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才是山口百惠最畅销金曲

(2021-10-11 06:30:08) 下一个

山口百惠,神一般的存在。如果说她是亚洲女神第二,估计无人可问鼎第一。

我们最早认识百惠,是从她的红色系列电视剧《血疑》开始的。聪明伶俐可爱善良又不幸的幸子,赚取了多少人的眼泪,教人深深叹息。从此百惠风靡了整个中国,从发型到服装,无不引人争相模仿。她的影响力,至今没有哪个外国影星可以超越。

剧中插曲《我衷心感谢你》(ありがとうあなた)也立马成了当时最流行的歌曲。尽管还是小屁孩,尽管压根一句日语也不会,也阻止不了学唱的热情。

记得非常清楚:隔壁有位大姐姐知道我喜欢唱歌,特地把用中文发音标注的歌词给我,邀我一起唱。于是,我们俩就整天吼着“哇它西挠,塞哦娜拉”,自以为唱得很美,开心得不行。

这,却成了我人生中“第一首”日本歌!至今每听这首歌,都会想起那年那日那情形。

而且因为这部剧的热播,几乎人人都会哼几句,以至于很多中国听众都以为这首歌是山口百惠最有名的歌曲。

非也!这首歌是典型的墙内开花墙外香,在日本的传唱度并不高。来到日本后,经常看文艺节目,日本的很多电视台几乎每周都会有一档“歌謡祭”,会按主题介绍众多的老经典歌曲,并且是演唱场面回放。山口百惠的歌曲上榜是常事,但我还真一次都没听过这首《我衷心感谢你》,有时甚至觉得有点失望,辜负了一片幼时的美好情怀...

山口百惠最畅销的歌曲是这三首:秋桜(秋樱) さようならの向う側(再见的另一端,张国荣之“风继续吹“)以及いい日旅立ち(趁着好日出游,谷村新司作品)

不同的网站、电视台这三首歌的排位顺序常有不同,但绝大多数的时候都是三甲之内,可以说是牢固的“铁三角”。

《秋樱》,发行于1977年10月1日,由日本著名音乐人佐田雅志(Sada Masashi)作词作曲,是山口百惠的代表作之一,入选了“十二世纪日本100首经典曲目”。这是一首唱歌母亲的歌,表达了女儿出嫁前留恋母亲的心情。从小在单亲家庭中长达的百惠,对母亲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唱起这歌自然格外动情。歌曲的前半部是温柔的倾诉,宛如清清溪流,高潮部分是发自内心的抒情,热切动人。



(秋樱,又叫波斯菊,花语是少女的纯情)

歌曲一经推出,就在日本刮起秋樱风。

曾获得第19回日本唱片大奖,山口百惠荣获歌唱奖,作词作曲者佐田雅志获西条八十奖。

1980年山口百惠告别娱乐圈最后一场演唱会上演唱这首歌时,她曾对佐田说“非常理解这首歌的意思”,一度成为佳话。

1982年被日立maxell的录像带广告当作主题曲,1995年亦被采用为东映电影《日本最短的写给妈妈的信》中主题曲。

2008年12月10日开始,山口百惠的出生地神奈川横须贺市的京急久里滨线京急久里滨站采用此曲作为入站音乐。

山口百惠引退之后,这首歌基本由佐田演唱(我在电视上就N次听过他的演唱),但众多著名歌手,比如中森名菜、福山雅治、平原绫香等都翻唱过,最近山口的儿子三浦佑太郎也常在歌曲节目上演唱。

虽然山口百惠本人并没有在红白歌会上演唱这首歌,但佐田曾于1992年第43回以及1997年第48回红白歌会上演唱过。

很多年前我就会唱这首歌,但从没认真唱过。当我第一次正式录歌时,唱着唱着,眼泪不自觉地轻轻滑落。想起了自己的母亲,还未来得及报恩,就已经阴阳两隔。真希望能托清风传送,让天堂里的妈妈听到女儿发自内心的歌声。
 

中文歌词:

淡红的秋樱在秋日
平淡的阳光中摇曳
此刻 易哭的母亲
在花园中 轻咳一声
露台上 相册被打开着
用同样的话语
一遍遍诉说我幼时的回忆
自言自语般轻轻道来
在这风和日丽的小阳春
深深感受着您的温柔
微笑着 
您对明天将披嫁衣的我说
无论多么辛劳
时间都会把痛苦变成笑语
所以不要担心

沉浸在无尽的回忆中
发现无论如何我都不是一个人
如今才察觉我的任性
却只能咬住我的嘴唇
让您帮忙收拾明日的行李
在一刹那的快乐后
突然又溢出泪水 向我说到 多保重啊
母亲啊 您一遍又一遍
含蓄地表达着谢意
我会努力走出我的人生之路
在这风和日丽的春日
让我再多在您身边坐一会
做您的女儿

第一次翻唱山口百惠的歌曲,就当是个尝试。

 

苏幕遮·唱《秋樱》有感
文/墨脉

绛唇描,霞锦衣,出阁仙娥,端的风情最。
与我当年浑一似,宾客街坊,个个皆迷醉。

强欢颜,时转背,旧照翻看,屋角慈闱泪。
每看秋樱思忆起,点点温存,教得心儿碎。

(衣:动词为仄)

七律·秋樱
文/墨脉

秋风送得美人来,一袅楚腰盈柳台。
秀目涵波天韵淌,娇唇诉语思情猜。
泠泠长夜犹修性,眷眷芳心堪绝埃。
待到明朝君影至,红英扯片嫁衣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胜太郎' 的评论 : 哈哈哈,你说的这个故事笑死我了,体育老师教语文的结果就是这样!

你记得好清楚,我可能小时候看影视剧实在太多,时间经常出现混乱,你说的这些作品我都看过。《霍元甲》、《排球女将》还一度成为我们模仿的对象。

长得像山口百惠就是吃香,巩俐就是托了山口百惠的福,要不凭她差得不忍目睹的文化成绩怎能考进中戏?巩俐此生最应该感谢的人就是山口百惠。

石原里美我不是特别喜欢,也没觉得她像山口百惠,倒是上户彩还有点山口的影子。
胜太郎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血疑》,是在小学高年级时,应该是83,84年。当时电视刚刚普及,还没普及时。学校的体育老师拿着《下周电视报》看,语文老师问,今晚什么电视?体育老师憋了半天,回答《血凝》。这个镜头过了快40年啦,我仍然记得。我扫了一眼电视报,应该是血疑呀,怎么会是血凝?致使我还老长时间怀疑我的汉字能力了。当晚看的是血疑,只记得字幕打的是赤疑惑字样。(后来,有一个笑话就是你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我对此特别理解)。
我堂姐后来被许多男孩子追,就是因为长了幸子的虎牙,百惠的脸,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撞脸啦,家里的媒人赶走一拨又来一拨,对认识的人客气,对一些不认识的人,真的是赶。
《血疑》应该是在《霍元甲》之前,《排球女将》之后。大陆放《排球女将》的时候,电视还没有普及到家庭,一般都是在父母的单位或者街道看的。
后来日本又翻拍了一遍,由石原里美主演,她也是长了一个类似山口百惠的脸。但还是喜欢百惠的《血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就是听了皮卡的建议才试着唱山口百惠的歌的。她的歌真是好听,争取多唱几首。这首秋樱在日本非常受欢迎,至今都是各大电视台文艺节目中经常出现的曲目。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山口百惠的许多歌我都喜欢,也能哼唱,但不知道她最畅销的歌曲之一的这首:秋桜,还是第一次听到,好听,是她的风格。你唱的非常有味道,情真意切,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永远的女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唯美介绍,难忘三口百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这个评价太到位了!一个完美女人,怎么看怎么舒服。谢谢王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对头,那种美是到骨子里的。谢谢喜鹊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山口百惠作为演员歌手令人喜爱,作为女人令人敬重,一生很有尊严,墨脉唱得也非常好听!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的女明星,那种美是美到骨子里的!谢谢分享!回家再听歌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哈哈哈,跟着百惠沾光。谢谢梅华!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大才女啊,喜欢,你们俩个都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告别了舞台,她的魅力也依旧不减,这才是真正的艺人。

文学城很多图案不兼容,我也经常出现这种问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是的,漂亮大都指外表,而美丽更多的是外观和内在的统一,山口百惠无疑是美丽的女人。

据说巩俐三年高考总分都只有100多分,成绩差的令人咋舌。但因为她长得像山口百惠,尤其一颗虎牙,因此最后一次中央戏剧学院破格录取了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知音!非常认同你对山口百惠的评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山口百惠很多歌曲都非常经典、非常好听,这首歌是个尝试,唱一次进步一点。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大拇指怎么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山口百惠,迷了她很多年,直到她告别舞台。
Momo唱得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谢谢紫嫣姐。看到了姐姐家小帅哥结婚的博文,恭喜啊~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单看五官,山口百惠也许并不漂亮。但整体来看,她是那么美。漂亮和美丽是两种不同的概念。她的出现一度改变了中国人的审美。之前都是传统的浓眉大眼,而她出现后,和她相似的丛珊,巩俐,江珊都纷纷走红。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秋樱” 是我最喜欢的歌之一,山口百惠太美了,一直觉得她看起来就像一株秋樱 —— 清丽、脆弱,带着淡淡的哀愁.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真是唱出了山口百惠的味道。好听!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来听默默的歌声和诗词了,真的是美才女一枚!悦耳润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哈哈,谢谢雅雅。完美肯定做不到,日文歌的难度大都远大于中文歌。唱一次进步一点。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 熟悉的旋律, 墨墨完美演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就是呢,永远的女神。我最近又迷上了她的歌,真是好听。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山口百惠真是永远的女神,《衷心感谢你》当时红遍大街小巷。墨墨唱的这首歌第一次听,歌词很感人,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山口百惠的歌听起来很轻缓、柔和,其实都不好唱,典型的日本演歌风格流行歌曲,半音极多。《我衷心感谢你》也唱了,过段时间再贴。

人都会老的,优雅地老去,也比整个容、故作娇嫩要自然得多。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墨脉能唱好难度这么大的歌不易,还是“哇它西挠,塞哦娜拉”容易唱点。岁月不饶人,山口无论人品还是才艺都值得敬重,她与往日判若两人,太可惜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东村。山口百惠的歌都不好唱,其实日文歌都这样,半音极多,与中文歌有很大区别,邓丽君的日文歌也如此。这也是日文歌在旋律上要远胜于中文歌的一个重要因素。

她就是真性情,唱歌拍电影都如此。她上台演唱时通常都是淡妆,一身生活装就上去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我衷心感谢你》深入人心,但在日本却不怎么流行,甚至连百惠的TOP20都没进入。

谢谢百合。山口百惠的歌听了都很有感触,记得二十年前,我买了她的CD,每天反复听,好多歌就是那会学会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呢,非常佩服她,能急流勇退,如今没有人可以做到了。为名为利,多少人拼得头破血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其实山口百惠在歌坛上的成就不如影视剧,但也留下了很多经典歌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哈,晓青也有相同的经历!《我衷心感谢你》的旋律进入了亿万中国人心中。

谢谢晓青的掌声!再争取多唱几首百惠的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人间已然无处在觅,尤其在如今浮躁风吹拂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啊,记忆犹新。我当时被日本整齐的街道、井然有序的街头、家家小洋房以及小汽车震惊到了,感觉就像另一个世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再看看当今娱乐圈,尤其国内,只有一声叹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啊,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羡煞多少红尘男女。谢谢城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师傅,正在努力。还唱了一首,过段时间贴出来。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唱得好!有味道,真好听!直觉这首歌不好唱,有难度。
感觉百惠真性情,不“作”。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山口百惠,那首《衷心感谢你》当年不知听了多少遍。墨墨的歌声好感人,虽然听不懂,还是觉得是精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看来全国都一样。

山口百惠,永远的女神,无人可以超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金童玉女到白首的典范!祝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听!山口百惠是日本歌坛的骄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日语歌唱得特别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首歌,当时都用日语唱:)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山口百惠!事业,婚姻,家庭都是清清爽爽的女神!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看《血疑》万人空巷,无数人心中经典。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喜欢,最崇拜山口百惠,说退就退,不磨叽。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山口,也喜欢三浦。。。神仙眷侣。墨脉唱出了精髓。赞!:)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这首歌了,墨墨唱得真棒,使劲鼓掌!
希望听到墨墨唱更多的山口百惠的歌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它西挠,塞哦娜拉”,哈哈哈,记得的,大家都在唱。:)

喜欢默默的日本歌,山口百惠真是一代女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