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年头,花开二度的越来越多

(2021-10-07 06:34:27) 下一个

自古有梅开二度的说法,意思是好事再现,主要用于情感方面。花开二度也是此意,当然也指自然现象,某种花谢了,在不是开花季节又再次开放。

最近俺就遇到了这一奇事。

9月12日写了一篇博客”这样的英雄 你能不爱?“,文中放了几首诗,还有几张桂花照片。

桂花花期并不长,也就一周左右。11日拍的,中秋(9月20日)就已经掉光了,树枝上除了绿叶,不见一颗小黄米,也没了沁人心脾的馥香。

今年入秋以来天气偏凉,桂花较往年开花早。记得以往都要在中秋之后,我的中秋诗词也常有”不闻桂花香“之类的句子。

话说我在此已经居住十年,公寓内就种有几株桂花,开花时期在树下徜徉几分钟是我一大快事。散发香气的植物很多,茉莉花、夜来香、栀子花等等,但我对桂香情有独钟。每每深吸一口,会醉了心,醉了神,醉了一个金秋。但是,还从没遇到一年内花开二度的。

也不知是老天知道我的喜好呢,前几天出门,突然又闻到那熟悉的馨香。奇怪,这不是桂香吗?从哪飘来的?抬眼一望,咦,桂树上怎么有黄色小花?还以为看错了,凑近仔细一瞧,还真是桂花!

与中秋前一样,开得热烈,满满一树!




真是重大发现!赶紧拍了下来,发到朋友圈。

立马引来热议!

很多朋友留言说今年国内普遍高温,桂花至今都没开。我这里却连开两次,这气候也太反常了!




网上查了一下,近年违反季节性两度开花的植物还不少,大都是因为气候反常,使得植物感应出错。

几乎所有植物都是开花时最美,用尽了浑身力量,把最绚烂的光彩释放。我总觉得,和女人生孩子差不多,开放的那一瞬,肯定也是要忍受极度的痛苦。不经过磨砺,怎会有夺目的辉煌?

季节性错乱开花,有点于心不忍... 

很多植物园为了四季鲜花盛开,用各种技术让花卉反季节开放,看似美丽,我却不是很喜欢。违背自然规律的事物,再美也不过是强迫的。植物也有生命、也知道伤痛,为何不让她们按天性生长呢。春看桃杏、夏吟清荷、秋观红枫、冬赏寒梅,每一个季节都有她独特的魅力。就如人类一样,少年有天真,青年有激情、中年有稳重、老年有慈祥。何必一味追求年轻,六七十岁的人还要去拉皮,弄张塑胶脸吓人呢?

有点扯远了。。。

 

再上几种花花。

今年种了几棵五角星花,八月十六一早开花了,把我高兴坏了!小时候我就一直种五角星花和喇叭花,每年暑假一早起来首先数今天要开几朵,与邻家小朋友比赛。这是小伙伴们每天的乐趣之一,谁家开得多,一整天都会得意洋洋。

日本的五角星花花型要比国内大很多,姐姐看到图片后叮嘱我:多留花籽,带到北京来,她也要种。

红罗袄·茑萝
墨脉

湛澈星眸动,红嫩玉容娇。定是盼情郎,依栏而上,凭风轻舞,芳意昭昭。
却何奈、炎日煎熬。无方去得心焦。瘦影渐枯凋,这绮梦、究竟几遥遥。


(注:茑萝也叫做五角星花,早上开花,中午即凋谢)

 

美女樱

珠帘卷·美女樱
墨脉

擎花伞,舞轻盈,悠悠散发芬馨。风韵从教迷恋,嗟惊名曰樱。
虽是许些相似,何曾有过闻评。微小怎招青眼,人若此,我循仍。


(美女樱,部分呈伞房状,具芳香。植株矮小,常用作花坛、花境材料)


满天星(最忠实的护卫,敢当切花配角而无怨言)

山花子·满天星
墨脉

恰似星辰缀九天,还如光影碧波间。终究尘微难入眼,少欣叹。
有梦何曾哀怨起,凭风依旧素弦弹。能为佳人长护守、亦欢然。


(满天星,花语是清纯、恋爱、配角等,主要用作切花主花的“陪衬”)

 

贴首邓丽君的中日双语歌曲《枫叶飘飘》(夢追い酒),日语原唱是著名歌星渥美二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全球大混乱,国内大部分地区桂花至今未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可不是嘛,第一次见开两次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很奇特, 我家金桔也是花开二度。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好眼羡那棵漂亮的桂花树,花开二度真是挺反常呢。赞墨墨歌声动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好多呢,今天开始凋谢了。可惜,日本人不会用桂花做食物。

我倒觉得的今天比去年、前年都要凉快,要不桂花不会开这么早。前年同时期的高温我至今记忆犹新,国内今年就是因为太热影响了开花。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家附近有这么好的桂花树啊,太好了。
今年是有点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就是气候反常,应该说太不正常。一开始我都以为看错了,竟然和第一次一样开得满满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呀,上海诗友说桂花至今未开。浙江、湖南等地也是持续高温。

谢谢皮卡听歌,周末愉快!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天气的原因吧,夏威夷的栀子花全年开放,颠覆了我的认知,因为在四川只开一季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气候反常,上海这几天热到30多度,每天还要开空调,过去是无法想象的。此歌真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问好韭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你没有注意到桂花又开了?现在更要注意余震。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桂花树!问好墨脉,祝周末愉快!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桂花好漂亮。桂开二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我也听说过四季桂,但没见过,不知香味是否与金桂一样?

今年太反常,这么短时间内连开两次,太违反自然规律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有可能呢!小编们也挺辛苦的,要处理很多事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前天晚上我刚发完这篇博客不到半个小时就发生了强烈地震,摇晃得非常剧烈,听到了嘎嘎作响的声音,很像福岛大地震。书柜上很多东西也被震落在地,当时第一感觉就是房子要倒塌了!

还好只摇了几秒钟,但是预测还会有余震。

谢谢姐姐关心,一切安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窗外满园秋色,进墨墨家,读诗听歌,也想起了金陵桂香。美国倒是有四季桂,春天秋天,不太热,不太冷的日子就会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你说奇怪不奇怪?我昨天在你的博文下留言抱怨我给文学城网友留言特别艰难,框子巨大,字体巨大,无法看到边上我打的字等等,结果今天我上网留言时,发现我的留言框子大小回复正常,字体正常,我也能看到整个留言的前后左右了,右手边闪动的广告也不遮掩留言框了。

太奇妙了,难不成小编也在看我们的留言,特别出手帮助我修正有关bug,解决了我留言艰难的问题?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可安好?地震震动人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可不是嘛,我觉得不是好事。

昨晚的震感只有福岛地震时才有,我书柜上的好多小饰品都被震落了。现在正在看电视,是否会来强余震。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出门也闻到了桂花香。
桂花香特别好闻。只是气象反常可不太好呀!
昨晚的地震摇得很厉害,有点吓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花仙子是小树,我写花词可以,种花也就差远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真是花仙子,还是诗仙歌仙。金桂花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桂花是不是成长期较慢?我这边也是小得多,高大得少。谢谢暖冬,《我爱你中国》是大歌,哼哼觉得挺简单,要唱好还真得下番功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哈哈哈,有道理。今后我喜欢哪种花,就每天对她歌唱,肯定妩媚异常!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桂花也开了,树很小很矮就是了。墨墨的《我爱你中国》唱得好,很有气势,半年唱一首歌,唱好一首歌需要时间啊。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或许桂花二次绽放是因为听了墨墨的歌声心情大好也说不定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好像美国桂花很少。我很幸运,公寓内,附近等都种植的。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出国后还没见过桂花,在墨墨这儿隔屏闻香!美女樱也没见过,诗配得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桂香是最好的香味之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可不是吗?这个世界都错乱了...

好听的日文歌太多,不少也有中文版。一首歌两种语言,双方都可以照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桂花的香味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桂花俺也喜欢,花开二度确实反常,植物世界和现在的人类世界一样都反常。墨墨中日双语切换自如,好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姐姐。我还纳闷,第一次留言的尾句啥意思呢,哈哈!

文学城也要搞创收,广告越来越多,并且很多是植入文章中,看得莫名其妙。今年气候反常,植物也跟着疯狂。我还是喜欢四季分明,什么时候开什么花,有不同的感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掌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美国好像桂花很少?日本倒是常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很遗憾,做不了呢。公寓内的桂花,又不能去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哇,点点厉害!美女樱很多人都不认识,花名都没听过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秋天也开花。我发现现在文学城博客留言特别艰难,大框子,大字体,到了边上不是有广告遮着,就是看不到打出的字,只能瞎蒙着打字。我也不知道只有我这么倒霉,还是兄弟姐妹都这么受折磨。给小编反应了,没用。但为了表达我对博主们的感激和欣赏,就是留言艰难,也要留。如果有错别字啥的,请见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今年好福利,让我连闻两次,就是不能收集,要不我也做糖桂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大才女墨墨!我也喜欢美人樱,每年春天都买,赏花赏到霜冻。昨天我遛弯时看到邻居家门口摆着的映山红开了满盆的花,不是像往年那样只有几朵,而是满盆,我都看呆了,如今春花邱也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万紫千红,满园秋色!怀恋小时候的桂花树的桂花香!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多做一次糖桂花,好事。花香歌美。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花让我自己认,每一种能认得出来。听墨墨唱歌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爱极了桂花的馨香,羡慕默默可以经常闻到。冰箱里放了一罐糖桂花,谗了就吃上一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不晚不晚,给花花姐拖张摇椅。桂花香味太美了,极度喜欢。家中种一棵,真的很享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俺也就这么点优势了,哈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哎哟,沙发晚了,坐地上吧。默默的贴除了好看的照片还有好听的歌,大赞好几回。我也有颗桂花树,很香。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坐地板上听也好享受!墨脉厉害了!一个调中日文随意切换,一点都不违和。连背景都登对啊。。佩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对头。气候反常,弄得植物思维混乱。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有的果树也是第二次开花,,我这位说果树被天气弄错了思维,,哈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坐板凳,看美花,读好文!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咋觉得经常空着呢。鹿葱姐最近坐了两次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墨墨沙发不易抢得到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