著名的女影星之一,和刘晓庆、斯琴高娃、潘虹的齐名。

 
王馥荔出生于1949年10月22日。”新中国“的同龄人,学过戏剧。巧了,她和高叶都是江苏人,王徐州市、高常州市。
 
我看过她的第一部电影应该是《天云山传奇》,扮演女大学生宋薇,这部电影得到广泛好评,虽然那时很小,但有几个镜头至今记忆清晰。王馥荔演技精湛,1983就凭《第五家邻居》获得第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女演员奖;1984年凭借影片《咱们的牛百岁》获第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1985年在《日出》中扮演翠喜获第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和第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1995年再凭《小楼风景》获第1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硕果累累。

 
王馥荔有个美称叫做”天下第一嫂“,一直以为是因为出演《咱们的牛百岁》中的农村妇女获得的。原来并非如此,这个称呼早在70年代就叫开了。
 
1975年,王馥荔在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金光大道》中饰演了吕瑞芳一角,因为成功塑造了这个贤惠、善良的农村妇女形象而获得了“天下第一嫂”的称号。这部电影我没看过,不知具体内容。
 
端庄贤惠善良,是王馥荔银幕形象的主要特点,要不然可不能得这一雅称。天下第一,这是多高的荣誉!王馥荔其实戏路很宽,《日出》中的翠喜是个妓女,她也演得入木三分;《风流千古》中她则穿越回到宋朝,扮演陆游青梅竹马的表妹唐婉,棒打鸳鸯散,把唐婉的哀怨也演得令人动容。
 
王馥荔,老艺术家,高叶,新生代影星,二者之间好像并无交集,却各自在大嫂的道路上展现不同的风采。从二者扮演的角色来看,随着时代的推移,社会的审美以及对女性的认同感也在改变。王馥荔的年代,女子温柔、贤惠、隐忍是万人追求的对象,这代表家庭和睦、生活幸福、社会和谐。而高叶年代,各种冲突越来越烈,各种思想交错繁杂,对女性的要求不仅是照顾家庭,也要求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与我所写的日本女性的不婚有类似之处,就是女性主义的苏醒、追求自我的意识提升)、充当社会的重要一角,所以陈书婷才会脱颖而出。这个“大嫂”,不单纯是陈舒婷作为高启强这个黑帮大佬的女人,而是她对高启强有辅助、有影响力,还有一定的震慑力,这也是女性主义的体现之一。
 
要说两人没有一点交集也不对,写完“星二代们的尴尬”之后,看留言才知道,《狂飙》中杨健的扮演者王骁竟然是王馥荔的儿子!说实话我非常震惊!王骁从外表丝毫看不到王馥荔的影子,感觉年纪也偏大。后来度娘了一下才知道,王骁出生于1978年,确实也不年轻了。也就是说,拍摄《天云山传奇》时,王馥荔已经是个妈妈了!突然觉得王馥荔很了不起,生了孩子之后才发光发热,奉献出这么多优秀作品。只可惜王骁似乎也中了星二代魔咒,就是火不起来。或许时机未到吧。
 
王馥荔时代已经过去了,高叶时代才来临,下一位大嫂级人物何时出现,花落谁家?饶有兴趣,静静等待。
 
今天是日本的白色情人节,男士给女士回赠巧克力的日子,超市各种巧克力依然争妍斗艳。从情人节一个月前开始到今天结束,这场漫长的巧克力大战终于落下帷幕。很多品种销售一空,巧克力公司和商场双赢,顾客欢喜。这种生意,何乐不为?



 
 
唱了一首最近大火的《声声慢》,一开始还以为是李清照那首千古绝唱,听了才知道只是古风,但旋律很有古韵,很柔美又带点淡淡的忧伤,非常耐听。抖音上每天都有推送,火爆程度9级!

声声慢·春
墨脉


柳芽初放,细雨斜飞,绿江春意回归。游人花伞三五,笑语参差。悠闲最看白发,一钓竿、久坐渔矶。管甚么、有微寒风掠,还湿裳衣。
逸兴何曾与我,独自个、幽幽踯躅长堤。忆昔欣然于此,互赠青枝。谁知兰舟一去,欲重逢、缥缈无期。又争奈、寸心如波面,不止涟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最近范冰冰比较活跃,国内复出可能性不大。转向国际舞台她的语言不过关,我觉得也没多大戏。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范冰冰“一出场就赢了”(范冰冰赢了,谁输了),也是值得一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不看也罢,现在的影视剧都是矮子当中挑高子。王馥荔她们那个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狂飙》没有看过,看墨脉的剧评就差不多了:)王馥荔的演技高超,很自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王骁长得太吃亏了,估计很难大火。

这首歌就是赶潮流,确实蛮好听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狂飙》没有看过,看过王馥励的儿子的演绎“流金歲月”,是演技型的,不错:))
只是长相没有继承妈妈的。
很喜欢声声慢这首歌,墨墨好唱!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这篇留言的博友们都喜欢王馥荔,王馥荔的天下第一大嫂名副其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文!这高叶俺不熟,不过王馥荔可是俺的偶像。多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日本的巧克力就一个字美,味道还非常纯正。这首歌最近火的不要不要的,成了第一流行歌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也是极少看影视剧,《狂飙》是两年来看的唯一一部电视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哈哈哈,筷子好严厉!打没打针不太清楚,观众都说她大饼脸,与满屏的锥子脸背道而驰。至于演技,除了像吴羽卿那种夸张的表情谁都可以看出不会演戏,其他的还真是各有各的看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理想之城》没看过,对娱乐圈我现在out了。高叶今后资源增加是毫无疑问的,至于能走到哪一步,确实看她的造化和努力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你好像阅读有问题? 文中写的是她们自己的时代,哪里有题代表一个时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科普,这四部电影除了《金光大道》,其余三部都没听说过,原来天下第一嫂的得名有这么一段故事呢。张国民有点印象,长得挺帅的。

王骁我之前都没听说过,长得和王馥荔也太不像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情人节的巧克力真是琳琅满目,看着馋:),这歌是第一次听,感觉是古色古香的味道,好听。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王馥荔是我喜欢过的演员。现在难得看电影/连续剧,高叶还不熟悉。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高叶哪里有什么演技?一张打针过度的脸加上大浓妆,就像一个人偶一样毫无表情。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高叶在《理想之城》里面演的不错,孙俪主演,她是女二号。但是感觉她的演技还停留在“端着”的阶段,比热依札,殷桃、海清的演技还差很多。如果她悟性好,她以后会成为一流演员,现在还不好说。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她们都代表不了一个时代。她们就是她们自己。没有人能够成为时代。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写的好!高叶这回出彩是因为剧本写的好,可是王馥莉全是个人功力。我第1次看她的电影,是1975年的《金光大道》。那一年推出了4部新电影,是文革以后的第1次。中国的观众终于从8个样板戏和一些老电影,以及西哈努克亲王到处访问的纪录片中走出来了。4个电影分别是《艳阳天》,《金光大道》,《青松岭》和《战宏图》。前两部原著是浩然所写。《青松岭》的电影插曲“沿着社会主义的大道走前方”是蒋大为第一次出来演唱。《金光大道》主角名字叫高大泉,由当红小生张国民扮演。高大泉的老婆由王馥莉扮演,她声泪俱下苦口婆心的劝说高大泉那个不成器的弟弟那一段戏,让无数观众动容,所以被称为天下第一嫂。前两年看电视剧《流金岁月》,销售部经理的扮演者是王骁,清明干练,后来才知他是王馥莉的儿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就看高叶今后的发展了,是否有突破。王馥荔是老戏骨,真的演啥像啥,如今这样的演员太少了,基本演啥都一样味。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对高叶的喜欢可能多因为角色,如果说演技,这部戏也没有给她太大的施展空间。但是王馥荔嬉笑怒骂皆成文章,是千锤百炼出来的。但是如今网络是年轻人天下,对高叶评价只能算一方之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也觉得王骁没特点,要不再帅点,要不再丑点。他哪头都不靠,还有点苦相,限制了他的戏路。高叶这个大嫂符合当今社会的审美观,确实不错。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王馥荔,但她儿子王骁感觉没特点。高叶挺霸气,第一次看她的剧。《声声慢》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老演员除了刘晓庆晚节不保,其余都是真实容颜。那些演员当中,我最喜欢王馥荔和潘虹,该什么样就什么样。

这首歌有一处处理得不太好,昨晚重唱了,油管上不换了。谢谢沉香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zhz' 的评论 : 谢谢纠错,我看《天云山传奇时》才几岁,人物关系不太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王馥荔和高叶的大嫂确实都好。王骁我以前还真不知道,近年很少看国内剧也有关。他外表吃亏,有点苦大仇深的感觉,这个岁数再不火就难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实力派,演技特好。好久不见石姐姐,也问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超级喜欢王馥荔,完全没有整容,美极了!今天是白色情人节,纽约下午雪花纷飞,还真有白色浪漫的感觉。《声声慢》也是我很喜欢的歌,墨墨唱得很好,委婉动听!祝墨墨白色情人节快乐!
czhz 回复 悄悄话 新中国“的同龄人,学过戏剧 (应该是戏曲,她之前是学京剧,唱京剧的); 《天云山传奇》,扮演女大学生宋薇,(是勘探队女技术员,不是学生,但提到中专毕业不久)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王馥莉是温柔贤淑型的大嫂,高叶是干练靓丽型的大嫂,都喜欢。王骁其实还是挺红的,我几年前知道他,看过他很多电视剧,他演技好,口碑也好,属于星二代里面出色的一个。他跟高叶在前不久(不记得名字了)的一部剧里面就是演情侣,高叶在剧里是王骁的领导。王骁主要是长相上没有气场,所以出演很多剧,只能当配角。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王馥莉,《咱们的牛百岁》里农妇演得很有味道。
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文革期间拍的电影我几乎都没看过,小时候看大众电影时有电影海报,但不知道讲什么。宋晓英、李秀明等都是同一时代的影星,记得李秀明演过《春苗》。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浩然的小說《金光大道》,還有《艷陽天》都是文革後期還能看的小說,也都拍了電影。說實看電影時到是更被宋曉英演的高二林媳婦錢彩鳳所吸引。王馥麗是後來才重視到的。謝謝墨脈文章,憶舊過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有关她的介绍第一条就是这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王馥莉演过一个天云山传奇,当时父母很爱看这部电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对对对,高跟鞋我都忘了写。这个浓妆,怎么就不舍得洗去,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王馥荔的演技在中国演员当中是第一梯队,王骁外表差了点,太普通,感觉很难红起来。

高叶以前还没有挑剧的能力,今后可能不适合自己的就不会演了。这首歌是赶潮流,最近太火了。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高叶想突破首先得舍得扮丑,我也是被她睡觉不卸妆给‘雷’到了,还有在家也是高跟鞋,印象大打折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超级喜欢王馥莉。王骁演技不错,就是气场太差了:-)
高叶这部剧演得出彩,她别的剧我看过,戏路有点窄。
墨墨歌儿好听!鼓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