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丹麦德国合拍的战争反思片,值得一看

(2022-11-07 05:25:09) 下一个

今天读了spot321(点点)写的“西线无战事和东线战鼓擂”,突然想起前段时间看过的一部战争片。

跟点点一样,我也喜欢看战争片,尤其是二战片,特别是战争反思片。

这部电影由丹麦和德国共同拍摄,丹麦电影看得不多,一下勾起了好奇心。

说起合拍片,中日关系蜜月期也有不少,最有名的当属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和日本国宝级电影明星三国连太郎联袂出演的《一盘没有下完的棋》,控诉了战争对两国平民带来的伤害,表达了向往和平的理想和坚决的反战思想,是部非常优秀的故事片。

之后还有笠原小卷和濮存昕主演的《清凉寺钟声》,但无论是内涵与影响力,都难以媲美《一盘没有下完的棋》。《一盘没有下完的棋》可以说是中国战争反思片的最高峰。

很遗憾,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和各种矛盾的日渐突出,为了缓和这些压力,民粹主义抬头,开始进行反日反美教育,国内影片无一例外都是宣扬“战无不胜”思想,打倒一切“敌对势力”。战狼思潮成了主导,而反思,却早已被扔进垃圾桶。

日本本土也有很多优秀的战争反思片,十年前的《永远的零》,可以说是佼佼者。电影院无人不感动得流泪,也包括外国人(其中就有我)。据说安倍观看时也不时用手绢擦眼角。

2015年的丹麦与德国还能携手拍这类电影,我是有点小小的感动的。只是前几天德国总理舒尔茨对中国的访问,不禁教人为这个曾经挑起世界第一次、第二次大战的军事大国有点担心。

言归正传,说说这部电影《地雷区》。

1945年5月德国纳粹投降之后,十几个年轻的德军俘虏(确切地说,是一群十几岁的未成年孩子)被交给丹麦当局,他们被送往西海岸,在丹麦军官卡尔·莱奥博德·拉斯穆森的率领下,开始了极其危险的排雷工作。

这些孩子无一都是一脸的稚气,他们正处于上学的年龄,却被罪恶的战争带到了战场了,差点成了炮灰。虽然躲过了战火,却没能逃脱战败被俘的命运。(俄罗斯的全国征兵,不也是如此吗)

这片海岸埋下了220万颗地雷,孩子们所在区域共4万5千颗,需要靠人工一一排除。按每小时排6颗计算,需要三个月时间。其危险性之高,令人不寒而栗,稍有差池就会一命呜呼。

经过简单的训练后,孩子们开始了排雷,几乎每天都有人被炸死,但他们没有选择,只能凭运气。

丹麦一方有意刁难这批战俘,经常让他们饿肚子。且军官卡尔因为家人都在战争中死亡,更是痛恨德国纳粹主义,对孩子们没有好脸色,非打即骂。他对孩子们说排完地雷就放他们回家,孩子们听后燃起来对回家开始新生活的渴望,终于有了一丝盼头。

孩子们只凭着简陋的工具,非常认真仔细地探测、排雷。但高度密集的地雷,还是在不断夺走他们的性命。

影片中有一对双胞胎兄弟,哥哥不幸被炸死,弟弟悲痛欲绝。

一边要忍受饥饿,一边从事高强度、极度危险的工作,孩子们渐渐不支。雷区住着一农妇和孩子,某天女孩遇到危险,双胞胎弟弟救了她,但他自己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死亡,独自走向雷区... 看到这,泪崩!

孩子们冒着生命危险救下了女孩,也冰化了农妇和卡尔的心。他们终于意识到,战争不是孩子们的过错,他们也是受害者。他们开始善待这群可怜的孩子,卡尔冒着被处分的危险为孩子们筹得食物,鼓励他们活下去,希望就在前头。

区域内地雷终于排清了,但孩子们也只剩四人。就在他们以为可以回到朝思暮想的家乡时,丹麦政府却骗了他们,也骗了卡尔,要把他们派往更危险的一处雷区继续排雷。

卡尔得知这一消息后被激怒了。这个时候他展现了高尚的人格:冒着被处分的危险,想方设法营救这些孩子,最后把孩子们安全地送到了德国边境。孩子们在卡尔的目送下,跑着冲过了边境线,终于回家了!

这部电影改编自真实事件,展现了冲破种族、宗教和意识形态的伟大人性,鞭挞了战争带来的灾难和心灵的创伤,同样表达了强烈的反战情绪。战争,不会因为是孩子就放过谁,而这些懵懂无知的孩子却要为战争付出沉重的代价。战争是无情的,而最无情的是发动战争之人,他们必将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这部电影自上映后,好评如潮,豆瓣打分高达8.6分,更是囊括多项大奖。

第2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第6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最佳男主角
第6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最佳音乐
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提名

我反对战争,无论什么借口的战争都是无耻的、反人类的!俄乌战争,已经对世界造成了巨大损害,这边金三胖又在挑衅,还有“伟大思想家”习大大表示决不放弃武统台湾。战争的乌云,正在东亚上空翻滚,多灾多难的人类和地球,是否不能再承受之重了?

这是部非常优秀的影片,油管有上传,强烈推荐一看。

这是俄乌战争爆发之后写的一首七律:

七律·世界粮仓,我为你哭泣
墨脉

此间黑土倍丰穰,豆麦连绵无尽望。
岂止幽芬萦一地,更因优等出诸方。
烽烟乍起豺狼入,根叶俱焚尘世伤。
匮缺本来犹未解,从今又得几饥肠。


想念美丽的台湾了,近期准备再次造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是啊。看现在的形势,台海战争似乎不能避免。很是担心。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分享,同反对战争,战争的受害者都是平民百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这部电影看来的确受欢迎,没想到这么多博主都看过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我看过,很震撼,孩子都是无辜的。赞成墨墨反对战争的观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是边看边流泪。喜欢战争反思片,虽然知道看的难受也还是看了,同时也是想多了解历史。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的介绍,少年的脸就令人心疼,估计我没勇气去看如此悲惨的画面。坚决反对战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丹麦电影挺不错,会有惊喜。他们敢拍,这点国内就没法比。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的框架搭得很好,没看过丹麦电影,也打算看看。
也喜欢台湾,有机会会再游。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真是难以想象一天到晚鼓动战争的人有多邪恶,都是老百姓当炮灰。普京真是个男人,就第一个上战场。

越是看这些战争片,就越觉得战争的恐怖和无助。我们或许也离得不远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啊,希望国内多些反战的声音,而不是整天做着“解放台湾”的美梦。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赞墨墨正义感十足的好影评。跟你一样反对任何借口的战争,俄乌战争让我们清楚看到满目疮痍的城市,离乡背井,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悲壮。要和平,不要战争!谢谢墨墨美文加甜美歌声的好分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文,同感,反对战争,无论以什么借口的战争都是非正义的、反人类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也很久店没看了。这部是油管推荐的,之前看了几部丹麦拍的悬疑电视剧,觉得不错,就点开看了。战争太残酷,就是孩子也不能放过。如今眼看着战争离我们越来越近,也是担心。

现在是日本最美的季节之一,祝王妃在日本玩得愉快,多吃点好吃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又多了个知音,握爪!

距离上次去台湾正好十年,时光飞逝啊。特别怀念上林夜市,太热闹了。台湾水果也好吃,已经在盘算要吃什么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我很久不看战争片儿,太揪心了!
我在东京两周,成了你的“邻居”,问候邻居:)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墨墨这篇写得真好!电影《地雷区》里面的德国孩子们太可怜了,所幸卡尔最后援救了一些孩子。我也反对战争,任何的战争带给人们的都是灾难。我也喜欢看二战电影。墨墨的诗句非常美,“ 匮缺本来犹未解,从今又得几饥肠”,很赞!墨墨的歌声一如即往的动听!欢迎墨墨来台!祝墨墨冬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附议,这就是反思。没有反思,就不会进步,就会重蹈覆辙。中国字典里早就把反思二字摒除了,取而代之的是战狼思想。战争,离我们都不远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了一下电影介绍,非常同意这句话:“好的战争片有两个特点,1、不会刻意抬高或贬低交战的任何一方,2、不会挑起新的仇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一个如此简单的道理,有些当权者却似乎不懂。为了一己私利,不惜牺牲几万甚至更多人的生命!

台海局势紧张之际,再听这首歌越发有感触:和平距离我们越来越遥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壁上观' 的评论 : 你想说明什么?当自己的国家遭受侵略时,不要抵抗,当亡国奴? 支持正当防卫不应该?你不就想说美国才是头号恶人嘛!奇葩思维!

按你的说法,二战期间美国支援中国打败日本侵略也是错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原来这么多人看过呢,我看得都晚了。战争除了流血牺牲,带来身心摧残,摧垮生产力等,无一益处,不知道为何还有这么多人鼓吹战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好电影都有共鸣。这些娃娃兵就是无辜的背锅者、更是牺牲者。不能再有战争了,除了生灵涂炭,还能得到什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对,我还看了几部悬疑电视剧,质量也很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战争是残酷的,倒霉的是百姓。
歌儿好听!鼓掌!
壁上观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乌克兰战区的断垣残壁,你不想想除主犯以外,谁还在送武器鼓励打下去?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墨墨好文,谢谢分享。我看过《地雷区》这部电影,觉得拍的非常好,直击人心。谴责战争,任何战争中遭殃的都是百姓。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墨墨的影评。这部电影刚一在网上出现,我就看了。想到战后那些娃娃兵俘虏的遭遇于尴尬境地,更加觉得战争的制造者死有余辜。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这几部电影都看过。丹麦一蕞尔小国,不仅拍了《地雷区》电视剧也拍的很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 好电影,好看极了。这些孩子太可怜,完全是战争的牺牲者,看哭了好几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文,“我反对战争,无论什么借口的战争都是无耻的、反人类的!”,赞默默的三观。这个电影还没看过,一定会去看看。多谢默默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